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2日 星期三

提升閱讀速度的方法:選擇當下最想看的!


這陣子閱讀速度有進步
原因是因為我體悟到"要選擇當下最想看的書"的重要性

光是這樣觀念的轉換
閱讀速度就變快了,而且快很多

以前如果覺得這本書很重要
可能會硬把它看完
即便可能已經沒有興趣
還是秉持著"做事情要有始有終"的態度



這時候就會變得沒有效率

(其實整個事件是
因為某位投資強者部落客 推薦了某本書
我看到一半就覺得寫得不怎麼樣
以前的我可能還是會看完,怕漏掉什麼重點

同一時間的我,對於英語學習法很有興趣
又看到蒙格推崇李光耀

李光耀 is the probably the most influential political figure in the history and he did it
 because he is so rational, intelligent and decent.
There is only one women in his high school who's smarter than him and he married her
                                                                                                                ~Charlie Munger

所以看到"李光耀回憶錄-新加坡雙語之路"
就超想看

想看李光耀是怎麼推動新加坡成為雙語國家

所以這次,我就把沒興趣的書丟一旁
直接看當下想看的書
發現效率高很多)



不想看就把書丟開,去找想看的!

其實這幾年我有意識到,這樣的習慣會害我變得沒有效率
可能過去我在升學環境下長大,總被要求考滿分
要考高分,就要讀很細,不能漏掉每一個小細節
慢慢養成看書就要看很細的習慣

但其實真正在做學問,這樣的習慣並不好
因為學問是做不完的
如果想在有限的生命裡,盡可能了解多一點知識
就要學著抓重點

不重要,甚至相對起來不是最重要的資訊
都要勇敢放棄

時間都要拿去看最重要的東西


(可以參考這篇文章   巴菲特的時間管理:削減的力量
對我很有幫助)


不管這種性格是天生還是被後天影響的
我這種"自以為有始有終"的個性
其實努力會被次要的東西稀釋掉


我一位很會抓重點的朋友跟我說
一本書通常都會有一個精華 想要表達給讀者
抓到那個精華就好了,其餘就別看了

(by the way,他只準備了一個禮拜,就考上普考,他只念近幾年考古題的章節)


做學問也是一樣
不要見樹不見林
要先抓住整個核心架構
然後再根據細枝散葉所需的知識
依據重要性去慢慢補齊


寫完上面這篇文章的一周後

看到這篇文章,講的差不多


Frank問Spier如何管理時間,Spier回答:

想做什麼就做什麼.
如果你今早起床想要研究某家公司,隔天想要看某本書,另一天想要去約會,那就去做.
沒必要因為你所謂的『導師』是因為某種方式成功的就完全照著他那樣做.




按讚分享好觀念,謝謝 


可在右側訂閱部落格,以即時收到好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