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2日 星期日

2013年 巴菲特寫給股東的信




未來唯一確定的是 未來將充滿不確定
事實上 從1776年美國獨立以來 我們都一直面對未知
只是有時人們會將注意力集中在一直存在的不確定性上


而在其他時候 人們忽略了 美國的企業將向前發展 股票將上漲
從20世紀 道瓊從66點 漲到12000點 還不算股利
儘管經歷了4次昂貴的戰爭 經濟大蕭條 和多次經濟衰退


這對於投資者 和企業管理者 來說
是一個相當有利的遊戲



所以我和查理相信 

想學撲克牌專家一樣做預測
不斷的買低賣高,跳進跳出,是個可怕的錯誤


置身在遊戲外的風險 比在遊戲內的風險還大

總之 我和查理會透過以下手段 增進波克夏的內在價值
1. 增進子公司的賺錢能力
2. 做補強性收購 進一步增強子公司的賺錢能力
3. 當波克夏股價 大大低於內在價值時 回購股票
4. 偶而的大型收購


從1970年以來
波克夏的股價 年複合報酬率19.4%
EPS 年複合成長率20.8%
我們希望這2個數字 不要差太多 而且都能穩定成長


-------------------------------------------------------------------

關於GAAP的會計準則
投資人應該了解無形資產的不同性質
在GAAP的規定裡
無形資產一律要攤銷


但是不同的無形資產,性質不一樣
就軟體而言,折舊攤銷很合理
但客戶關係也一起攤銷就不合理


對波克夏來說
大約只有20%的無形資產價值消失
但在會計上 都要一起攤銷
由於波克夏的收購會愈來愈多
所以這種差異會愈來愈明顯


這種不合理的會計處理方式 也困擾著我們一些主要投資企業 例如IBM
最近幾年 IBM也做了很多小收購
分析師們應該要注意到這點


--------------------------------------------------------------------

50多年前 查理跟我說

以合理的價格 買卓越的公司 
比 以低價買平庸的公司 
要好得多

他的邏輯毫無破綻
但我有時還會犯了一些撿便宜的毛病
結果有些過得去 有些慘不忍睹
幸運的是 這些錯誤都是小收購
我們的大型收購都很成功


他們有226億的淨資產 還有16%的ROE

--------------------------------------------------------------------

在過去的15個月裡
我們以3.44億美元 收購了28家日報
可能有2個原因會讓大家疑惑:
1. 我曾說 報紙的發行量 廣告 利潤 未來一定會下降
2. 我們買的這些資產 規模不符合我們的最低標準


第2點很容易解釋
我和查理熱愛報紙 只要算起來划算
我們還是會買


因為電視和網路的興起
人們取得資訊的來源多太多了
報紙失去了地位
廣告收入也大幅減少


但是 報紙在社區新聞 仍有重要地位
如果你想知道你的城鎮正在發生什麼
例如關於鎮長 或 高中的足球賽事
你沒有其他管道取得


我們的目標是為讀者提供他們感興趣,且有用的內容
這樣他們才會相對應的付錢


我和查理都相信報紙可以為緊密連結的社區 提供全面且可信的報導
我們不覺得減少報紙的內容和頻率 可以為我們的報紙帶來成功
敷衍了事的報紙 只會讓訂閱人數下降
有些大城市的報紙 已經開始嘗試不每天出版
這樣雖然短期利潤會提高 但長期會傷害品質


支持我們信念的是泰瑞 奧瑪哈世界報的傑出管理者
這個團隊有管理大量報紙的能力


雖然無法抵抗這個衰退的產業
但我們仍有6份小報 今年維持住銷售量

領先有經驗的大城市報紙

不可否認
報業在未來為我們賺的錢 會愈來愈少
我和查理有底線,不會做賠錢的生意
經過分析

若沒得救,我們還是會關閉
但那些有辦法在很長的一段時間內,仍能賺錢的報紙
我們還是會以合理的價格來收購


-----------------------------------------------------------------

不少人覺得疑惑
為什麼波克夏希望收購的公司能發股利
自己卻從不發股利呢?


有很多種處理盈餘的方式
公司管理階層必須先檢視 業務再投資的可能性
例如 提高效率 開拓市場 延伸或改良產品 或拓寬護城河


我總是要求子公司的領導人 
要專注尋找 拓寬護城河的機會
他們也發現這招有用

但有時會失手 
原因是管理階層預設了一個答案
然後一直找尋支持這個答案的證據

整個過程是下意識的 這很危險


連我也不能倖免
我在波克夏紡織業務所投入的經營管理 和資本性改良
毫無作用


我希望它成功 並在美好的願望中 做出一個個糟糕的決策
(我甚至收購了一家英國紡織企業)
但美好的夢想只能在迪士尼出現
夢想是生意的毒藥


(這裡補充說明
 巴菲特並不是說 有夢想不好
 有夢想很好,夢想是社會進步的原動力 
 萊特兄弟有夢想 所以我們才有飛機坐
 賈伯斯有夢想 所以我們才有智慧型手機
 正因為有這些人 人類才會過得更進步
 但對於一個資本家而言 (講俗氣一點 就是以賺錢為目的)  
 每一筆投資 都要確保最大的回報
 不容許失敗
 所以巴菲特沒說:夢想是毒藥
 他是說:夢想是生意的毒藥)

雖然有過去的失誤
但我們處理資金的第一選擇 還是再投資
我們有一個優勢:
因為波克夏企業範圍廣泛 所以我們比其他人有更多的選擇


將大筆錢投入現有業務後 波克夏還能持續產生大量現金
因此 我們的下一步就是尋找與現有業務無關的併購機會
我們的標準很簡單:讓股東更富有


過去雖然有些錯誤 但大體上成績算滿意
我們有信心 資金用於併購 比發還股東 對股東更有利


資金的另一用途是回購自家股票
當股價低於保守估計的內在價值

回購自家股票很有意義
我們原本承諾在P/B比1.1的時候會回購
但這被證明不切實際
在12月 我們會把標準提高到1.2



延伸閱讀    巴菲特 寫給股東的信(價值投資者必讀)


按讚分享好觀念,謝謝 


可在右側訂閱部落格,以即時收到好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