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4日 星期日

徐重仁 青春筆記(統一傳奇經理人的熱血人生故事)






<徐重仁 青春筆記>金石堂連結







三歲,就被送到廟裡面,體悟到小孩也可獨立

長大之後,會走商業這條路
我想跟我小時候常常要幫店裡的生意、招呼客人有關



三歲,離開父母到善化堂居住
看到很多老人,看著他們老去

小學五年級,又離開父母家
三兄弟在外獨居

這些經驗,讓我的人生觀跟一般小孩不太一樣
興趣也不一樣

既不喜歡跟一群小孩去混、去玩
也不喜歡到外面,跟外面的小孩打架

念高中時,一放學,常會幫忙看店
哥哥姊姊也都會幫忙店裡的生意


不要在乎自己是否出身名校
而要在乎是否知道自己的興趣所在,努力自學

上了大學,我很愛看課外書
常一個人閱讀課外雜誌,也會去聽演講
養成終身學習的習慣


高學歷不見得會受重用

我現在在用人
不一定是高學歷
用人要看這個人的態度、熱忱、常識
跟他談話,你就知道這個人可不可以用


日夜打工,練就堅忍個性

在東京留學四年半
我下課後
從傍晚到隔天清晨 連打兩個工
一個在居酒屋端盤子、一個在停車場當管理員
一直到早上
如果有課,直接去上課

那段時間的磨練
養成我堅忍的心性

對很多事都能吃苦
人的耐力,往往是磨出來的


不要自我消耗能源

人的能源是有限的
你的能源不能被太多雜事消耗
否則你無法成就更偉大的事

如果你花很多時間看娛樂報
你就沒有多餘的能量做其他事

如果你花很多時間看政論節目
你的情緒就會被影響
時間也被分割了
你根本沒辦法做你要的事情

要把事情簡單化
例如看一個東西,不要一直花很多精神看一個新聞報導
大概重點式的看
這樣才能節省能源

我如果一直坐在電視前看影片一個小時
我能源就消耗太多了
我會看重點

身為一個主管
也要知道如何徹底執行自己的策略方向
不要大大小小的事都是你在管
這樣你的能量就被消耗了


帶人就像帶孩子,要有愛心

即使你很嚴格,但要很真誠
久了他們就會知道我是個表裡一致的人
不會騙他們
會認為我講的是真的,不是隨便講的
久了,自然就信任我,大家就產生凝聚力

不然,團隊會有內鬥
我帶出來的統一超商集團是蠻單純的團隊


多看、多學,思考

人家為什麼要這樣子做?
7-11在日本好,在台灣為什麼做不好?
怎麼改進?

在美國,店面很大,都有一間很大的冷藏倉庫
但台灣店面小,所以我們設計了顧客從正面玻璃門取貨,店員從後門補貨
那種冰箱門,可說是獨創

要賣熱狗、漢堡,怎麼賣?
熱狗放進熱狗機就可以賣
但漢堡要有供應商
當年沒有漢堡廠商,所以改賣中華包子

當時也賣咖啡,只是失敗了
很多客人罵:
"哪有人這樣賣咖啡?還讓客人站著喝!"

當時,街上的咖啡店都有位子坐
經過幾年,倒掉的咖啡比賣掉的還多,只好停賣

一直到民87年
引進星巴克,為台灣帶來咖啡文化
國人才養成喝咖啡的習慣


一定要用對人,不行,就換人

我會把表現不理想的人換單位
新單位又不行,就調做二軍

有一種主管,總是出一張嘴,都給下面的做
自己拿下面的成果來報告

這種人我直接換掉

以我的經驗
一個人沒有領導能力,不會後來變得很有領導能力
一個人本來很有sense,也不會忽然變得沒有sense

當時,展店是很重要的計畫,不能讓他慢慢學
我要的是:現在馬上就要!馬上要有成果
我們很多開發案都是這樣的要求下
一件件做出來

我不要那種自以為是、自私、投機取巧的人
我不可能改造每個人
如果他改不了
就讓他走吧!


選對人之後,要授權

我跟這個人相處一段時間
就知道他有多少能耐,能做什麼事

上軌道的,我不會一直盯
放手讓他們做

我只會針對有問題的,做重點管理
如果是新的團隊,我會親自教
直到上軌道為止

如果出現一些混亂的情況
我會把他們拉離那種狀況


簡單,不要複雜

做事情要簡單,跟人相處要簡單,商品命名也要簡單
ibon是我取的
當時已經有ipod,後來才有iphone
有人問:為什麼是bon?

我說:bon就是bon,爆炸了

bon沒有任何意思,好記就好
就像pod、pad沒有任何意思

我常跟同仁講:
要簡單,你們想太多,自己很累,效果也不好


賣國民便當,命名也簡單

賣便當
第一,至少要有小吃店的水準
第二,價格要便宜
當時我們拿身分證,前100個人可以換便當
噱頭十足


有道理的,一定要堅持

別怕其他人反對
對的就是要堅持
CityCafe、鮮食、國民便當,都是我的堅持

最近要把7-11的坪數擴大,也是我的堅持
很多人擔心
我說:那就拿一家店試試看,成功了就照做

以前我說陽明山的仰德大道,文化大學前面可以開店
有人說:那裏沒人耶,怎麼開?
我的想法是:那是一條必經之路,仰德大道上去、下去,都要經過
現在,旁邊開了家摩斯漢堡

現在很多同仁展店的地點還是會請我去看
從最初的14家店,就是我在找
所以,哪邊可以開,我大概都知道


店的位置決定它的生命

當時為什麼75家店關掉45家?
因為那都不是很好的店,即使租金便宜

我就說把這些不好的店 全都移到明顯的三角窗位置


我看得多且深,所以知道什麼該堅持

早期我留學日本
後來我小孩在美國念書
休假我會去美國住
在美國,我會邊散步邊看各式各樣的店
有些地方周邊沒半間房子
只有停車場
靠路過汽車消費就夠

早期台灣沒那麼多車
現在就OK

我會去聯想
台灣什麼地方可以學
什麼地方要本土化

7-11早期便當賣得不好
因為沒有夠好的便當工廠來供應
所以要培養出可以供應便當的工廠

像物流
我找不到物流公司
只好自己開一間

為了賣便當
我去找日本武藏野便當工廠
來合作設廠

建立起自己的便當工廠後
就把生產技術移植到其他食品工廠
這樣大家就能按照同樣的規格
就不會太離譜


模仿,嘗試,超越

有一天,7-11生意太好了
鐵門拉不下來,一直賣到天亮
我們才發現,深夜還是有人買東西

所以才改成24小時

以前開幕都在早上7點,結果早上都沒人
有一次,香港7-11的開幕
是下午4點
剛好是下課、下班的時候
開幕就有人來

所以,我們之後也改變開幕的時間


統一藥品就是學小林製藥
當它有一項熱賣商品,就學其優點
像退熱貼、馬桶清香劑,名字好記又平價
就賣得很好

在國際的商業世界
你本來就可以主動學習很多東西,只是你有沒有睜大眼睛反應而已

大家都知道星巴克很好
但為什麼是我引進,不是你引進?

有的人光想沒行動,機會就沒了

7-11一開始,我思索著為什麼日本7-11能成功,台灣不行?
我不斷比對
找出落差在哪,然後去追趕
最後創新、精進

就好像學跳舞
一開始按著老師教的舞步跳
最後純熟的時候,就可以發展自己的舞步

直到現在
台灣的7-11可以煮咖啡、賣便當、訂高鐵票、送洗衣服
國外的消費者都嘖嘖稱奇


淡定人生,掃掉煩惱

從小我的房間就簡單、整齊
長大後我學禪修
在冥想、打坐時
不要想任何的事情
只專心在呼吸,去掉雜念

意識到你有煩惱,就要剃除它
好像你在掃地,看到地上有落葉,就把它掃到一邊去

要不斷有意識的掃除

過了一陣子,樹葉又掉滿地,就開始掃
就不會一直想同一件事



要負責、要用心

做事要細緻
對任何事情要觀察入微,小心求證

很多事都不是老闆吩咐我才做
都是我主動跟老闆講我要做什麼


經營事業,不進則退

如果滿於現狀,過於安逸
非常危險
因為時代在變,整個消費習慣都在變
舊有模式容易被淘汰

所以要不斷求新求變
付出更多的心力

不能只是一招打天下
要不斷想新的成長曲線

為什麼有些企業會倒閉?
因為很安逸
不知不覺,增加很多人
但請記得,不一定永遠是這樣

基業長青的關鍵
在創新和突破


我好像偵測海嘯,已經先感應到未來的情況

為什麼我堅持要做City Cafe?
很多人覺得現在已經很好了
為何還要增加新的東西

但我堅持要有改變
要花心思考慮未來的潛在商機
不斷思考未來的趨勢

新的品項導入雖然辛苦
而且成功不易
但我堅持做
並把這個重責交給有執行力的人做


我跟他講的事,他有沒有認真聽進去?

能不能即時給我回報
讓我覺得他的進度有在動

如果我講老半天,他還是沒進度
那他就不適合做這個任務
那就換人做

我不可能把一個無能的人變成有能的人
這是很難的


用集團的力量,扶植新的子公司

ex:所有7-11的店員制服,都用 樂清 來洗
集團辦活動,就用關西馬武督渡假村的訓練中心


領航者要知道 船要開往哪個方向

當大家捲在複雜的事情當中
容易做很細節的事
見樹不見林

當一個領導者
帶好方向很重要
不然跑錯方向,徒勞無功

假設你想開20家店,但現在只有5家
就要先思考另外15家要開在哪裡
才能決定生產工廠要蓋在哪裡
這就是布局

做事情只要策略對,加上認真執行的一群人
就會成功

若只是授權,卻不給下屬方向
那目標還是無法達到

授權本身要能全盤掌握,要能看頭看尾
而不是出一張嘴叫別人做


面對壓力,轉化心情

不是我不會心情不好
而是我懂得在最短時間內
釋放不好的心情

人要走的路還很遙遠漫長
如果不能自處
生活會很辛苦

每天早上五點
我會到河堤邊騎腳踏車一小時
夏天太陽大
會改走有樹蔭的芝山步道


生活與工作 取得平衡

散步、運動是我每天的功課
如果你整天投入工作
沒有去看外面的世界
你的思考可能會局限在某一個點上
你的精神就會比較不好

有時候
我會從天母住家
騎到大直又繞回來
覺得有運動到
也享受到戶外綠色的風景

每天早上也一定會撥出半小時
讀中、日文書報
也會利用比較完整的時間
例如用一小時 看完三片共三小時的DVD
一下子就吸收日本三個CEO創業成功的新知

一般上班族
每天一起床
就要馬上去上班
下班回家也很累了
每天這樣的生活
很辛苦


氣氛要懂得轉換

你要找個時間
甚至只是半小時
把工作完全擺在一邊
到處走走
再回來工作
就會覺得這份工作好像也沒有那個難

有時候找老婆小孩一起運動
也能彼此交流想法

有時候工作太認真,想的事情會太多
會有很多煩惱,精神太緊繃
但人不能一直陷入情緒的死胡同
要懂得走出來


淡定人生,無須眷戀

人生就是這樣
從年輕、踏入社會,到有一天你要離開這個世界
想擁有的,都只是暫時擁有而已

不用太計較名利

認真做好每件事
幫助別人

這樣,人生走得沒有負擔
蠻有價值的

現在我雖然離開統一
但我培育的王文欣(無印良品總經理)、徐光宇(星巴克總經理)
他們就像我的學生
繼續在自己的舞台發光發熱
我好像在底下看他們演出
覺得很驕傲

我的靈魂和精神
還是在延續


<徐重仁 青春筆記>金石堂連結


按讚分享好觀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