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8日 星期六

努力,認真的活著(日本經營之聖 稻盛和夫)



<努力,認真地活著>金石堂連結

作者是 稻盛和夫

開了2家超大公司 一家半導體 一家電信
退休後出家
成立 "盛和塾" 教導 數千位 中小企業主 怎麼經營公司
成立 多個慈善機構
獲頒 安德魯卡內基 博愛獎

78歲時 因為金融海嘯 日本航空快破產了
日本航空拜託他復出拯救
2年多的時間 就整個救回來

人稱 "日本經營之聖"


以下是他的分享:


無論醒著或睡覺
我都想著企業與員工
無論再微小的事 我都集中精神去判斷
一面追求著 身為人類應有的姿態
一面把員工的心 集結在一起
用絕不服輸的精神 努力不懈的工作

人類最高尚的行為
就是為世界 為人類 竭盡心力

每次在教導中小企業主 我都會給予以下勉勵:
如果真的有心經營
就要抱持著
"我想給員工多一點幸福 我想要對社會做出貢獻"
這種 無私奉獻 的想法
如果你只是顧著賺錢
員工也不會開心為你工作

如果你想經營一個 讓員工覺得工作很開心 的企業
那就請你貫注心血 在你的公司上

我在判斷事情時 都會問自己:

身為人 這樣是否正確?


我抓到機會
就會跟員工們 促膝長談
一邊喝酒談心 一邊灌輸自己的想法給他們
在這種場合
我可以盡情說出 "我想這樣改變公司" 的夢想
或在斥責員工後 安撫他們
"昨天我會罵你 是因為我信任你 才交給你這個重責大任"

我也積極扮演家長的角色
傾聽員工訴說心事
包括他們的工作煩惱 甚至私下的生活問題
員工的心打開了 話也變多了
就能說出真心話

我相信 集團之所以強盛 是因為
"成員彼此能夠以互信的心 進行交流"

有人問我:個性 和 能力 哪個重要?
我會說:個性

有能力的人 往往認為自己優秀 而變得自負
並擺出輕視別人的姿態
這種人也容易被挖角

但對於那些雖然資質魯鈍 但有好個性的人
面對基本工作 全力以赴
默默努力 總有一天會超越天才

就長遠來說 比起半吊子的優秀人才
那些資質魯鈍 卻很努力的人
才能做偉大的工作

還有一項重要的判斷標準:
對方是否熱愛工作 熱愛公司
愛到不顧自己的程度?

這種人 才是讓公司城牆穩固 的小小基石


工作本來就不可能 一開始就很有趣
人也不可能一開始 就找到自己喜愛的工作
人生有如馬拉松
每個人都必須在現實的社會 生活幾十年
因此當你一進入社會
就要沉醉在工作中
這件事非常重要

如果喜歡自己的工作 廢寢忘食的燃燒熱情
那你的心就會沸騰起來

你會不斷展現創意 努力不懈
工作就會變得愈來愈有趣
你也會產生優異的成果
人生的際遇 也因此轉向光明


公司是為了全體員工的身心兩方面的幸福 而存在的
如果你是有才華的經營者
別為了一時的成功 而感到驕傲
你要思考:為什麼上天給你這種才能?
這些才華 要為世界 為他人所用 並不能只為自己
領導人 要把自私的心 擺在一旁

我相信
"死亡就是把肉體放在這個世界 讓靈魂踏上新的旅程"

也相信
"心想好事 實踐善行 就會招來善果"

只要盡量控制惡念 努力發揮善心
也可以淨化 磨練自己的心智

"我手上的財富  只是社會暫時寄放在我這
盡早還給社會吧!"

無論你手上握有多少東西
你也不會滿足
你死了也不能帶到另一個世界
你只能帶著你的靈魂
既然如此
就擦亮自己的靈魂吧!

每天都要集中精神
磨練自己的靈魂
讓自己的心 不斷朝著 慈悲 優美的方向轉變
這就是人生的目的





<努力,認真地活著>金石堂連結

按讚分享好觀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