2012年11月30日 星期五

認識被動投資(七) 人們總是買高賣低

上一篇文章  <認識被動投資(六) 你一定要認識的ETF>

我們談了幾個台灣比較常見的ETF
本篇要來講被動投資的另一個奧義: 長期投資

能做到這點  我認為有點難度

在<主動投資 vs. 被動投資> 這篇文章
我提到
每個人都想要買低賣高
但是被動投資派的人認為
這是不可能的!
一般人幾乎不可能做到

相反的
大部分的人反而都是買高賣低



上圖的藍色折線圖是台灣加權指數   柱狀圖是交易人數
從圖可以看出
股市在高點的時候  交易人數也在高點  反之亦然
也就是說  股市總是在行情好時  大家一窩蜂投入
行情差時  乏人問津

為什麼會這樣呢?

很簡單  因為人是盲從的動物

股市大漲的時候
你會看到來自各方的好消息  不管是報紙或是新聞...等等
每期的理財雜誌都在報導哪支股票賺了多少%
政治人物天天喊著股市上萬點
隔壁的小明說他賺了一台車子
在這樣每天不停的洗腦之下  買股票已經變成全民運動
最後  你就忍不住買了一些...

相反的
在股市大跌的時候
電視報導失業率又創新高
偶而還會看到股民損失慘重  燒炭自殺的新聞
網路上一堆人看衰台灣的經濟
可能連你叔叔都跟你說他賠了多少  勸你不要再玩股票了
總總負面的消息   幾個月的疲勞轟炸
最後  你忍痛殺出你的股票...


因此  大部分的人總是買高賣低   10個進場  只有2個活著回來

所以指數化投資派認為
"反正我很難猜出高低點 那我就乾脆每個月都買1萬元
雖然可能一開始買到高點  但是只要我持之以恆   那低點我也不會錯過"

這就是定期定額

但是  重點就在這個持之以恆...
因為人很容易受外在因素影響
所以高點很想追  低點不敢買

這樣子講不一定很有感覺  我來講個例子...

一講到2008年  大部分的人印象就是  "金融海嘯"
這是很多人心中的痛


我一位好朋友的父親  是位受人景仰的老師
平時教學認真  在教育這塊領域非常有一套  所以有一群粉絲家長和學生
已經到了退休年紀  原本是能領著月退俸  開開心心的過下半生
但是因為這波金融海嘯  再加上自己融資操作
所以不僅把自己的退休金賠光光  還欠了銀行200萬的債
妻子為了做切割  也與他離婚
現在  他必須自己在外面接家教
和銀行商討還錢計畫   然後分個好幾年償還

我想  這種例子非常多...

現在讓我們做時光機
回到2008年5月20日...

待續...

下一篇文章  <被動投資(八) 回顧金融海嘯>

按讚分享好觀念,謝謝 


可在右側訂閱部落格,以即時收到好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