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6日 星期四

小心檢視那些賺錢的交易

推薦"高勝算決策"這本書,作者是Poker高手,將她在Poker所學到的知識,分享如何應用在其他領域的決策上,書中的重點很多,筆者分享兩點:


1.很多常識都是錯的

人們聽到什麼事情,會先傾向相信,頂多事後有空才會上網查這件事說的對不對。只有很少數的人會隨時抱持著質疑的態度,並動手查明事情的真相。
前陣子才看到一則新聞,常常聽到容易被蚊子叮是因為酸性體質,肉吃太多,這個理論已經被證實是騙人的。首創 "酸鹼體質理論"的學者Robert O. Young,因為誤導許多病人,讓其延誤就醫,前不久被美國聖地牙哥法院判賠償1.05億美元,也被踢爆他的學歷造假,他也在法庭上承認理論是胡扯的。然而,這套理論許多人仍深信不疑。

書中也提了許多例子,例如為了賣自我成長課程的業者宣稱人類只有利用到大腦的10%功能,還有很多潛能沒被開發...這類胡扯的論點也被神經成像和腦損傷研究反駁。
在這個充斥假新聞的社群網路時代,要怎麼防止被誤導或利用呢?

幾乎沒有一件事的實際狀況和細節是像表面說的那麼單純,背後還有很多錯縱複雜的原因,並不是0%或100%那樣非黑即白。一位朋友的做法非常好,他很有戒心,隨時養成查證的習慣,甚至可以一開始就假設看到的論點是錯的,想辦法提出反面證據,如果真的怎麼找都找不到,那才願意相信這個理論相對扎實。
當然這樣過生活比較累,但這樣的訓練會讓自己相對其他人更了解這個世界的真相,應用在人生各面向也更懂得如何趨吉避凶。在投資上少踩的地雷也會比別人多很多。

2.不要低估運氣的影響力

作者是Poker高手,自然很懂得機率與期望值的計算,那是她吃飯的傢伙。但多數人平常並沒有這個訓練,然而,對於機率、期望值、運氣的理解程度攸關著我們平日大大小小事情的決策品質。很多人做投資或許會檢討賠錢的交易,但往往忽略了賺錢的交易,投資常常會誤解人的地方,是它不一定會給你正確的回饋,某次正確的行為可能害你賠錢,某次錯誤的行為可能讓你賺錢。例如某家公司基本面變差了,此時停損可能是正確的,但當下就會讓你賠錢。如果有一個人凹單,之後股價卻上漲,僥倖獲利了結,這個錯誤的行為卻讓他賺錢,那他下次遇到一樣的狀況,就可能傾向不停損,而導致了大災難。

人生很多事都是一樣,如果沒有仔細分辨這次的好結果是僥倖還是實力,那就無法複製下次的成功,如果是僥倖,下次就可能過於冒險,如果是實力,也無法拆解並模仿那些實際成功的因素。
為了避免受到"以前的成功帶來的簡單聯想"所誤導,而幹了蠢事,投資大師 查理盟格提了兩個方向:
(1)謹慎審視以往的每次成功,分析原因,以免誇大新計畫成功的機率
(2)看看新計畫中 有哪些過去沒有出現的風險


講白了,這兩點也是試圖在分析各種過去與現在即將面對的細節,進而計算接下來要面對的決策的風險報酬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