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6日 星期四

在職場應有的創業家精神

最近聽到一位朋友A被朋友B建議面對新工作,不要讓別人知道你會很多技能,因為當別人知道你會這個會那個,就會把很多事情都丟給你做,你會做到累死,每天加班加不停可能還沒有什麼獎賞。所以只要守本分的做出被分配好的任務,讓自己輕鬆點就好。
對於這種想法,我完全反對。



我認為要完全走相反的方向,在職場要做到讓別人驚豔,主管原本只期待你完成任務A,沒想到你還主動提出一些你看到公司的問題,你希望能解決問題B、問題C,而且解決問題的速度最好比主管預想的還快,千萬不要以為慢慢做輕鬆做是賺到,這是在扼殺自己的職涯前途與進步速度。

舉個例子,我一位朋友S一開始進公司只是當個小PM,一開始什麼都不懂,做的東西很爛,常被老闆罵,大部分同期的新人,遇到兇的老闆,能躲則躲,原本預期做三天的任務,一般人可能拖到第四天才交,但朋友S告訴自己,不要拖個好幾天,在那一直猜測老闆想法,結果做出來的成果跟老闆要的完全不一樣,他要求自己每天快速做到一個進度,然後就走進老闆辦公室,跟老闆討論這是不是他要的方向,快速調整。久而久之,老闆對這個新人就特別有印象,覺得這個人特別好用。後來這位朋友S進了公司半年就當面試官,負責挖掘有潛力的新人,但面試了好一段時間,都找不到滿意的人才,他就直接跟老闆說,"我們不應該只有被動的在104徵人,既然公司toC產品的客戶已經不少,這些重度用戶之中,應該有我們要的人才,我們應該在產品頁面加上一些徵人的訊息,不然這樣,整個招募人才網站我來做,你覺得如何?"老闆聽了很有道理,就決定放手給他做,這位朋友S就因此學到了招募人才的整套流程。

到了年底,要辦尾牙了,這位朋友S被推舉為公司的福利會主委,一樣沒經驗的他,想了很多如何辦出高CP值的尾牙的方法,一開始提出的方案也乏善可陳,跟老闆討論過後,才了解許多要領,例如抽獎的額度分配也怎麼做,才能讓氣氛達到高潮...當過了福利會主委,朋友S又懂得如何辦好尾牙和精準的將福利支出花在刀口上。

講那麼多,回到一開始的問題,雖然積極的工作態度,會讓你變強,但是不是就真的做到死又沒什麼獎勵?我的態度是,直接跟老闆講清楚,我完全不加班,我承諾你白天八小時認真做,但其他時間我要充實自己,偶而忙季配合加班沒關係,但我會算加班費。

你說,最好是能這麼囂張,現在很多慣老闆的...
這個問題的關鍵就在誰有訂價權,誰比較需要誰,蘋果的供應商們需要蘋果,供應商就乖乖被榨,如果你幫公司做了很多貢獻,明智的老闆通常都對你超客氣,你還能定期跟他要求漲薪水,不然我大可隨時跳槽到更好的地方,但如果你裝廢,只被動地做好被分配的任務,那老闆就覺得你可有可無,還不時對你發脾氣,看你會不會自己走人,做人何必那麼沒有尊嚴呢?

對於比較有野心的朋友來說,我建議你遲早都要自己輕資產創業,上班族領的真的很有限(除非你是高技術門檻的專業人士),所以你要把現階段的上班時間,都當作未來創業的技能培養,所以最好主動要求做一些對你未來有幫助的任務,你主動要求解決對你和公司同時有幫助的問題,主管通常不會拒絕你,但你不主動提出,被分配做雜事的機率就很高。朋友S就是抱持著這樣的概念,所以常常都能每幾個月就換一次任務,每次任務都學到新的技能,等到他覺得都學得差不多了,他就自己去創業了。

另位朋友P,在原本的職場也是做得要死薪水又差,我鼓勵她先試試自己的興趣"塔羅牌",她就開始兼職當起塔羅牌Youtuber,結果效果比想像中好的多,現在幫人線上線下訂閱制占卜,收入是原本上班的兩倍...
總之,青春有限,在職場裡,把自己當老闆,雖然可能暫時多做也不會多領,但這是暫時的,你現在多學的,未來都是你上調薪水或增加你創業成功機率的籌碼。

最後,送給大家亞馬遜徵人時,看的14條準則:

亞馬遜14條領導力準則

1、Customer Obsession 顧客至上
努力成為「最以客戶為中心」的公司,從客戶方方面面入手,再反向推動工作。

2、Ownership 主人翁精神
作為主人翁,要從長遠考慮,不會為了短期業績而犧牲長期價值,絕不會說「那不是我的工作」。

3、Invent and Simplify 創新簡化
期望並要求自己的團隊進行創新和發明,並始終尋求使工作簡化的方法。

4、Are Right, A Lot 決策正確
要擁有卓越的業務判斷能力和敏銳的直覺,並尋求多樣的視角,並挑戰自己的觀念。

5、Learn and Be Curious 好奇求知
要對各種可能性充滿好奇並付於行動加以探索。

6、Hire and Develop the Best 選賢育能
要不斷提升招聘和晉升員工的標準,尋找到優秀的人才,並幫他們創建職業發展機遇。

7、Insist on the Highest Standards 最高標準
要有近乎嚴苛的高標準——這些標準在很多人看來可能高得不可理喻。領導者不斷提高標準,激勵自己的團隊提供優質產品、服務和流程。

8、Think Big 遠見卓識
要大膽提出並闡明大局策略,從不同角度考慮問題,並廣泛尋找服務客戶的方式。

9、Bias for Action 崇尚行動
速度對業務影響至關重要。很多決策和行動都可以改變,因此不需要進行過於廣泛的推敲。提倡在深思熟慮前提下進行冒險。

10、Frugality 勤儉節約
力爭以更少的投入實現更大的產出。勤儉節約可以讓我們開動腦筋、自給自足並不斷創新。

11、Earn Trust 贏得信任
坦誠溝通,敢於自我批評,即便這樣做會令自己尷尬或難堪。

12、Dive Deep 刨根問底
深入各個環節,隨時掌控細節,經常進行審核

13、Have Backbone; Disagree and Commit 敢於諫言,服從大局
必須要能夠不卑不亢地質疑無法苟同的決策,哪怕這樣做讓人心煩意亂,精疲力盡。不會為了保持一團和氣而屈就妥協。一旦做出決定,他們就會全身心地致力於實現目標。

14、Deliver Results 達成業績

關注業務的關鍵決定條件,確保工作質量並及時完成。即使遭受挫折,也從不氣餒。


FB粉專 升鴻投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