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6日 星期五

提高閱讀專注力的方法

高空彈跳 精彩影片http://goo.gl/P1DRRb




最近試了一個提高閱讀專注力的方法,我覺得效果還不錯,跟各位分享。不過不一定適用每個人,請各位自行斟酌。
我常常閱讀時會分心,想別的事情,這大大影響閱讀速度。看到巴菲特和蒙格閱讀時整個出神,心裡超羨慕,既然我不是這種天才,就要靠後天的方法提升專注力。
忽然想起以前學生時期,背英文單字也有這個問題,那時候是用"計時"增加急迫感來解決。當年還在經營補教業,我寫了兩篇文章分享給學生。


如何高效率背英文單字(上)

如何高效率背英文單字(下)


節錄其中一段:
"後來我想到,每次在學校要考試的時候,英文老師都是從第一排開始發英文考卷。我坐在第五排,從他開始發考卷,到我拿到考卷,大概有三十秒的時間,這段時間我快速瀏覽單字,不但記得快,而且記得蠻久的。因此我發現到,人是需要被逼迫的,在沒有任何時間壓力下背單字只會慢慢背,效果又不好,所以我決定要用計時的方式,在限定的時間內背完一定的單字。"



(不過我現在不鼓勵別人學英文用單字本了,最好還是大量閱讀,把不會的單字用Anki記錄下來,這裡有神人的系列文分享。 http://goo.gl/DTi1iU)

其實我發現閱讀也可以類似這樣的方法,雖然我已經會跳讀、只看重點,來增加閱讀速度,但還是得解決不專心的問題。所以我就開始計時,例如一小時(時間多長可以自己決定),測試自己可以看幾頁。
因為每本書的難度不同,所以都要先做測試。
假設這本書計時一小時可以看100頁,也就是一分鐘1.66頁。接著我會用Evernote把剛剛的100頁的重點寫下來(我會在閱讀的時候對重點畫線),最好是用自己的話。休息個五分鐘後,我就會再計時,接下來就期許自己能超越上一次的速度。每次的計時結束,就把剛才讀過的重點跟體會用Evernote寫下來。
因為每本書的質量不同,所以速度差很多很正常。只要我們期許自己超越同一本書的上一次的速度即可。
這樣的方法,我發現我就不會分心想別的事情,或被其他事情干擾,因為我不想輸給上次的自己,而且急迫感有助於我跳過不重要的地方

最後提醒大家,初讀者最常見的錯誤,就是看書看很細,不想放過每一個重點。但你看再細,過了三個月,你會發現你還是只記得那幾個重點,所以不如一開始就只牢牢記住該書的精華就好,次要的章節要勇敢跳過。把省下的時間多看幾本書,這樣比較划算。
我們的時間有限,要想辦法在有限的時間塞進最多的知識,重點是閱讀後,要靜下心思考如何應用,才不會辜負我們閱讀的時間。簡單分享,希望對各位有用。

FB粉絲專頁




推薦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