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4日 星期二

認識被動投資(十) 總複習

哇  講著講著
關於被動投資這個主題
也來到第10篇了  (我還真是囉哩吧唆的)

所以就像之前的<開始學投資>系列一樣
我來幫大家做個總複習

首先  你要知道 主動投資與被動投資之間的差異
他們的核心概念分別是什麼

其實  最早是沒有被動投資這個觀念的
大家都認為只要各憑本事  就能創造比別人還要好的報酬
所以一般投資人都在尋找頂尖的基金經理人

但是  約翰伯格經研究後發現
把所有這些主動投資的基金績效平均起來  是輸給大盤
所以他獨排眾議
推出當時空前的指數型基金

這個做法在當時是被主流的基金業者笑的
認為一般投資人怎麼可能會只接受平均的績效

當然  他也遭受到很多反對的聲浪
因為這和原有基金業者的利益相衝突

怎麼說呢?

仔細觀察主動基金和被動基金的長期績效報告
會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
就是主動基金的平均績效
剛好都會輸指數型基金 1~2% 的報酬率
消失的報酬率去哪了呢?

原來
就是被基金公司和券商拿走了
你買主動型基金  需要付出1~2%的管理費和手續費
這些費用  基金公司需要拿來養一個基金團隊  需要打廣告請你來買  需要請理專來推銷
如果基金不斷的頻繁買賣   還要付出高額的手續費給券商

但是這些費用  在伯格先生的眼裡  都叫 浪費投資人的錢

有些人可能會反駁:
難道這些基金真的沒有幫投資人多賺錢嗎?
每年我都有看到績效很好的基金啊?

我的回答是: 可能有  但大部分的沒有

很多人會依照過去的績效去選擇基金
這樣子的選法非常危險
因為這些基金的績效 經過長時間的檢視
幾乎都無法持續

所以  我可以大膽假設   這只是運氣造成的結果

今天你去賭場賭博  如果你不是專業的賭客  只是一般的觀光客
那你根本就是待宰的肥羊
因為你、專業賭徒、賭場  這三種角色
賭場會固定向所有玩家抽成  穩賺不賠
所以當你一坐上賭桌的瞬間  就已經對你不利了
連專業的賭徒  也要有一定程度的技術  才有可能賺錢
更別說只是一般的肉腳  (所以去賭場小賭怡情就好)

因此伯格主張  如果你想要打敗平均的績效
很簡單  把賭場殺了


就是把上面這些必然費用  從2% 降到 0.5% 以下
這樣   你的起跑點就至少贏1.5%

而被動投資的精隨   就是要貫徹兩個中心思想: 分散長期投資

首先  要分散是因為一般人很難挑選出好股票  為了避免選到地雷股
所以乾脆全部都買
但是一般人沒有那麼多錢  可以真的整個股市的股票都買1張
因此就出現了一些指數化投資的工具

以台灣來說
最常見的指數化投資就是ETF
最知名也最受投資人青睞的就屬 "台灣50"
另外  還有像"台灣中型100"和"台灣高股息"  也都是不錯的選擇

其次  要貫徹長期投資
不斷的買賣  你就要不停的給券商手續費
請停止幹這種蠢事!

人們會想不停地買賣   是因為想買低賣高
但是  經過統計   人們反而都是在買高賣低

那是因為人是很容易受到周遭環境的影響
所以當市場樂觀的時候 大家都說可以買 你就很想買 但這時候通常是高點
反之  市場悲觀時  也通常是低點  你卻不敢下手
你可以回想一下金融海嘯那時候的狀況

哪裡是低點   事後看都很容易
但事前誰知道

股價本來就是無法預測的
所以被動投資派的人放棄猜測高低點

"反正我就是一直買  我夏天也買  冬天也買   晴天也買  下雨天也買
低點阿低點  我總有一天等到你!"

只要認定股市是長期向上  那你就不要管中間的波折
那怕是天塌下來  我都心如止水


如此
你就能真的把市場報酬給拿到手

除非台灣島沉沒  或阿共真的發瘋把台灣炸個精光
那你的台灣50可能就真的回不去了
不過我相信   這機率相當低
而且那時候  你的投資賠不賠錢也不是最重要的事了


推薦文章  <開始學投資>



按讚分享好觀念,謝謝 


可在右側訂閱部落格,以即時收到好文章

6 則留言:

  1. 真的很感激,我從股票是什麼都不知道 看完你的文章以後對投資終於有概念了,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回饋!
      投資是很長的路!
      終身學習才是王道!
      加油!

      刪除
  2. 謝謝你!

    看了一連串的講解真的清楚很多

    這陣子想要研究股票 看了很多資料都灰薩薩

    終於在你淺顯易懂又生動有趣的文章裡面找到一點概念

    受益良多

    請繼續寫下去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
      投資是一輩子的事!
      我也還在學習
      我們一起加油!

      刪除
  3. 感謝你寫這麼簡易又清晰的文章

    我也是剛開始學習的新手

    看了以後心裡對投資比較有概念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