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3日 星期四

如何分辨投資領域的江湖術士?

剛剛婉拒了一位出版社希望我推薦的一本書。若出版社看到這篇,別介意,我沒有惡意,若有冒犯在這先說聲抱歉。


該書內容是作者在2007年因為悲慘的人生遭遇,想要翻轉人生,於是踏入股市,一開始短線賺錢好開心,海嘯後賠光傻眼,之後努力不懈,後來在股市和房市賺到多少...然後分享自己的投資方法。
我看到一半就有點看不下去了,作者對於股市的理解不足,但因為沒看完就婉拒有點沒禮貌,所以我還是翻完。

投資理財書要非常慎選,有過半的書看了不但沒有幫助,反而有害。
很多看似成功的投資專家,沒有經過完整景氣循環的考驗,還沒退潮過,根本就不知道他有沒有穿褲子,如同這位作者,"成功"是2008海嘯以後的事,但其實他根本沒有經過空頭的洗禮。
在投資領域,運氣成分是非常高的,而且很難分辨運氣佔到多少。關於這部分的理解,非常推薦塔雷伯的"隨機騙局"與"黑天鵝效應",我年輕時非常細的閱讀這兩本,相當震撼。這也是貝佐斯要管理層閱讀的指定書籍。

一個可成功複製的投資決策,需要非常嚴謹的邏輯推演與各種正反面因素的考量,例如你要不要買麥當勞的股票,你可能要衡量:
1. 年輕人是否繼續熱愛速食?是否有更新潮的飲食習慣在吸引年輕人的注意?例如Chipotle墨西哥捲餅。
2. 即便熱愛速食的年輕人之中,是否有新型態的速食餐飲,正在侵蝕麥當勞的地盤?例如Shake Shack。
3. 各地區尤其大市場中國人的飲食習慣,是否有所改變?是否有強勁對手正在侵蝕?
4. 健康飲食與食安意識抬頭,會對麥當勞影響多少?麥當勞如何因應?
...
以上只是列出影響麥當勞的產業因素,更重要的還有經營效率、對手角力、管理層資金分配能力...
所有問題列出來有好幾十條,而且每條問題都必須很多花時間找資料研究,有些問題可能還Google不到,必須想辦法找業內人士才問得出答案。

投資就是這麼複雜,必須衡量各種正負面因素的力道大小,估算出合力,然後買進那些明顯會合力向上的投資標的。
那些試圖想要用簡單量化公式來做投資的"專家",多半對投資的理解不足。

這些"專家"可能拍腦袋看到其中某一個因素就買進了。
然後之後股票很幸運的漲了,他就開始大肆宣傳自己多厲害,巴菲特都沒他厲害(巴老以前把麥當勞賣掉),殊不知人家已經棋子想到第二十步遠了,自己其實是單細胞生物。
而且這種成功,賭性愈強賺愈多,愈是無知,愈敢重押,甚至還敢開槓桿,就造成了他賺大錢的假象,然後他就開始巡迴演講,出書開課。
這些作者可能不是要故意騙人,因為他真的以為自己是神。(我懷疑seafood也以為自己真的成佛了)
最近還出了一本什麼號稱自己是股神的,內行人一看就覺得是騙子,但據說他的社團幾萬人,一堆信徒感恩seafood,讚嘆seafood。

關於這類人,塔雷伯在書裡已經有很多揶揄了,在這就不展開。
對各位有幫助的,是要如何分辨哪些人值得學習,哪些是seafood:

1. 若他曾經大起大落,最好不要看
會大起大落,代表這個人喜歡豪賭,豪賭的成功一點也不值得羨慕,甚至可以說有害。曾經有1000個人都跟他做一樣的豪賭,但999人的草已經長這麼高了,剩下這1位以為自己是seafood。
你如果拿這點去檢驗現在很多出書的國內外作者,你就可以淘汰很多人了。(這些人有些還很紅哩)
各位還記得傑西李佛摩最後是怎麼死的嗎?
如果喜歡豪賭,代表統計沒學好,沒有做破產機率的壓力測試。
這是一個小學生數學:任何數字一直乘2,乘到再大,只要被乘到一個0,最後就是0。
有些人還算聰明,曾經豪賭一把,賺了一票就收手,從此投資保守,然後開始開課說他多厲害,這種人並不值得學習,他賺的是穩賺的開課錢,你學的是墳草長高法。

2. 沒有完整成功秀出15年以上績效的不要看
一般人會低估運氣的重要性,雖然最好的分辨方法是看他實際上的投資細節,但對新手來說,比較可行安全的方法,就是只相信成功至少15年以上的人的做法。
Bill Miller是曾經譽為傳奇基金經理人Lynch的接班人,成功了十幾年,金融海嘯爆掉,死在鐵齒一直攤平金融股。
其實15年的觀察期可能都算短,更何況那些沒幾年就出來招搖撞騙的。
如果他不敢講自己的投資細節,那也不用看了。我還聽過台灣一位投資名人,出了好幾本書,說自己多成功,其實被爆料是靠老爸過世的保險金。

這行真的騙局很多,主因還是因為隨機性太強,一般人又難以分辨,所以才會造成這些亂象。這些亂象我想是永遠無法停止的,除非人人統計機率都學的很好,但總有新的無知者前仆後繼當信徒。
然而,這是可以靠後天努力的,先看塔雷伯兩本,老實說不好懂,但這時間值得花。
接著看一些真正大師的書或演講,其實任何領域的學習都差不多,一本經典好好讀懂,勝過阿狗阿貓的書看百本。

FB粉絲專頁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