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1日 星期三

電影"絕地救援" 給我的3個理財啟示




(以下有雷)

這部電影蠻好看的
男主角一次次突破各種困難
永不放棄的心態,相當熱血
雖然我個人認為這部還是不如 星際效應
但已經值得去電影院看了

每次看完電影
我會想想可以從這部電影中學到什麼
以下是我想到可以應用在投資理財的3個重要觀念
與各位分享



1. 平時要廣泛累積各種知識,不然書到恨時方恨少

男主角醒來發現自己一個人在火星
決定要生存下去,撐到夥伴來救他
立馬冷靜列出火星生存計畫
生存計畫中,需要各種知識才能執行
例如男主角利用化學知識,用火箭燃料生出水
利用園藝知識自己種出馬鈴薯
利用機械知識,修復壞掉的通訊設備
當然最重要的
他有最基本的醫療知識,修復自己的傷口
...

這中間只要缺了一項,男主角就回不來了


投資也是一樣
要把投資學得好,需要很多知識才行
雖然有些人會選擇把錢交給專業的人
但我個人是鼓勵大家自己學投資
才不會錯失成長的好機會

要知道某個機會是不是好投資,
你需要深入了解這個領域的知識

例如"中碳"這家化工提煉公司有沒有競爭力,
你需要知道基本的化學知識,
不然無法判斷中碳提煉出的材料,競爭對手是否能輕易模仿

"中租"這間租賃公司有沒有競爭力,
你需要知道租賃業的風險在哪裡
他們在產業飽和後,能不能維持現有的價格...等

甚至你必須了解最基本的人類心理學
你才能勇敢在恐慌中買進,泡沫中賣出

老實說,學投資真的無法一蹴可幾
但也沒有那麼難
只要每天利用零碎時間多看一點點知識
慢慢的就會有感覺

在我的書單中,
有些是被歸類為馬上會用到的部分
有一些書是雖然不知道現在怎麼運用
但我覺得可能未來會用到,至少看起來很有趣
我也會挪一部分時間來看
看久了,你就會發現
很多知識都是觸類旁通




2. 資產要早點累積,一定要未雨綢繆

男主角執行計畫的過程中,
原本都很順利,心想大概搞定了
但沒想到某天忽然基地氣爆,馬鈴薯全死了
這完全打亂了男主角的糧食分配計畫
之後男主角過著一餐當三餐吃的生活

這讓我感觸很深
我們每個人的財務規劃也是如此
很多年輕人在薪水高、分紅多的時候
想著要買什麼好電腦、好包包,去哪裡旅遊,花錢不手軟
可是當收入變差時,就忽然驚覺銀行裡沒多少存款
於是開始省吃儉用,開始吃泡麵,反而該投資的東西不敢投資

絕對不能花的剛剛好!
因為你根本不知道什麼時候會急需錢?

老婆生了一場大病,當某個自費療程可以救你的老婆,卻要100萬
兒子申請上了美國頂尖學校,一年花費卻要200萬
老媽的夢想,是想趁還走得動的時候,到國外走走,但是老媽節省不敢花
...
有些事情值得花錢,但如果你沒有準備好
也只能乾瞪眼、聳聳肩,然後怪自己為什麼不早點努力

對於一個20多歲的年輕人來說
可以給自己一個目標:30歲前存100萬

這100萬,當作自己的急救金
如果想要提升生活品質,過好一點,每年旅遊、重要節日吃大餐
當然可以
但你可以在等到存到100萬之後
多的部分挪一些預算來提升自己的生活品質

如果戶頭不到10萬元,往往過得很沒安全感
因為如果被意外裁員,存款根本撐不過半年
很容易這也擔心那也擔心,過得不快樂

所以有100萬的存款,可以成為你安心的力量



3. 在投資理財的道路上,有同好的幫助很重要

男主角即便自己做了萬全的準備
但如果同伴們不願意讓自己冒著風險,折返來救他
這次拯救任務仍會失敗

男主角也在過程中,不斷表明同伴們並不是故意拋下他
這不是同伴的錯

投資也是如此

沒有人天生就懂各行各業的經營眉角
光是要精通一個行業,都要花大量的時間去研究
就連巴菲特整天宅在房間裡用功
也還是花不少時間向專業人士請教

所以你可以尋找投資理念相近的朋友
彼此分工研究
零售、金融、化學、餐飲、服飾、汽車、軟體業...
每個人都有自己擅長的領域
如果每個人都能定期分享自己的專長與研究成果
這樣大家就能進步得更快

然而,雖然彼此分享資訊,但最後的投資結果,要自己負責
不能賠錢了就怪誰誰誰跟我報錯明牌
大家都成年了,沒人拿著槍逼你投資
自己的決定自己負責
這樣良性切磋的風氣才能持續

-----------------------------------

以上就是我看完 絕地救援 的3個心得
希望對各位有幫助

如果你是完全投資新手
可以參考我的系列文<開始學投資>

如果想花點時間多閱讀,充實自己,可以參考我寫的這些書摘
這些書是我覺得值得寫書摘的書
對了,如果各位有推薦好書,麻煩跟我說一下,感恩






推薦文章

<一個影響我10年的遊戲【現金流】>
提早財務自由最重要的觀念

<喜愛閱讀的朋友有福了!一次看懂上百本好書>

按讚分享好觀念,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