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9日 星期日

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


<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金石堂連結


回答人生 3個重大問題:
1. 如何樂在工作?
2. 如何與家人常保幸福?
3. 如何有正直的人生?



賈伯斯:
只有你相信你做的是偉大的工作
你才能獲得真正的滿足
只有你熱愛你的工作
你才能做出偉大的工作
如果你還沒找到你愛的工作
那就繼續找 不要妥協
這就跟談感情一樣
找到的時候 你自然會知道

每天早上醒來 是否為自己做的事 感到開心?

很多人會把時間花在最快獲得回饋的事
這是個陷阱

如果驅動你工作的理由 是薪水、地位、工作環境...等
你不會熱愛妳的工作
頂多只是不討厭而已

真正能熱愛工作的動機 包括:有挑戰性、得到認可、個人成長、成就感...等 
動機的力量很強大
真正熱愛工作的人 認為他們做得事 很有意義
這樣的人通常很有優勢
他們會全力以赴 成為該領域的佼佼者

我們最容易犯的錯
就是過度重視成功的裝飾品
以為那些才能為我們帶來快樂
例如高薪、頭銜、豪華的辦公室
我們以為有了這些 家人和朋友就知道我們是「成功人士
你以為下次加薪 就能更快樂
但如果你只注重這些 最後就只是追尋幻影


你應該問自己:
我目前的工作有意義嗎?能讓我成長嗎?我有成就感嗎?
這才是真正激勵你的因素


如何找尋熱愛的工作

每當你考慮換工作時
思考你最重視的事情是什麼?
然後去驗證這個假設 正不正確

人不可能清楚的看見自己的未來
很多事情沒做過根本不知道
別浪費時間找尋 透視未來的水晶球
重點是 開拓自己的視野 容納更多可能
選擇好一個機會後 全力以赴
並每隔一段時間 重新思索自己的初衷
適時的調整策略

思考最重要的長遠目標,進行資源分配

所謂的長遠目標 
"與成功有約"裡頭提到
想像在你的告別式上 你希望你的親友怎麼談論你

賈伯斯說
想像你今天就要死了
那你會做什麼?

這就是你最重要的目標

如果沒有時常思考你的長遠目標
很容易就會被短期甜頭 給吸引
資源就會分配錯誤

人生是否如你所願 關鍵就在於你怎麼分配你的人生資源

在家庭生活 投資時間 通常得到的回饋
沒有職場成就 來的那麼明顯
所以很多人容易忽略

但如果你看到一些成功人士的私生活
就知道成功背後 往往有很多陰影
雖然他們也認為家庭重要
但分給家人的資源 卻愈來愈少
多年之後 已形同陌路 後悔莫及


人生最快樂的時光 就是與家人相處

雖然工作有成就感 但只有圓滿的家庭 和 人際關係 才能給你長久的快樂

大樹不是一夜可以長出來的
你必須在多年前 就種樹苗
耐心培養 照料
最後才能享受樹蔭

如果我們不在人際關係上投資 
再有錢 也無法彌補內心的空虛

要很早就在孩子身上投資
出生後的前30個月 孩子聽到的話語愈多 日後在閱讀能力上 有很大的影響
父母最好把孩子當大人 用比較複雜 成熟的語句 和他們交談
這對孩子的認知發展 有很大的幫助

家人和朋友的關係也是
如果你老早就開始投資
你得到的收穫和滿足 遠超過你的想像

當你需要他們時 他們才會在你旁邊





設身處地 為另一半著想

這要靠直覺和同理心
很多婚姻不快樂 正是因為另一半"無私的付出"
自以為另一半需要這個  但另一半可能需要的是那個
根本就猜錯

這時候 你可能會困惑或挫折
因為你覺得付出卻沒有回報
但這就是婚姻最難的一課

你要想盡辦法 了解對方到底真正想要什麼

融洽的伴侶關係 並非找到可以讓你快樂的人
而是你願意努力讓你愛的人高興

付出的人最滿足

你愈犧牲 愈投入 關係就會愈穩固
我生命中最快樂的時光
就是全部奉獻給父親和我親愛的家人

問問自己:他們需要我做什麼?

付出行動 把自己的事情和慾望 放在一旁
專心讓你愛的人快樂


什麼都外包,那你就什麼都不會

我們不想讓孩子輸在起跑點上
就讓他上英文課 才藝課
我們以為這樣是為孩子 做最好的準備
但不知這樣會付出很大的代價

戴爾電腦 一開始讓華碩做電路板
後來華碩提議:
"我們主機板 比你們的更便宜 不如也給我們做吧!"
之後又說:
"組裝電腦也不是你們的強項 不如也外包給我們吧!"

最後 戴爾被華碩 廢了武功
華碩推出自己的品牌

一個公司的競爭力 取決3個因素:資源、流程、優先順序

資源:員工、品牌、資產、技術
流程:員工互動、協調溝通、做決定
優先順序:依據核心價值 訂出所有決定的優先順序

我們能從一間公司的損益表
看出一間公司的資源
卻看不出 更重要的流程 和 優先順序

企業的競爭力是由以上3個因素構成 
人生也是

教導孩子時 要讓孩子學到更深層的競爭力

例如:
資源:會講一口流利的英文、數學很好
流程:思考、提問、解決各種不同的問題
優先順序:身為人的核心價值觀

雖然很多父母是為了孩子著想
給孩子最多的資源
卻不經意的剝奪了孩子的能力

通常你花大錢讓孩子學到的東西 都是資源
更重要的 例如團隊合作、創業精神、負責
這都是很重要的能力
我們要利用生活中的小事件 幫助他們學習這些能力

我父母給我最好的禮物 不是他們為我做什麼
而是他們沒為我做的

小時候我褲子破了
我媽教我怎麼用縫紉機 要我自己縫
雖然縫得不怎麼好
但我很自豪 那是我縫的

我未來也會有信心 自己解決問題

不是你硬要教孩子什麼道理 他們就會學會
在學習的時機成熟時 孩子自會學習

但很多人在孩子準備要學習時 卻不在身邊
如果你不在他們身邊 你就會失去幫助他們的機會
老師一定不會比你還用心
因為那是你的孩子

幫孩子發現自己真正喜歡什麼
他們才有動機去發展自己的流程

做父母的 要狠心一點 讓孩子接受困難的挑戰

別怕孩子失敗 失敗是努力過的痕跡
也會成為下次成功的養分

一定要不斷嘗試
幫孩子獲得該有的經驗 以面對人生的挑戰

這就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

(我決定效法魯夫的爺爺 5歲就推他出去 跟熊打架XD)


仔細想想 你的家 要有什麼樣的文化

文化就是最重要的價值觀
不可以說一套 做一套
孩子很聰明的 他們都會觀察父母

嚴格遵守你所訂下的規矩
不能睜一隻眼 閉一隻眼
不然下次孩子就不會再把它放在眼裡


道德原則 100%堅持 比98%來的容易

"我只破例這次" 的想法 會讓你付出很大的代價
如果你意識到第一步就有問題
不要猶豫 立刻轉身離去



<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金石堂連結

按讚分享好觀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