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8日 星期四

開始學投資(五) 總複習

今天的文章    我幫大家做個總複習


首先
對於一個想要開始學習投資的朋友
你有4種主要的學習管道

1. 書    2. 報章雜誌    3. 網路資料    4. 理財講座

在 <如何開始學投資?(一)>
我提到了看書是非常重要的管道

但是當你閱讀的技巧不足
你很有可能每次看書的時候
都抓不到重點
不然就是看得很慢
而且看完就忘了


我向各位推薦了這本經典中的經典   <如何閱讀一本書>

這本書教我們一套完整的閱讀方式
雖然有些章節有點難   你可能會看得有點吃力
不過  只要你能有耐心一點   好好消化一下書中講的那4個閱讀階段
我相信對你一定獲益良多

但是
不是看過就好了
從此你就神功護體  一目十行  過目不忘


既然吸收了知識  就要去練習
趕快找一些書來練習看看
練習愈多  你就能愈熟練這些技巧

除了書之外
報章雜誌也可以看看
<如何開始學投資?(二)> 裡提到
最大的好處就是你可以看到最新的時事  例如房屋實價登錄、二代健保...等
你也可以在雜誌上學習一些素人成功的案例  聽聽看他們的經驗分享

至於網路上的資料   那就更多了
但是就是因為資料太多
所以更要懂得取捨  看重點   不然很浪費時間

最後
各位可以去聽聽看一些投資理財的講座
去學習別人的看法
也試著和講師、同學們互動
看看自己有沒有什麼盲點

其實

上面這些學習管道都是相輔相成
例如你看了一本基本分析的書以後
開始對財務報表的研究有些興趣
於是你在網路上就會去找一些講解財務報表的部落格  或者去上一些相關課程
愈來愈懂後
再回頭找一些更進階的書

不斷反覆這個過程
你就愈來愈厲害了~


看完了學習的管道後
我對於學投資這件事
有4點我覺得很重要的建議:

1. 勇於投資自己
2. 作筆記
3. 活到老學到老
4. 獨立思考


首先你要先有個觀念
無論你想投資哪個生意  哪支飆股
最佳的投資標的    永遠都是自己

時間是我們最珍貴的資產
所以我花了 <如何開始學投資?(三)> 一整篇文章
說服你要把握時間
別再打混囉~


第二個建議是作筆記

不管你從什麼管道學習
任何體悟你都要立刻記下來
不然過幾天你就忘了

作筆記的方法和建議,各位可以複習一下



第三個建議是活到老學到老

如同我在<如何開始學投資?(四)>所說
學投資理財和學物理化學不一樣
沒有一個固定答案  
市場也會隨著時間而改變

所以你想要一直成為投資贏家
唯一的辦法  就是你不斷學習

不要害怕  學習是很愉快的~


我提的最後一個建議是獨立思考

盡信書不如無書
現在資訊發達  取得知識的管道非常多
正確性也跟著降低

所以這些知識一定要經過自己大腦的思考
質疑它們的正確性
不然你很可能吸收到錯誤的知識

勇於挑戰別人
沒有什麼投資之神   所以不用去崇拜任何人
每個巨人都是從嬰兒開始當起

如果有人跟你說...



「只要按照我的方法  保證你賺大錢!」

八成是騙人的!

當然
要能獨立思考  你就必須不斷學習  知識夠豐富    不然你無法做判斷

懂得挑戰別人之後
更高的境界
就是要挑戰自己

挑戰自己非常不容易
特別是要你放棄你過去非常喜歡的觀念

歷史上許多偉大人物都是非常擅於摧毀自己的觀念
所以他們才能創造出空前的理論

雖然這不容易做到
但是只要努力去做
時時去挑戰自己的想法
你就能進步得更快

----------------------------------------------------------------------------------------------

花了幾篇文章
終於把<如何開始學投資> 這個主題
介紹到一個段落

或許有些聽起來非常老生常談
但我覺得
成功的道理本來就是如此
只是大家平常都聽膩了   不覺得有什麼稀奇
所以我才想盡辦法讓大家聽進去


對於剛踏入投資理財的新朋友來說
有些道理
特別是獨立思考那部分
你可能還不太能體會


沒關係
你就先把這些放在心上

我自己學習的過程也是如此
有些書上的觀念
剛看完時   並不是很懂
有可能是講得太難   有可能是經驗值太少
所以當下我很難有體會

但是過了一段時間以後
當我在另一本書   或某個人口中
再次聽到類似的觀念

這時候   我的印象就會特別深刻

所以
之後在你學習的過程中
你就邊學邊思考
如果你能在某個地方  學到一樣的概念  回想起今天看到的文章
「對了~之前好像那個阿升好像也有說過類似的話~」

那對我來說已經很足夠了

最後
這些基本的學習態度
各位如果都能做到   
那麼   套用一句名言

和其他人比起來



回到第一集



按讚分享好觀念,謝謝 

FB粉絲專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