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6日 星期三

網友提問:關於職崖規劃 與 學投資...(經過本人同意才PO)


前幾天有一位不認識的網友小弟弟
問我一些生涯規劃的問題
以下是小弟弟的問題 及 我的回答
與各位分享



--------------------------------------------
不好意思... 能請問您一些問題嗎??
如果有空希望您能給予我一些建議
我目前18歲,是申請上元智大學的學生。
系所:工業工程與管理學。
因為您的緣故,我看到了巴菲特關於閱讀的文章,我也開始閱讀了,
閱讀真的很好,可以帶給我非常多的正向思考與動力。
我想請教您:
1.如果您是我,您會在5~9月這段時間去"工作"還是充實自己大量"閱讀"呢?
我的爸爸58歲媽媽54歲,都想要退休了,我也不想給家裡太大的負擔...
如果工作,我想做餐飲的工作,而且很好找到工作機會。
然後拿工作的錢去投資股票(模擬單獲利都蠻不錯的),但
是看到您的文章,關於"本金"太少不如充實自己讓自己"收入增加"!!!我覺得很對!
因為我自己獲利是1周大概5%(我自己做功課去找的股票,但是大人都說我幸運...
而且我爸爸非常討厭我投資... 哪怕成績再好...
上週二我說台指權要起飆9500->10000 這周一我說差不多要跌了10000->9800左右了...
他也不想我投資,我們常常吵架...
我不希望給家人負擔,我想拿最近幾年工作的薪水去投資,我爸也反對...
可能我表達方式真的不太好.. 但是真的為了他們好,
他們一直說工作壓力很大享退休,
我也想它們早點休息...
到底該如何做好呢..?
如果方便希望您能給我一點建議,不能也沒關係,從您這邊學到很多 謝謝!
祝福健康順利



----以下是我的回答----



這4個月要不要工作,你自己決定
我覺得不是很重要
(我有朋友推薦你可以當背包客遊台灣,多看看世界,探索自己)

父母會擔心也是正常的,不要跟爸媽吵架
你只要跟他們保證不會影響課業
慢慢溝通一些觀念
如果還是聽不進去,就先自己學就好
我給你3點我覺得對長遠比較重要的建議



1. 瘋狂看書,這習慣要維持一輩子
(這5個月至少20本 先把經典看完)

你懂得還太少
多看有關價值投資的書
先看大師寫的,有空再看一些素人寫的
大師:巴菲特、蒙格、葛拉漢、菲利浦 費雪
Howard Marks、Seth Klarman...
這些大師雖然都是價值投資,但每個人的想法還是有一點點不同
甚至同一個人在不同時期,方法都還會改變(例如巴菲特)
你可以想想看為什麼會有這些差異,他們為什麼會這樣選擇?
等到覺得自己有一些想法後
有空可以看看一些素人寫的
看完後,想想如果是你,你會怎麼做?
這段期間開始模擬操作 或 小量投資都很好



2. 練英文

畢竟價值投資是從美國發源
現在大師多數都是美國人
如果英文不好,只能等翻譯
那你的資訊接收就會很有限
而且如果英文不好,未來很多好工作的機會,會去掉一大半
你才18歲,趕快念,從有興趣的開始念(保持樂趣是學習語言的關鍵)



3. 要找一個快速累積本金的方法


本金不夠,投資也沒用
這是所有價值投資人都會面對的問題
巴菲特早年是認真工作存錢,還有找親友湊錢,然後抽成
多數大師也都是成立基金,然後抽費用
Pabrai是創業成功賣掉公司
Spier是原本家裡很有錢


幾乎每個人都自己想辦法
所以如果你畢業以後,只每個月領個3、4萬元
扣掉花費,能拿來投資的所剩無幾
老實說真的太慢了
你現在要開始思考未來要做什麼工作
什麼是你有熱情的?一天幹12小時還津津有味?
能做這樣的工作,自然會做得好
薪水自然會高
多修不同的課、多問問不同領域在工作的學長或長輩
自己甚至大學就開始實習
"找到自己的志業"這種事,愈快愈好


------------------------------
老實說
真的要做好價值投資,會花很多時間
沒有很大興趣的人,會覺得很辛苦
如果只是想累積財富,不是真的很有興趣
不一定要走這條路
也不要妄想什麼一夜致富的方法,通常是假的
不要研究技術分析,不要研究什麼精準預測股市走勢的方法
那是浪費時間
如果你對價值投資沒興趣
可以想辦法找到人生很有興趣的事
然後把賺來的錢買ETF
多數人這輩子都沒有認真想過自己的興趣和天賦是什麼
就做很普通的工作,直到退休
如果你真的找到很喜歡的工作,可以當作志業
那你已經比99%的人幸運了
我也希望時光能倒流,告訴10年前的自己這些建議
那我的狀況會比現在好得多
所以你還年輕,不要浪費時間


我自己雖然沒上班了
但是我每天都會盡量要求自己七點起床,開始做該做的事

每天都要給自己一些進度
每天都要進步一點點
加油!



推薦文章

<一個影響我10年的遊戲【現金流】>
提早財務自由最重要的觀念

<喜愛閱讀的朋友有福了!一次看懂上百本好書>

按讚分享好觀念,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