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6日 星期四

巴菲特對於談判的看法

近期投資人都很關心中美貿易戰的進度,巴菲特在5月6號CNBC的訪談,表達了他對談判的看法:


"有時候人在談判中會在言語上很強勢以虛張聲勢,但是你不能先給個巴掌再給顆糖,這樣的戰術並不好用。所以當你真的強勢推進的時候,你必須維持強勢的態度一段時間,不然就毫無意義。這樣的情況下,你不可能確定後果和對方的反應,對方有自己的計算和內政考慮等等。這會是一個危險的遊戲。

我在談判中有統一的風格,是優點,也可能是缺點。我完全不會做多餘的事情。所以人們都清楚地知道我的意思,並可以自己決定是不是接受,他們知道我不玩遊戲。雖然我知道很多參與並購談判的人都喜歡用猜來猜去的遊戲,但我並不想在這種事情上花時間。"

巴菲特從年輕到現在,談的交易與併購少說數百個,但他不喜歡討價還價,他總是事前就會做好研究,然後直接開出一個價格,並要求對方在24小時內就要回答,整個過程也沒有仲介在其中,乾淨俐落。

個人認為,像利用錨定的心理效應,先喊一個離譜的價格,在慢慢退的這種花招,固然有用,在花招總是只在當次最有用,談判結束後,交易對手回去想想,可能會對於你所使的花招感到生氣,將降低對你的信任感,下次想要再談時,同樣的花招就會失效。

因此我會說,是否要用各種談判花招,必須慎選使用時機,如果你必須跟此談判對象有第二次甚至長久的往來機會,你必須更讓對方感受你是誠懇、也替他著想的,我想巴菲特不想討價還價,除了不想浪費時間,更重要的原因,就是想建立起好口碑,他收購的很多機會,例如家具商場,都是原來的被收購對象再介紹同行給巴菲特認識的。他們和巴菲特的談判經驗感到舒服,才可能願意轉介紹。

目前看到最好的談判書"哈佛這樣教談判力",蒙格非常推薦年輕人讀,作者是哈佛談判計畫處主任,強調談判時要不卑不亢,不能過度溫和,也不能過度強硬,談判新手容易陷入零和遊戲,認為談判是個你贏我就輸的遊戲,而忽略了思考雙贏的走向。

這個方法 要依循4個方向:

1. 人:把人和問題分開
2. 利益:強調利益,不強調立場
3. 選擇:找尋各種選擇方案
4. 準則:堅持談判結果必須按照客觀的準則

每個方向在書裡都談了很多細節,例如第二點,強調利益,放棄立場。

試著發現對方的立場背後 真正在乎的利益。這些利益有很多條,把它們列成一張清單。
有些利益和己方是共同的,有些是衝突的。例如:

共同的:

房東和房客都想要省事,有長期租約。
房東和房客都想要房子維護的好。
房東想要好房客,房客想要好房東。

衝突的:

房東想要房租高,房客想要房租低。

針對這些利益,列出對方可能的所有想法。
請注意,人考量的因素,不只有錢而已。
共同坐下來去討論出可行的雙贏方案。

當然,這只是大原則,詳細狀況都必須根據當下的人事物做調整,例如
書中也提了當對手有下列三種狀況分別該怎麼應對:
1. 對手較有優勢
2. 對手不講道理
3. 對手使用賤招

其中賤招又分成九種,值得一讀。
總之,能克制住自己的情緒不容易,特別是面對不理性的對手,但如果真能靜下心來認真討論出雙贏解法,那就真是談判高手了。

"最好的談判是讓另一方渴望一些需要的東西,但又讓他們覺得自己是英雄,同時我們得到我們想到的。"   by 巴菲特


FB粉絲專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