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7日 星期二

我的投資聖經:窮查理的普通常識(七) 巴菲特醒著時都在做什麼?


回到第一集: 我的投資聖經:窮查理的普通常識(一)



第九章

股市並不是完全有效的

蒙格從小就有跨領域的大腦 因為他知道別人的領域總是有更好 更重要的思想
因此 他四處尋找真正有用的重要思想
他喜歡追根究柢 遇到難題努力摸索 解決不了就先放著 以後再來對付

經濟學的九大缺點
1. 致命的自閉 導致"鐵鎚人症候群" 通常會讓經濟學家過度強調某些可以量化的因素
2. 沒有採用硬科學基本的"全歸因"治學方法
3. 物理學崇拜
4. 太過強調宏觀經濟學
5. 經濟學的整合太少
6. 對心理學的極度無知及其造成的負面後果
7. 不夠重視後果的後果
8. 不夠重視"撈灰金"的概念
9. 不夠重視美德效應和惡行效應
10. 在微觀經濟學層面 對嵌入性龐氏騙局的效應不夠重視

1. 學科各自孤立的情況很致命 治療的唯一辦法就是擁有全套工具(掌握跨領域知識) 
並在使用這些工具時 列成一張檢查清單
避免過度強調一些可量化的數據 因為自以為可以賣弄統計學
避免忽略某些更重要 但不能量化的因素

2. 引用其他領域的知識 要告知來源 
如果不告知 就像經營企業時使用糟糕的檔案歸類方法 這削弱了你的能力 無法作最好的自己

3. 經濟學要用硬科學的基本致學方法 但不要去追求不可能達到的準確度

4. 對微觀經濟學不夠重視 並太強調宏觀經濟學
了解微觀經濟學可以幫助你正確理解宏觀經濟學 就像要先懂解剖學和化學 才能掌握醫學
要核對檢查清單 運用某些大量複雜系統中都非常有用的粗略運算法則:
例如:極度的成功 很可能是由以下幾點共同造成的
(1) 將一到兩個因素最大化或最小化 例如好市多
(2) 增加一些成功因素 以達到魯拉帕路薩效應
(3) 將幾個優點發揮得淋漓盡致 例如豐田汽車
(4) 順應某些重大的潮流 例如甲骨文

總之 我建議你們在解決問題時 學會正向和反向的使用一些快刀斬亂麻的運算法則

5. 如何提高價格卻促進銷售?
(1) 奢侈品 有炫耀功能
(2) 價格貴通常聯想到品質高 而更願意買
(3) 提高價格 把多賺的錢合法的用來改善產品品質或改善銷售系統
(4) 提高價格 把多賺的錢非法的促進銷售 例如賄賂採購人 或其他對終端消費者有害的做法
最常見的是開放式基金的銷售回扣

高等商學院的學生對於上述簡單的問題都回答不出來 代表他們缺乏整合性的思考

6. 要將各種心理因素列成一張檢查清單 
遇到某個問題就核對這張清單 就能找到答案
很多經濟問題需要有這些心理學知識才能解決

7. 後果的後果的後果: A產生B B產生C 
在做A時 就要考慮到C的產生
例如制定有漏洞法律的立法機構沒有考慮到人們會說謊和欺騙造成的第二層或第三層後果
因而對文明社會有極大的破壞作用
例如使用李嘉圖的比較優勢定律 雖然可使貿易雙方(美國和中國)獲得極大的利益
但第二層結果是你會讓中國快速進步 最後超越你

8. 可憐的投資人把錢交給基金管理者 卻被削一筆 
就像被血蛭吸血 只要股市上漲 被吸一點點沒有感覺

9. 絕對的誠信會讓經濟體系運轉得更好 例如複式簿記法產生巨大的美德效應
惡行則會帶給經濟生活造成巨大影響 例如欺詐與愚蠢造成的經濟泡沫無所不在

人們在有限的知識庫中學到錯誤的觀念卻堅持到底 是非常可怕的事情
要善於摧毀自己的錯誤觀念

別因為遇到無法消除的複雜性和悖論而喪氣
凱因斯:大致的正確好過精準的錯誤

10. 有些大型律師事務所 用在職員工繳納的養老金 去支付退休員工的養老金 等待某一天爆發

蒙格: 信任讓資本主義運轉得更好

"正直的行為是好的 並不是因為正直能夠帶來好處 
正直能帶來好處 是因為正直是好的"

班傑明 葛拉漢: 無論你們多麼聰明 總有一些更聰明的人 
如果他們真的想騙你們 你們就會上當 
因此 要確定與你們共事的聰明人是值得信賴的


第十講

"要得到你想要的東西 最可靠的辦法 是讓自己配得上擁有它"

找到好配偶的最佳方法是什麼?
唯一之道就是你必須值得擁有好配偶 因為從定義上來說 好配偶可絕不是傻瓜

己所不欲 勿施於人

能贏得別人的信任 是人生一大樂事

正確的愛 應該以仰慕為基礎 而且我們應該去愛對我們有教育意義的先賢

堅持終身學習 光靠已有的知識 人生走不了多遠

讓波克夏在這個十年賺大錢的方法 在下一個十年未必那麼管用
所以巴菲特不得不成為不斷學習的機器
有些人生活愈來愈好 不是因為他們最聰明 最勤奮 
而是他們不斷學習 他們每天都比昨天聰明一點點

人類社會只有發明了"發明的方法"之後才能進步 
所以你們只有學習了"學習的方法"才能進步

巴菲特醒著時 一半時間在看書
另一半的時間 用來跟一些非常有才華的人一對一交談 電話or面對面

真正重要的大道理 佔了每個領域的95%內容
所以要汲取每個領域95%的知識 把它變成思維習慣的一部份
並不斷透過實踐去應用

要學會隱藏睿見 不然會遭到忌妒

如果能掌握許多領域的知識 並融會貫通 跨領域思考
你們絕對會成為同齡中最有效率的人
反之 最聰明的人 也只會有平庸的成就

要避免陷入極端的意識型態
有一批玩獨木舟的斯堪地那維亞人 征服了所有斯堪地那維亞的激流
因此認為也能征服北美洲的大漩渦 結果死亡率100%
強烈的意識型態 就像大漩渦 你應該避開

如何幫助自己在傾向於支持某種強烈的意識型態實保持清醒?
那就是除非我能比我的對手更有力反駁自己的立場 否則我沒資格擁有一種觀點

人有自我服務偏好 自我認為有資格去做想做的事
例如把錢花完來滿足需求 有什麼不對嗎? 我們應該從莫札特的愚蠢行為得到教訓
莫札特的收入波動很大 有錢時亂花錢 不存錢 沒錢時依然亂花錢 使他大部份時間非常悲慘

消除自我中心 別以為對個人有利的 就是對整個社會有利
根據這種自我中心 為自己愚蠢或邪惡的行為辯解

別受到"不當誘因"的驅動 (做愈多壞事得到愈多甜頭)
別掉入這種陷阱裡 
別為你不尊敬的人工作 最好找出你尊敬的人 想辦法在他手下工作

讓最有能力 最願意成為學習機器的人 發揮最大功效
(把80%的力氣花在前20%的人身上)

由於通貨膨脹 大多數人將發現投報率下降了 最好的預防手段就是節儉
不要有太多愚蠢的欲望 你一旦走進負債裡 就很難走出來

蒙格: 別在意別人賺錢比你快 那不重要 總有人賺錢比你快
索羅斯就是無法忍受有人從科技業賺到錢而自己沒賺到 因而虧得一蹋糊塗
但我和巴菲特根本就不在乎

如果你真的想在某個領域出人頭地 你必須擁有強烈的興趣
如果有機會 要想辦法去做你們有強烈興趣的事情

你們必須非常勤奮 
我早期有兩位合夥人 合資一家建設公司 他們達成一項協議:
一切平分 如果沒達到目標 我們說好一天工作14小時 一星期工作七天 直到達到目標為止
他們的效果很好 這種簡單的老觀念 幾乎保證能得到很好的結果

人生可能遇到沉重 不公平的打擊 有些人能挺過去 有些人不能
每一次不幸 都是記取教訓的良機
不要沉淪 利用每次打擊自我提升

要節儉 什麼時候會用到錢不知道

豪斯曼的一首短詩:

別人的想法
是飄忽不定的
他們想著和戀人幽會
想走大運或出大名
我總是想著麻煩
我的想法是穩重的
所以當麻煩來臨時
我早已做好準備

我總是期待麻煩的到來

這並沒有讓我感到不安 沒有任何壞處 事實上還有很大的幫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