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8日 星期六

向巴菲特學管理(對商管有興趣者必讀)




<向巴菲特學管理>金石堂連結


這本書是從巴菲特寫給股東的信
將所有提到企業管理的部分 集結成一本書
我把精華寫成心得
與大家分享



把股東當合夥人

我們不會以高薪 或 股票選擇權 去佔股東的便宜
如果你賠錢 我們也會賠錢
如果我們賺錢 你也會賺錢


波克夏的企業文化

我們會狂熱的保護波克夏的信譽
文化的重要性 勝過控管
如果有好的文化 你就能把規則弄得很簡單

我們沒有季目標 也沒有預算
我們只看最長程的價值

我們不會為了達成當季獲利 就忽略建立更長遠的競爭優勢

我們的文化相當老派 像富蘭克林 或 安德魯卡內基 的一樣老
你能想像卡內基僱用顧問嗎?
我們收購的企業 大多也跟我們一樣


如何選董事?

董事要和股東站在同一條船上
要敢開除 能力不足的經理人 不管他們多討人喜歡
要敢拒絕 不合理的薪酬制度

現在大部分的企業 董事不敢得罪同事
質疑 愚蠢的併購案 或 過份慷慨的薪酬
就像 在晚餐桌上罵髒話一樣
同事情誼 總是勝過 獨立

我們會選真正有重大利益攸關的人 當董事
(這些人是真正花大錢買波克夏股票 而不是透過波克夏授予)
利益要大到能夠影響他們的行動
使聲望和董事會酬勞 等其他因素
變得無足輕重

除此之外 這個人還要熟悉商業 擁有好的商業判斷能力

耶穌對於"獨立"尺度的了解
遠勝過那些抗議的機構投資人

馬太福音6:21 : 你的財寶在哪裡 你的心也在那裡

以聖經的標準 波克夏董事會 算是楷模:
1. 每一位董事 背後的家族 至少有400萬美元的股票
2. 這些股票非透過選擇權 或 贈與取得
3. 沒有董事 領取委員會、顧問、或董事薪酬
4. 我們不為董事投保責任險

在波克夏 董事會 和一般股東 受到同等待遇

董事會的績效 取決於我接班人的表現
這個接班人 要維繫波克夏的文化、分配資本、
並讓一群美國最強的經理人 樂於做他們的工作

有2項改革 對波克夏很有用
1. 董事定期在執行長不在時開會
2. 密告線:員工可以打電話給我 和 審計委員會


波克夏的經理人

我們的經理人保護他們的專營業務、控制成本
尋找能鞏固 既有優勢的新產品 和 市場
而且他們心無旁騖
他們在自己的業務細節上特別用心
大家有目共睹

我在收購企業時 會把經理人一起買下
我會看著他們的眼睛 思考他們愛的是錢或事業
愛錢沒什麼不好 但他們非愛事業不可

我們只和喜歡和敬佩的人 一起工作
這不僅能獲得最佳績效 還很愉快
和你討厭的人工作 就像為了錢而結婚
通常沒什麼好下場
如果你已經很有錢 這更是愚蠢


想當贏家 就要與贏家共事

 我們一位朋友 叫艾迪 是個棒球隊球僮
19歲在白襪隊工作 那年白襪隊進入世界大賽
第二年轉到道奇隊 那年道奇也贏得冠軍
不過 他嗅出問題
於是又跳槽到洋基隊 很快的 洋基也贏得冠軍
然後艾迪在洋基 待下來 
之後的7年 洋基隊得到5次冠軍

這跟管理有什麼關係?
艾迪只工作幾天 獲得的分紅
就是別人一年的所得

艾迪了解 他怎麼拿球棒不重要
重要的是如何與球場上的當紅人物 建立關係

我從艾迪身上學到很多東西
在波克夏 我經常把球棒 遞給美國商界最強的打擊手

我們的經理人 大部份很有錢
他們希望被公平對待 不希望有人佔他們便宜
他們希望能自由施展才能

奧美 天才創辦人奧格威:
如果我們都僱用比我們小的人 我們就會變成侏儒公司
如果我們都僱用比我們大的人 我們就會變成巨人公司


你怎麼知道你是和誠實的人打交道?
這是一個好問題
如果我和100人潛在賣家 談生意
我看不準

但我只要找其中 對我做出肯定判斷的人
約有6~8位

通常很少失手


如何給主管薪酬?

在波克夏 我就是一人薪酬委員會
決定40家CEO的薪資和獎金

幾乎不花時間
而且這42年來 沒有人離開波克夏

我盡量保持單純和公平

我在獎勵時 只看這個CEO職權下的營運績效
如果一個CEO的打擊率是3成
他就會得到3成的獎勵 就算大環境不好
如果一個CEO的打擊率是1成5
他就會得到1成5的獎勵 就算別人的成功讓波克夏賺大錢 他也得不到獎勵

現在很多企業的CEO薪酬和獎勵制度 愈來愈扯
彼此還互相模仿
這種"媽 其他孩子都有"的想法 可不太成熟
波克夏不會理會

在波克夏 有些產業是搭順風車 有些產業是逆風而行
不能只看最後結果
而是要客觀衡量他們的表現

表現好的 獎金甚至會拿薪水的5倍
而且 獎賞和階級無關
一個小單位的經理人 如果表現好
會拿得遠比大單位經理人多

資歷和年齡 也不影響獎勵薪酬
一個20歲和40歲的經理人 打擊率一樣 拿的就一樣


如何管理時間?

蒙格:
我們兩個都堅持 幾乎每年都要有時間 只是坐著想事情
這在美國企業很少見
我們閱讀並思考 少做事

蓋茲:
我喜歡華倫不照行事曆做事的時候
他會很珍惜每一分鐘的閒暇 

巴菲特:
我6:45起床 通常在家看報紙
9點進辦公室 看看有什麼事
我沒有把時間排滿 我不想過那種生活

我不想像IBM或通用汽車的CEO
生活被太多事情佔據 以至於沒有選擇

我每天看5份報紙 讀各種年報 雜誌
我花80%的時間在閱讀
其餘的時間在打電話 買賣股票 但那花不了太多時間
然後回家 打橋牌 或讀更多東西


找到生命的熱情

為你欽佩的企業和人工作
任何時候都要與能讓你學到東西的人相處
這樣你才能愈來愈強

我建議你絕不要因為你覺得現在很悲慘 並希望十年後很風光
而去做某件事
也不要因為你覺得現在沒有錢 希望十年後很有錢
而去做某件事
如果你今天不喜歡做這件事
很可能十年後 你也不會喜歡它

何必等到80歲在做喜歡的事?
那就像節省性愛 等到老年時再享用
不要虛度人生 去等待重大時刻

如果你做了擅長 卻不喜歡的事 賺了10憶美元
等你死之後 訃聞說你死時有10億財產
那又如何?
這根本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怎麼活

找到生活的熱情
一輩子在夢遊中度過 是一件可怕的錯誤
如果你對某件事有資質 又有熱情 你就會做得更好
蒙格:如果巴菲特去跳芭蕾舞 沒有人會知道他是誰

集中投資

商學院教學生要分散投資
但正確的原則正好相反
無知的人 才要分散投資
如果你是專家 那就是瘋了!

投資的目標 就是要找可以下重注的機會
如果你只把20% 投入到一生罕見的機會
那你就錯過了致富的好時機


練習溝通

過去我逃避公開說話的場合 直到我上了卡內基的課
以書寫和說話 來溝通的能力 相當重要
如果你擅長溝通 你就有極大的優勢
要強迫自己處在 必須發展這些能力的情況


誠實是絕佳的策略

每當要做一件事 但你不確定它有沒有道德時
問自己:
如果隔天這件事上報紙頭條 你有什麼感覺?

你在僱用人時 要找三樣東西:誠實、智力、精力
如果這個人不誠實 那麼後兩項會害死你
因為一個人若不誠實 你會希望他又笨又懶惰


最好的資產是你自己

盡你所能 吸收一切
你的大腦不會用光 儲存空間
盡情學習所有重要的東西
你這輩子不會再有一次像這樣的機會

如果 我給你一項權利
你可以買某位同學 未來一輩子所得的10%
你會選誰?
智商最高?成績最好?最有熱情?
你會開始思考真正重要的特質
這個人可能很慷慨、誠實、懂得讚賞別人的功勞

現在 你必須在另外從班上去掉一個人
你想去掉誰?
你不會挑智商最低的人
你會想到最不喜歡的人
自我中心、貪婪、投機取巧、不誠實的人

看看這些令人討厭的特質
沒有一項是擺脫不了的
尤其在你們這個年紀 要擺脫它 比我這個年齡容易得多
因為大多數行為 都是習慣
習慣的鎖鍊 輕到無法察覺 直到它們沉重到無法去除
我看到一些人 走向自我毀滅 落入自己設的陷阱

他們做出一些令人厭惡的事
但其實他們不一定要變成這樣
只是到了某個年紀 他們已經喪失了改變的能力
然而 在你們的年齡 你們可以有任何習慣 任何行為
一切都看你自己的決定

葛拉翰 四周都是他欽佩的人
在他之前的富蘭克林也是
他們會學習好的特質 並擺脫不好的特質

我建議你們仔細思考 寫下哪些是好特質 哪些是不好的特質
並將好特質 變成你的習慣
那麼 你會發現 你自己就是最想買的那個人
最棒的是 你不只擁有10% 
你擁有的是100%  而且絕不會失去



<向巴菲特學管理>金石堂連結

按讚分享好觀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