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日 星期一

查理 蒙格 2001~2009年 Wesco股東會問答


上一集 <查理 蒙格 1985~2000年 Wesco股東會問答 >



只跟喜歡的人共事
如果可以重來的話
我會去找那些我願意長期合作的人
避開你不喜歡的人
我們嘗試購買優秀氣質的公司
他們是相互信任的緊密團體

如果你要用人,對方的道德標準是首要考量



訂價權、訂價權、訂價權!抵抗通膨的最好武器

如果我現在只有小資金,我會去找被低估的小公司


不要嫉妒、不要怨天尤人
你不可能贏過所有人,做好自己最重要
別因為嫉妒別人、想要勝過他人,而幹傻事

莫札特是個天賦極高的天才,但他一生悲慘
他揮霍無度,只要別人過得比他好,他就會嫉妒和猜忌
最後他被嫉妒榨乾了生命

即使你即將失去你的摯愛,也不要自憫自憐
怨天尤人是於事無補的

對巴菲特來說,面對困境就像呼吸一樣自然
他從來沒有花一丁點時間在抱怨、嫉妒上

不要嫉妒高槓桿的快錢
別人賺的比我們快就比我們快,不用嫉妒
我們不在乎

如果你已經很有錢了,完全不需要為了賺更多錢,而做讓自己感到一絲絲不安的事

勇敢拒絕誘惑
絕對不賺不榮譽的快錢

成功的時候不要得意忘形


即早開始找到自己有興趣且擅長的事,願意投入一生的事
巴菲特十歲就開始了


去平均化:
只讓最優秀的人上場打球
集中投資在黃金組合
我們的成就主要來自於幾次少數的重押
新加坡如此厲害,是因為權力集中在李光耀這個天才身上
他是新加坡的巴菲特


降低你對另一半的期望,可以讓你快樂許多
"婚前睜大眼,婚後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降低期望是獲得滿足的好辦法


善用檢查表
它可以讓你避免陷入麻煩
我努力找出我不喜歡什麼,然後試著避開它
除了自己曾經犯過的錯誤
也要列出"該做而沒做"的錯誤,這個錯往往更大


別低估人自私自利的程度
我終生都低估的這個現象
大腦會極力為自己的主人捍衛
很多人為了自己的利益毀滅自己
要選擇那些沒有動機圖利自己的董事會


用你生命的大半時間去閱讀
如果你仔細觀察巴菲特的生活
你會發現他作最多的事就是坐在那閱讀
如果你想變得有智慧
坐下來閱讀吧
這是唯一的途徑


不要為了短期利潤而犧牲長遠發展
不要為了新客戶而冷落了舊客戶


誠實是最好的策略
不該只是做到"合法"
那種被公開會讓你會覺得丟臉的事,都不要做


銀行業是很不錯的生意
可以不斷複製
只要不要放款給不該放的人或亂投資
基本上很難賠錢
我和巴菲特都應該再押重一些





額外分享阿升的更多好文

提早財務自由最重要的觀念

互相交流成長的好機會


按讚分享好觀念,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