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5日 星期四

詠春拳 半年練習紀錄與心得

前陣子徐曉冬秒KO太極宗師的影片很紅,他自己也接受了專訪大意就是中國武術95%都沒實戰功能,他不爽那些騙子收別人的學費,所以要出來揭開他們的騙局。

另外,這個影片也對武術有了一些蠻好的詮釋,可參考。

我目前練了詠春半年,完全稱不上專業,以前也沒有任何基礎,只是在這邊紀錄一下心得,希望對有興趣學武的朋友有些幫助,也請專業的朋友多多指教。


會接觸到詠春,是因為一位學弟是台大詠春拳社的社長,他推薦一位師父教得不錯,師父是葉問第二代弟子,練詠春20多年,也練過其他南拳,每個招式的原理都解釋得不錯,適合理工科學生。
這是我和學弟對打的影片。
https://goo.gl/evK8GT

我一直都想養成運動的習慣,但臉的膚質有點酒糟,不適合曬太陽,所以只想在室內運動,剛好有朋友推薦好的師父,就想說試試看。
我一周大概去兩次,半年下來大概上了50次左右,成果還算滿意。訣竅就是專找厲害的師兄"請教"(挨揍),揣摩他們的技巧(每個人的習慣都不太一樣)。當被揍到的時候,就停下來檢討一下為什麼會沒守到,怎麼改進等等。

在解釋詠春的原理之前,先分享一下我認為重要的觀念。
我沒練過地板技和摔技,所以在這邊先只討論打擊。打架的一個重點是"打要害"與"防要害"。如果打中非要害的地方,例如手臂,頂多就是瘀青,挨的痛而已,當下還有戰鬥能力。但重擊要害,例如鼻子、下巴、脖子、胃,只要一下,就會暈眩,這時候就完了,因為對方不會放過這個好機會,會瘋狂繼續猛攻,比賽就結束了。我們可以看一下這場MMA決賽的關鍵勝負點,都是被膝蓋擊中下巴,對手暈眩後再猛攻,就GG了。


所以,重點就是守住自己的要害,及攻擊對方的要害,這樣就能接著講詠春的原理---"守中線"


詠春拳原理就是"守住中線",為的是防止要害被打到,如果對方從側面攻擊,例如鉤拳,那就是腰轉身,手仍然佔住中線的位置,去擋住對方的攻擊。
這樣講可能有點難想像,這個影片22~23分有動畫說明

接對方的攻擊時,馬步要穩,要感覺力道是從手傳到自己的腳掌,用整個身體在接,才有辦法擋住力量比自己大的對手。扎實接住了第一下攻擊,才有辦法反擊。那位太極宗師會立馬被KO,是因為一點馬步也沒有,被攻擊了,上半身就往後傾,然後一直退到跌倒,基本上跌在地上被跨坐就已經大勢已去。

攻擊也是想辦法破對方中線,弄歪對方重心,同時想辦法用一些手勢去一手封住對方兩手,這時候另一手就能空下來攻擊對方要害。不要隨便攻擊,你我都只有兩隻手,不是拿來攻擊就是防禦,攻擊的瞬間,同時也露出了破綻。前面提到,去打一些非要害的地方沒有用,不僅浪費力氣,也露出破綻,要攻就是想辦法騙到對方露出破綻,然後攻要害。

一開始在練習的時候,因為交手的地方多是上半身,所以容易上半身緊繃,馬步卻不穩。這時候就容易被控制重心,緊繃的手一被拉,重心就歪了。

所以剛好要相反,馬步要沈穩,感覺重量沉在雙腳掌上,而手卻要像條橡皮筋,不是完全的放鬆,也不緊繃,對方力量來再使力接住,化掉力量後又馬上放鬆,無論攻擊或防守都要很有彈性,隨時彈回到中線。可以把自己的雙手想像成彈簧或鞭子。

再看一次葉問打泰拳,影片1分41秒開始"守中線"就很明顯,然後也是趁對方攻擊露出破綻再反擊。


原理講起來簡單,要做得好並不容易,高手其實就是把這些基本功練得扎實,大家都在搶占中線,交手的過程中只要不小心歪一點,就會被打進去。
感謝武館裡的一位實力屬一屬二的師兄(是位有天賦、又苦練七年的22歲弟弟),一開始我覺得平常在家自己練好無聊,但在某一次被他"指導"過後,了解自己練基本功的重要性,「知道怎麼做」跟「爐火純青」是兩碼子事,讓我想起尼特羅會長每天空揮一萬下正拳(影片),之後每天在洗澡前,我會對著鏡子盡量練到沒力為止。




詠春原理大概講到這邊,這邊分享一下各位幾個可能有興趣的問題。

有什麼拳最強嗎?對練武有興趣的話要選什麼拳?

基本上沒有什麼拳最強,而是看你練到什麼程度,就好像總經派、價值投資、當沖哪個強?也沒什麼好比的,要看你在那個派別練到多精。
每個拳都有自己的特色,北方拳例如少林拳,就是動作比較大,距離比較遠,而南方拳例如詠春,是近身短打,所以這兩種拳若打起來一個人會想辦法保持距離,一個人會想辦法靠近。每個人可以依據自己的身型和個性去選,不過我認為師父是誰最重要,我認同徐曉冬說的,多數教拳的人功夫不到家就在那收學費。無論是中國武術還是MMA,每種招式的存在都有原因,一個好的師父能跟你說這招為什麼是這樣用,遇到什麼招要怎麼破解,講不清楚的人通常代表他自己沒搞懂。


詠春可以防身嗎?

有練當然是有差,好好練過一陣子的人,打贏95%的多數人沒問題,但我認為實用性很低。
首先,你若平時沒跟人結仇,根本不會有人沒事打你。你在路上被瘋子無差別攻擊的機率,不知道跟被雷打到哪個機率比較高。
就算遇到了瘋子無差別攻擊,一般不會赤手空拳,對方有刀 你還是要跑,你跑掉他不會追你。
如果是你按喇叭,對方下車跟你叫囂,最好的辦法是深呼吸道歉,不要以為自己練過就要打人家,這個時代警察執法都會被判刑,打人的人賠不完。
如果遇到拿刀搶劫,要錢的話就給他,錢再賺就有。
女生怕遇到色狼不如包包裡放個防狼噴霧,可以事先在公園練習一下怎麼噴,不然噴嘴對到自己就尷尬了。

如果真的真的很不幸,遇到了下一個鄭捷,而且你們在同一個密閉空間,你跑不掉,這時候只好跟他拚,那有個觀念很重要,就是找武器。
我和師兄對打的時候,發現手臂長一點的人就有一些優勢,哪怕只比別人長個3公分,就是能不能打到對方的關鍵(會注意到這點是因為我手臂比別人短一些)。所以武器就是一種手臂的延伸,那你說,誰會沒事身上帶武器啊?我自己包包會帶金屬保溫瓶,這被打中一記正臉不是開玩笑的,不只是暈眩,鼻樑肯定會斷的。如果各位還記得鄭傑的影片,後來一個阿伯打開雨傘擋,其實鄭傑就不知道怎麼辦了。有武器絕對比赤手空拳好很多,iPhone Plus、手錶也能敲斷鼻梁,鑰匙、原子筆也能刺進脖子(不過這招別亂試啊)。

從這個角度思考,或許地板技、摔技的防身效果更好,因為拳頭再硬也沒有牆壁地板硬,這些技巧就能拿對方的頭摔地板或撞牆壁,一下就GG。(如果對方拿刀,我覺得應該著重在折斷他拿刀的那支手)

不過還是要再次強調,若沒跟人結仇,真的被你遇到需要防身的機會微乎其微,所以我個人認為不需為了這個目的而練武,把它當成一種運動,像詠春除了練肌力,還蠻看重反應力與協調性,我幾位練武的朋友說他們遇到摔車和跌倒的時候,能瞬間變成自己比較不會受傷的姿勢。如果練到中老年,我相信身體素質是能優於一般人的。


目前練了半年詠春,有了一些基礎,進步的邊際效應開始遞減,再加上最近想多帶家人去運動,可能會先考慮休息,以後再看要不要玩地板技跟摔技。
對武術這半年的心得大概分享到這,希望對有興趣練武的朋友能有幫助,也歡迎高手多多指教。


FB粉絲專頁

5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