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3日 星期一

認識被動投資(九) 就是要hold住

上一篇文章  <認識被動投資(八) 回顧金融海嘯>



當股市在崩跌時
市場的氣氛是非常悲觀的
每天你在報紙或電視上看到的  全都是壞消息
失業、裁員、虧損、倒閉...等字眼   已經聽到不想再聽了

股市分析師  經濟學家  多數人都在看壞   說還會再跌
所以  幾乎沒人敢買股票...

很多在猜低點在哪裡的股市老手  可能老早就進場買股票  但都慘遭套牢
好幾次  你以為「這裡就是低點」
沒想到  它還是硬生生地給你跌一段


前面已經被騙3次了

「你這放羊的小孩   這次還想騙我!」

所以  這次你拒絕再被它愚弄

但是  誰知道它再次出乎你的意料之外...



回頭看  曾經那段恐慌  是絕佳的買點  再等可能不知道要等幾年

「哎呀~ 早知道我就在這邊梭哈了」

千金難買早知道

「眾人恐懼我貪婪  眾人貪婪我恐懼」

這句巴菲特的名言   大家都知道
但實際上做到的人  卻少之又少
因為它違反人性

我也有聽過一種說法
有些人看到台股這1、20年的走勢  就說:乾脆5千點以下買  9千點以上賣 就好啦!


我對這種說法比較保留
未來不一定會照著歷史走
如果你定在5千點以下才買
那下次低點是5001點  然後就漲上去  我想你會哭哭
如果你決定9千點以上就賣光光
那如果你看到台股真的上2萬點  請你也別怨嘆  這就是你的命

本來想要猜高低點  就是因為貪心 想要多賺一點  但是如果猜錯  因而有些損失  那你也要認了

不過  我認為可以做適度的調節
也就是你認為悲觀的時候就買多一點   股市很熱的時候就賣多一點
(當然  什麼時候算悲觀  什麼時候算很熱 也是相當主觀
多買一點是要買多少   賣多一點又是要賣多少  這也是另一門學問)


其實  猜高低點本來就是非常困難的事  沒有人可以預測股市
被動投資派的人  就是看透了這一切  所以他們決定不勞心費神去猜高低點

最簡單的作法   就是一直買


而且  定期定額  愈低買愈多  (同樣都是1萬元  跌到低點能買比較多的單位)

這種做法的人
就算他在2008.5.20的時候進場   買在高點
即便金融海嘯一路跌   他都一路買
這樣子他低點時也都不會錯過
如果真的那麼有毅力
那他現在一定是賺錢的

其實  台股算是很幸運的喔~
在低點根本就沒有很久  而且還能漲回海嘯前的高點

有些國家根本都還沒回復元氣

日本  就還在低點徘徊
希臘  還繼續跌
冰島   完全被打趴...

所以對投資台股的人來說   這已經算是很簡單的考驗了
只要你能hold住  不受市場的情緒影響
那你一定能獲得不錯的報酬!

下一篇文章  <認識被動投資(十) 總複習>


按讚分享好觀念,謝謝 


可在右側訂閱部落格,以即時收到好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