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6日 星期四

動能策略在台股有用嗎?

所謂的動能策略,是指買那些過去某一段的時間漲很多的股票

國外已經很多論文針對不同地區、不同時段,證明動能策略有效。但這個參數要注意,如果買過去一個月漲最多的股票,後面反而會跌,如果買過去五年漲最多的股票,之後也會表現不好。但買過去一年漲最多的股票,後面表現就會好。
對於價值投資者來說這種追高策略會有效,很不可思議,乍聽之下很違反價值投資的原則。
對於這些動能策略有效的原因,說法不一,但更重要的是,台股有用嗎?如果沒用,那就連解釋都不必了。



這是我們測試最基本的動能策略結果,根據過去一年的漲幅分成十組(第0~9組),第0組跌最多,第9組漲最多,測試時間為1999~2017年,每三個月會根據上述規則重組一次,下圖是每組的年化報酬率與報酬曲線(尚未計入交易成本),可以發現過去動能與未來三個月的報酬並沒明顯的正相關。比較能確定的是,過去一年低動能(跌最多)的股票,未來報酬愈差,但其他幾組沒有明顯的趨勢。
後來我們測了不同的動能參數,從一個月動能、二個月動能...一直到十二個月動能,共同的特徵都是最低動能(跌最多)和最高動能(漲最多)都不好。
接著,我們持續優化動能策略,看能不能改善這個狀況。

在Quantitative Momentum這本書提到,動能還分"好動能"和"壞動能"

例如同樣都是一年漲100%,有那種每天慢慢漲一點點的,也有一整年都盤整、幾天內就直接噴出的,前者就是好動能,後者就是壞動能。
好動能的後續報酬率比較好。

如下圖舉例,實線是好動能,虛線是壞動能。
要區分這兩種動能,書中是用過去一年"上漲天數比例"減掉"下跌天數比例"當作指標。如果上漲天數很多的股票,就代表他可能是每天驚驚漲,是我們要的好動能,反之,就是只靠幾天大漲的壞動能。
書中針對高低動能分成十組,再從最高動能的那組,區分好壞動能。成果如下表。

一般動能策略的長期年化報酬率為15.56%,好動能的年化報酬率可以到17.14%,但所有動能策略的波動都會比較大
我們依據這樣的方法,將台股先依據高低動能分五組,再由最高動能的那組,區分好壞動能五組,成果如下:

可以發現除了壞動能的確最差,但其他組並不是很漂亮的趨勢。
正當我們苦惱之際,我們先放棄高動能策略,只單獨用好動能策略,成果如下:(這次計入交易成本,手續費6折)。



單獨的好動能策略,反而有明顯的趨勢。
接著,我們用另一本書的好動能方法,上一本書是用"上漲天數比例 - 下跌天數比例",這次我們計算過去一年大漲超過5%的交易日次數,次數愈少就是好動能。
我們取出上圖的最好動能那組(上漲天數最多),然後依據超過5%的交易日次數,再分成五組,成果如下:(第0組是大漲超過5%次數最少的那組)


這次的效果就還算有明顯的趨勢(雖然前幾年第0組落後),放棄高動能,用兩種好動能的雙好動能策略,雖然絕對數字不理想,但我們認為此結果值得持續優化。
針對上述策略有任何想法,歡迎與筆者討論。

FB粉絲專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