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8日 星期日

要讓你的投資組合,其盈餘 在10年內最大化



我在1991年波克夏年報,讀到巴菲特講標題這句話
我有些體會

和大家分享





我們的目標,是讓錢 以最高的報酬率滾動

例如
你朋友A,很會煮牛肉麵,找你開店,請你投資100萬
你預估一年能賺15萬

那報酬率就是15%

另一個朋友B,挑衣服都很好看,想開服飾店,請你投資200萬
你預估一年能賺50萬

那報酬率就是25%

以這2個例子,正常來說
你應該投資服飾店

但是,難就難在如何預估他們今年會賺多少錢
還有未來幾年會賺多少錢

還要考慮未來面臨的競爭情況
雖然你覺得B朋友的服飾店,第一年的報酬率比較高
但其實這些衣服的貨源不難找
如果有人眼紅也想學,是不難學的

而且B朋友雖然很會挑衣服,但做事容易3分鐘熱度,也不是很勤勞

相反的,A朋友是個牛肉麵狂,從小吃遍全國的牛肉麵
人生目標就是做出 世界第一的牛肉麵
你實際品嘗過,吃了確實會流淚
你覺得不可能有人可以超越這碗牛肉麵
雖然A朋友沒有開店經驗,只是個牛肉麵怪咖
但他老婆卻精明能幹
不僅嚴控成本,面對客人也很有服務熱忱
讓你想起了山姆華頓、內布拉斯加家具的B太太 這些神人級人物

那這時候
雖然第一年A投資機會的報酬率比較低
你還是應該選擇A
因為A可能會生意愈來愈好,每年賺得愈來愈多

而B很可能只是曇花一現,做沒幾年就收了

--------------------------------------------------

最重要的指標之一,本益比


投資在股票,是一樣的道理
我們必須算每花一塊錢,可以賺到多少利潤
正常來說,看的就是本益比,當然是愈低愈好

A本益比10,B本益比12
代表我每年要賺一元,A要花10元,B要花12元
假設他們的獲利都很固定
那沒道理選B
除非B會成長得比A多


但事情沒那麼簡單,要考量的還很多...

目前大部分人看的都是近4季本益比
但近4季賺這樣,不代表未來也能賺這樣
而且如果賺來的還要被迫繼續投入,才能維持競爭力
那也沒什麼意義

你就要開始研究,未來會愈賺愈多,還是愈賺愈少
會影響賺多賺少的原因有很多
例如
1. 未來會多競爭?別人好不好抄襲?(護城河)
2. 產品就算漲價,別人會不會買?(訂價權)
3. 為了維持賺錢能力,需要我一直在燒錢嗎?(自由現金流)
4. 產業前景好不好?總需求會往上還是往下?有沒有替代品的危險?
5. 經營者的品德和能力(至少不能中飽私囊、捲款跑路吧!)
...

不好意思,價值投資無捷徑,你要看很多資料,而且不斷思考
要很有興趣的人,才有辦法精通

蒙格:認為投資很簡單的人,很蠢


要做的功課有這些...

公司的年報季報是基本
最好可以看看對手的報告,畢竟誰輸誰贏 是很重要的
(但很多時候很難評估,因為可能是國外廠商)
追蹤新聞,小心無腦記者亂寫利多
看各種可以幫你評估的資料


其實我這樣講,不代表我自己是個高手,看多準敢重押
因為我也只是先用財報狗,看看重要數據有沒有問題
看看年報季報、用Google快訊 追新聞,自己想一想
看不懂或有問題,就寫信或打電話問發言人
對於某個科技股,也不會想要搞懂整個產品原理、產業生態
那太累了,也沒能力搞懂

我只要大概了解 該產業的產值是往上還是往下
產品會不會淪為殺價競爭?
有沒有替代品的危險?
"感覺"這家老闆或高層有沒有認真做生意,是不是好人 
(這部分請參考強者 李忠孝)
其實很粗略

對我來說
嚴格標準,買的便宜,比較重要

我心裡很清楚
這樣的掌握度跟巴菲特沒得比
有看波克夏年報的人就知道
巴菲特跟那些老闆都非常熟,幾乎都是好朋友,那些人可都是人中之龍
而且巴菲特要投資這家公司,幾乎會把自己變成這行的專家
所以他有十足的信心"定孤支"

但我實在無法,也沒那個時間,我有自己的創業要弄
看錯一次,回復元氣要很久
我一支給自己的上限是30%


專打甜心球,有疑慮的都不碰

我比較耗時的工作
是搜尋很多標的,雷達範圍開大一點
然後專打甜心球,有疑慮的都不碰

但我認為光這樣,常年複合報酬率10~20%
應該是沒問題的

真要說捷徑
你可以用選股軟體,選出一些本益比低的大型績優股
再檢查一下 自由現金流、應收、存貨、股本膨脹...有沒有大問題
拆個10支買
這樣也一定能賺錢
(其實就是麥克風 書裡寫的那幾條原則,傻傻照做
不過現在這個時間點要挑出本益比<8的好公司,還真有些難)

只是無法集中投資,賺得比較慢

如果連這樣的時間也不想花
再懶惰一點
你就拿艾蜜莉的軟體,跌到便宜價就買
艾蜜莉是個虔誠基督徒,人很有愛心
以他的個性,一定很在意她報的股票好不好
因為她怕鄉民受傷
所以她會很認真選擇每一檔股票

但我個人不建議這種方法,因為:

1. 再強的人都可能出錯

巴菲特都會偶爾失手,更何況是我們一般人

2. 自己仔細研究的才抱得住


因為深入了解,遇到暫時利空,你才有辦法勇敢加碼
不然很可能幾根急殺就被嚇出來 或 盤整太久沒耐心抱住

3. 她報明牌 很可能不是報一輩子

如果她跑去生小孩,相夫教子,軟體、FB沒更新,你就失去了依靠
你總不可能一直煩人家

4. 這樣會失去投資的樂趣

研究投資很好玩的,可以了解很多商業原理
而且會成長不少
因為價值投資就是不斷收集資料,然後思考哪個划算
練久了,你就成了理性人
你在人生其他面向,例如工作、愛情
都會有較好的判斷力
你也會開始體悟到 每個現象的發生
都不是單一因素,而是由許多因素共同造成的
你會開始抽絲剝繭,分析每個因素的影響程度
然後想辦法改善

總而言之
在學習價值投資的路上
你會變得愈來愈精明




按讚分享好觀念,謝謝 


可在右側訂閱部落格,以即時收到好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