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6日 星期四

過度自信是投資大忌

最近看了Netflix「黑錢」系列影集第三集,在講Valeant這家黑心藥廠的故事。這家公司的執行長覺得傳統藥廠花個十年砸錢研發新藥很笨,不如直接花大錢買下一些可以惡性漲價的藥物專利。
影片採訪了一些患有罕見疾病的患者,從每月付30美元被漲成2萬美元。這些患者因為只能靠這個藥物存活,只能乖乖成為待宰羔羊。因為Valeant很多藥都漲幾十倍,並不斷用此模式併購複製,2018-2015年股價價翻了15倍。執行長也不斷吹捧公司的未來,搭公司的私人飛機帶投資人到處玩。


這中間有一位知名避險基金大咖Bill Ackman大力投資,並在說明會上誇獎CEO是一位新的”Outsider”。 並告訴大家人人都應該看這本書。
(Outsiders這本書描述了過去8位創造驚人報酬率的CEO,其報酬率更勝於知名的傳奇CEO傑克威爾許,不過因為其中有些人頗低調,因此不那麼被廣為人知。這些CEO的共同特點就是非常善於資產配置,並沒有花很多力氣在日常營運,而是想辦法將資源用在最有效益的地方,可參考本人之前寫的重點整理(https://goo.gl/nr4xSv)

說來諷刺,沒想到之後這筆投資會成為Ackman的惡夢。

一開始會注意到這家公司,是蒙格忍不住對這家公司破口大罵,認為他們應得所有的惡名。
股價從2015年中的257元,三個月跌到了81元。最刺激的是2016Q1的某一天,一天直接股價腰斬,跌到30多元,當天晚上我以為報價軟體壞掉了。

我發現這家公司有好幾十位避險基金參與,其中包含了多位知名投資人,紅杉基金、Mandel、Ubben、Greenberg、還有巴菲特過去讚譽的頭號大將Simpson。我開始觀察這些人會怎麼處理這個部位,有些人忍痛割肉停損,有些人按兵不動,而受傷最慘的Ackman逆勢加碼,並特別寫了一封信給投資人表示現在股價嚴重低估,請大家放心。
之後的結局是Ackman在30多元大舉加碼的部位,最後全在10多元停損...(現在漲回20多元)

這件事我印象頗深,最大的學習就是不要過度自信,單支不要失心瘋一直押,曾經被認為是傳奇基金經理人Lynch接班人的Bill Miller,在金融海嘯不信邪一直攤平金融股爆掉。
一支要有個上限,Simpson就蠻有紀律的,就我這幾年的觀察,我沒看過他最大倉有超過20%,似乎超過15%就會開始不舒服,這跟我本人的感覺是蠻像的。不過這跟個性很有關係,有些人就是不想分散,覺得資金要全集中在最好的標的,幹嘛買次等貨,而有些人就覺得散著好安心,起碼永遠不會死。
這中間就自己取個最舒服的平衡,在我個人的投資生涯中,不同風格都嘗試過,太散研究起來覺得累,太重會睡不著,所以Simpson蠻適合我的。

Ackman的投資人這幾年慘慘,股市多頭沒賺到還大虧,會相信Ackman是因為他過去幾年績效很好。選擇基金經理人還真的不能只看過去成績,要深入理解這個人,去了解他的言論與作為,看他平常都在做什麼,了解他的投資風格,其實多多少少還是可以看出所以然,過度自信的一定要pass。
舉例來說,Ackman不信邪做空賀寶芙好幾年,砸了好幾億調查,只為了證明賀寶芙是老鼠會,並跟另一名知名避險基金大咖Icahn對做嗆聲的行為,我就覺得匪夷所思,做空就算空到公司倒閉,報酬率也頂多100%,撐好幾年是不划算的,做空應該要短空,吃最有效率的一段。所以黑錢紀錄片裡一些Valeant的做空者說他們不回補,要等到Valeant倒閉,我也是不太認同的,這一年多的盤整震盪,他們應該也不好受。

FB粉絲專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