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2日 星期二

如何提升資金分配的能力?觀察大師怎麼做

要當個價值投資者
除了巴菲特的信必看以外

我認為觀察巴菲特的持股變化很重要
(當然有餘力也可以看其他大師的)

觀察為什麼這一年他要賣這個?為什麼要買那個?
為什麼這支加碼這些量?為什麼那支減碼那些量?

巴菲特每年除了新買一些東西
舊股票也會視情況加減碼(不過很少減碼)
也有只買1年就砍的(2013 Exxon Mobil)

每一筆決定,押多少、減碼多少
我認為巴菲特都是心裡盤算很久,包括跟蒙格討論
才做出這些決定


所以我們觀察大師每年的持股變化,可以幫助自己思考如何分配自己的資金
其他大師持股查詢:http://goo.gl/lYJNBj


另外,持股變化透露出一個重要訊息

就是我認為最近加碼or買的就是巴菲特目前認為最有吸引力的標的

原則上
每一次新的資金投入,都無關之前買了什麼
而是都要重新衡量當下誰最划算

所以我可以大膽假設
最近新投入的資金,就是巴老認為當下最划算的選擇(當然因為太小或其他因素無法買的不算)
但買最多的不代表最看好,因為有可能最看好的無法買到這麼多

近幾年美國運通、可口可樂,雖然持有,但都沒再加碼
但富國銀行幾乎每年都加
所以我可以猜,巴菲特這3支比起來,比較看好富國銀行

2014有多買or加碼的例如:Walmart、IBM、DirectTV...

雖然不能因為大師買什麼,我們就腦殘跟著買
但從大師買的公司開始研究,是個蠻好的開始

以下是1995~2014波克夏每年的主要持股表(Cost是成本,Market是市值)























推薦文章

<一個影響我10年的遊戲【現金流】>
提早財務自由最重要的觀念

<喜愛閱讀的朋友有福了!一次看懂上百本好書>

按讚分享好觀念,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