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3日 星期二

做你自己-股神巴菲特送給兒子的人生禮物

這本是巴菲特三兒子,彼得巴菲特寫的,彼得巴菲特是全美知名的音樂人,得過美國電視界最高榮譽"艾美獎",現投身公益。這本書透漏了很多巴菲特夫妻對孩子的教育觀念,我寫了一些重點,與各位分享。



教育就是滿足好奇心,父母經常鼓勵我們做手查查看,並以溫和的態度提出深入的問題,從中理解最內心的自己。盡量多認識一些人,多聽一些故事,並自我探索,找出自己喜歡做什麼工作,好讓這份工作變成一件樂事。一個合理的工作態度,要著眼於工作本身,對工作的熱情、專注。
傳遞好的價值觀給下一代,是一件深奧且多方考量的事。
假設父母熱愛自己的工作並樂在其中,孩子便會看到工作本身的價值。父親對投資的熱情與好奇心,是一開始就存在的,金錢只是附屬品。工作本身就是報酬。

不要把好運視為應得的權力,而是將其視為一種讓別人也享受好運的機會。不要把優勢當擋箭牌,逃避辛勤工作與個人挑戰,而是把它當跳板,用它來完成更多的作為。

父母應該讓孩子"有足夠的機會什麼都做做看,而不是有足夠的機會什麼都不做"。找出熱情所在是一個辛苦又玄妙的過程,需要很大的自由空間,家人若施壓反而會適得其反。
做選擇時,考量不應是地位和收入,而是心中的真誠與共鳴,停下來審視自己的內心絕不是浪費時間。我們想成為什麼樣的人,就成為什麼樣的人。勇於面對深埋在內心的聲音,愈不敢面對,就會困擾愈久。正確的選擇不見得就是最安全、最舒適的選擇,也不是別人替我們做的選擇。假如這個選擇的選項很狹隘,那就是浪費的優勢。何必要接下一份你不喜歡的工作?何必把自己弄得不快樂?

要找到自己的志業,就要能讓它充分搭配我們本身多種能力和氣質,而非單一才華,這樣就能讓我們獨一無二。先做好準備,就能比較有機會認出它,並把握住它。想想什麼是我們真正喜歡做,而這個世界又願意為此付錢給我們的事。不要曲高和寡,要盡力滿足付我們錢的人,敞開心胸去誠實評估外在世界對我們的指教。

人一旦立志,天意就跟著改變。所有事情將協助立志者,包含意想不到的各種機緣、人脈、物質幫助,這是任何人事先都無法想像的。無論你想做什麼,都及早開始吧!膽識之中蘊藏了才華、能量和奇幻魔力。現在就開始。立志能給我們力量,也能療癒我們,是動力來源,也是懊悔、自卑的最佳解藥。

勇敢犯錯,其實修補錯誤多半沒有想像中麻煩,犯錯是每次進步的好機會。原諒犯錯的自己,好好從錯誤中學習。倘若因為怕落後別人而不願給自己犯錯的空間,那我們也失去的進步的機會,更糟的是,因為固執或粗心而不肯承認錯誤,那就損失的以錯誤為墊腳石的機會。

好運通常以機會的形式出現,一個迎向挑戰的機會,但你必須做好準備,才不會辜負這份好運。
遇到不順心的事也別氣餒,說不定它能帶領你走向另一條更適合你的路。

別把已完成的夢想當作結束,而是當作一個開端,看這個夢想可以帶領我們走的多遠。


FB粉絲專頁


推薦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