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3日 星期五

認識被動投資(一) 被動投資的始祖

上一篇文章  <主動投資 vs. 被動投資>

我很概略的解釋一下它們兩個的定義
這二大派  一直以來   都是爭論不休的


主動投資人笑被動投資人  只敢賺一點點   不敢冒險  小孬孬
被動投資人笑主動投資人  你再怎麼努力  都是做白工  別白費力氣了

那我的看法呢?


我先講結論

我認為
被動投資很好  大部分的人都應該選擇被動投資
主動投資的確很難長期 賺贏 被動投資
我本人還是會選擇主動投資

接下來我會用一些篇幅來解釋我這個結論

我先從被動投資談起

上篇所說  被動投資 又稱指數化投資
它的核心概念   就是認為
不論是你 還是那些專業的基金經理人
都很難透過自己的努力  來獲得比整體市場還要高的報酬率
所以最好的投資方式  就是你全部的股票都買一點  分散投資
這樣你就至少能獲得和整體市場一樣的報酬

推行被動投資的始祖
是一名美國基金業者  叫 約翰柏格  ( John Bogle )



他在1974年 成立了一家基金公司  叫 Vanguard ( 中文叫 "先鋒" )
賣的就是指數型基金

當時所有的基金  所相信的賺錢方式
就是把錢交給一個超強的投資高手  聘請他當基金經理人
然後這個神人就可以幫你賺很多錢

但是柏格獨排眾議
認為根本就沒有神
我們不應該去貪心追求多高的報酬率
相反的
我們應該回歸投資的本質
所謂投資的本質
就是當你買一家公司的股票時  你就是這家公司的股東  就是所有人
所以這家公司實際營運賺多少錢  你就賺多少錢
又因為柏格認為我們很難去挑出好股票
所以你乾脆全部的公司都買  而且長期持有
這樣你就至少會賺到整體上市公司的報酬率

舉個例子  假設台股有1000家公司
這些公司中  有的超賺錢 有的賺一點  有的打平  有的虧錢  有的倒了
但是只要我全部都買  我就把賠錢的風險分散掉了
長期來說   我會得到一定的報酬率  這個報酬率就會是所有公司的實際賺錢報酬率

投資不是投機
你不應該自以為可以選出好股票
你也不應該自以為可以選出好時機   低買高賣

所以他一開始推出這個概念的時候
是被大家笑的   小孬孬

但是他的想法  後來經過統計證實
指數型基金的報酬率 長期來看  是勝過這些主動型基金的平均報酬



上面這個表格 取自綠角的文章 
表格的上面是指數型基金   下面是美國大型股基金的平均  時間到2006年6月30日
表格的數字是它們分別在最近1年、5年、10年、20年 的年化報酬率

因為指數型基金都贏這些主動型基金
所以後來這些笑他的人就閉嘴了

在他努力地推行之下
現在被動投資已經成為一大主流

你仔細看一下這些數字
有沒有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

待續...

下一篇文章  <認識被動投資(二) 消失的報酬率>

按讚分享好觀念,謝謝 


可在右側訂閱部落格,以即時收到好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