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3日 星期一

我的投資聖經:窮查理的普通常識(八) 我們如何看待自己的人生(最後一集了!)


回到第一集: 我的投資聖經:窮查理的普通常識(一)



老年萬歲
     ---受西塞羅"論老年"啟發

如果某個人思維模式在生活中為他帶來好處 那這種思維往往會變成他最堅定的信念

把工作做好產生的自豪感 是非常有建設性的
當你為自己表現良好而感到滿意時 你以後會做得更好

只要一息尚存 就該不斷學習 自我提升

試圖解決人生根本問題的哲學研究 是一種理想的活動 適合任何年記的人
人們只要獻身於哲學 就不會在任何人生階段中迷失自我

西塞羅反對有錢老人的貪婪行為: 
在我們愈來愈接近人生終點時 還有什麼比財迷心竅更荒唐且沒有意義的事?

害怕死亡是愚蠢和不可接受的 因為人死後只有兩種可能
1. 來世過上永恆的 更好的生活
2. 就算沒有 你也不會感覺到任何痛苦

老人不應只追求生前的享受 有價值的生活是努力為後人造福 那怕你可能看不到自己努力的結果

西塞羅從不抱怨個人的不幸 而且總有理由
例如老人不該抱怨自己性功能減退 應該慶幸自己因性醜聞蒙羞或染性病的機率大大降低

西塞羅反對抱怨 抱怨年紀變老是很愚蠢的 年輕人最大的希望應該是不要未老先死
西塞羅同意與志同道合的好友歡聚小酌能讓生活更好 偶爾鄉間別墅小住也是

對沒有道德而又缺乏信仰的人 財富並不能讓他們躲過悲慘的遭遇
富人如果缺乏良心和信仰 肯定會遭受痛苦

<論老年>的偉大總結:
晚年的最佳保護鎧甲 是一段在老之前被好好地度過的生活
一段被用於追求有益知識 光榮功績和高尚品德的生活
過這種生活的人從年輕時就致力提升自己 而且在其晚年收割最幸福的果實
這不僅是因為有益的知識 光榮的功績和高尚的品德將陪伴他終生 直到生命最後一刻
也因為他見證了人生的良心 和對美好成就的回憶 將會給靈魂帶來無比的安慰

在美國出版<論老年>的富蘭克林 身體力行 結果他很長壽 之後流方後世
他的晚年是史上最有建設性和最幸福的 儘管那時他無法躲過病痛等等的折磨

巴菲特正追隨著西塞羅和富蘭克林的腳步 堅守崗位 毫無退休的計畫
他快樂的工作 為耐心且信任他的人提供很好的回報
巴菲特不厭其煩的告訴世人應該如何思考和行為 

他的話語充滿智慧而又幽默 讓人非常樂於接受


-----------------------------------------------------------

分了8篇網誌,終於把這本書的重點心得貼完了
如果有認真從頭看完的朋友,我佩服你們的耐心

其中蒙格幫大家整理的 人類25個誤判心理學
我覺得特別重要
所以獨立出來成一個系列

超推薦!25條心理學應用,避免錯誤決策 (概論)

http://goo.gl/a4gV8i





窮查理的普通常識 這本,是我好幾年寫的
當時根本還沒開始寫部落格,也沒想過未來別人會看到
所以整理起來有些亂,請大家多包涵

不過這本書影響我很深

例如蒙格提醒年輕人要去為你敬佩的人工作、做自己有熱情又擅長的事
這些觀念都影響了我過去人生規劃的選擇

我後來念完台大資工,敢不去科技業工作,做自己的創業
也是受到這本書的影響


另外包含 集中投資偉大公司、別亂撿菸屁股,也是非常重要的觀念

巴菲特都說,蒙格對他的影響力超級大
身為凡人的我們,怎麼能不好好讀一讀呢?

或許對初學者來說,這本有點難
但當你每過一段時間,再來翻一翻,一定會有不同的收穫
本書觀念 絕對經得起時代的考驗

有興趣學好投資的人,都應該來好好閱讀一翻喔~




推薦文章

<一個影響我10年的遊戲【現金流】>
提早財務自由最重要的觀念

<喜愛閱讀的朋友有福了!一次看懂上百本好書>

按讚分享好觀念,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