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6日 星期一

認識被動投資(三) 運氣 or 實力?

上一篇文章 <認識被動投資(二) 消失的報酬率>

被動投資最大的優勢
就是你不需要像主動式基金付出如此高額的管理費和手續費
選擇主動型基金  你大約會被拿走2%的錢
但是如果是指數型基金  通常你的管理費都不到0.5%
這1.5%的差距
就是為什麼被動型基金的績效可以超過主動型基金的平均的原因  (請見上篇的圖)


雖然只能獲得很普通的績效  不會讓你變成暴發戶  但你也不會賠到脫褲子
你可以安安穩穩的拿到你該有的一份報酬率  你可以參與到整體社會的經濟成長率

有些人可能會問
真的沒有辦法選出比平均優秀的基金嗎?

很多人在選擇基金時  是用所謂的4433法則

4:一年內基金的績效在同類基金的前4分之1
4:二年、三年、五年 和今年以來 基金的績效在同類基金的前4分之1
3:六個月的績效在同類基金的前3分之1
3:三個月的績效在同類基金的前3分之1

這個方法甚至是有些金融教授推薦使用的
他們認為過去的績效很好  代表以後的績效也會很好

我認為  這個方法非常愚蠢
光是綠角的這篇文章就可以把這個論點給打爆
http://greenhornfinancefootnote.blogspot.tw/2010/01/exception-or-rule.html

下面這3張圖是台股基金的排名
圖顯示出如果今年是前10名的基金  那它的下一年排名會是如何








這3張圖已經解釋得非常清楚了
今年是前10名的基金  大部分下一年就不知道死哪裡去了
如果你因為過去的業績好 就去買這支基金
那根據上面的統計  我想...


其實  這個排名是很容易用運氣解釋的

就好像現在有一個擲筊比賽  有1000個人比賽
每個人開始擲筊  聖筊的人可以到下一輪  不然就會淘汰

那最後的冠軍  是非常有可能連續擲出10次聖筊的

因為擲出聖筊的機率是2分之一   連續擲出10次聖筊的機率是 2分之一的 十次方
也就是1024分之一
因為有1000個人比賽
所以本來就非常有可能有1個人可以連續擲出10次聖筊

這時候  記者訪問他: 請問你是怎麼做到的呢?

"恩~因為我看了<秘密> 這本書  所以我就一直心裡想著我擲出聖筊的畫面~"
"恩~因為我從小就開始擲筊  可能是我不斷練習的關係吧!"
"恩~我覺得這是冥冥之中的一股力量..."
...
醒醒吧 阿宅,明明就是運氣好!



基金的排名也是一樣
如果它不能長期擁有優秀的績效
那它某一年的好績效  就非常有可能是運氣好
就好像我們看的上面那些排名圖
大部分排在前面的基金幾乎瞬間就掛掉

除非...
有一種人  每次比賽都可以連續擲出10個聖筊
那你就要去思考  他是不是有特別的方法   例如 巴菲特、彼得林區...

如果你買一支基金的理由 是 "我很認同這個經理人的做法"  或 "我看好我個基金的投資項目"...等等
那我覺得還OK
但如果你是用 "因為他以前很好 所以我猜他未來也會很好"  這種理由
我認為是說不過去的

待續...

下一篇文章  <認識被動投資(四) 至少贏一半>

按讚分享好觀念,謝謝 


可在右側訂閱部落格,以即時收到好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