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6日 星期四

大會計師教你從財報數字看懂經營本質--重點整理與心得

很推這本<大會計師教你從財報數字看懂經營本質>,淺顯易懂。
做基本面投資,不應只關注財報而不懂商業模式,也不應該只懂商業模式卻不看財報。(雖然段永平說他不看財報...但人家有深厚的經營知識與看人能力,能過他質化那關,通常財報細節也不會有什麼問題)
而這本書如同其書名,是教大家從三大表去看出一些經營的端倪,簡單又實用。
我整理了一些,蠻適合當作投資檢查清單,供各位參考。


從財報異常數字來質疑管理層。追根究底,考驗對方的耐心。
資產是否高估?(特別注意商譽)
負債是否低估?
負債是否過多?
資產負債表是否乾淨?
帳上現金不能太少,不能放在有借款的銀行,出問題或不景氣時,銀行很容易縮銀根。

應收帳款天數不宜超過三個月。大客戶的應收可以賣斷給銀行,早日回收現金。
應收帳款天數過高有可能是假交易。高明一點的會把捏造的應收帳款轉成廠房設備、長期投資,甚至是賣給銀行,變成現金,讓人看不出來。(博達案,現金和借款同時都很高,不合理)

存貨天數不應超過兩個月,若低於一個月也很奇怪,要有令人說服的理由,存貨過低也可能是假交易。
觀察公司的理財性投資是否穩健、策略性投資是否聚焦、爛資產是否積極處分。
購買固定資產是否將錢花在刀口上?折舊是否加速?

負債比率不得超過70%,流動比率不得低於100%,流動負債內若有公司債,一定要能還的出來(查一年內到期公司債、一年內到期長期借款的附註)
無論景氣好或壞,營收成長率是否比同業強?

毛利率要好:
產品要有定價權,品牌夠好。
有自律的只接毛利率高的訂單。
要能控制原料成本。(通常是規模優勢)
提升良率。

毛利率下降的原因如果是短期現象,反而可以注意是否是買點。
推銷費用成長率不應超過營收成長率。有競爭力的產品,別人搶著買。
管理費用是否花在刀口上?
產業逆風時,是否加大研發費用,與同業拉開差距?
獲利成長率是否大於營收成長率?
是否將損益兩平點不斷降低,負擔愈做愈輕?

財務長離職要公告,有些公司會先請財務長轉部門一個月再離職,這樣就不會被發現。
非控制權益比例太高,要查個體報表,不然會被誤導。
大股東若質押股票比例過高,會有炒股價、做假帳的誘因。
如果市場一直在傳公司利多,公司不斷澄清,很可能是公司在炒股票。


FB粉絲專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