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8日 星期二

價值投資大師 Mohnish Pabrai 2014股東會 Q&A




Mohnish Pabrai 和 Guy Spier 這兩位好友 有各自管理的基金
在2008年拍賣買下巴菲特午餐
(價錢竟然只有65萬美金,比往年都還要低,果真是價值投資者)

Pabrai的書:Dhandho Investor
主要在講要去找"下檔風險小,上檔利潤高"的機會


Pabrai的名言:

Heads I win; Tails I don't lose much

銅板正面我贏,背面我不會輸太多

這是Pabrai在Google的演講,很好看





(感謝好友 光右翻譯)


2014 The Pabrai Investment Funds  

股東年會Q&A

Q: 為何投資Chesapeake Energy 又為何出場?

A: 過去油價與天然氣比大約為6:1,然而近幾年油價大約為天然氣價格的8~12倍,
主要是因為頁岩氣及天然氣禁止出口的政策使得天然氣價格低落。
前任CEO Aubrey McClendon的領導不佳,導致Chesapeake Energy的股價下滑,
Aubrey McClendon隨後被董事會免職。接著Chesapeake Energy進行一連串整改:
 請Doug Lawler上任CEO、選任Carl Icon及Lou Simpson作為董事,新任的CEO控制費用支出並專注於核心事業。

我投資Chesapeake Energy時對其期待和假設:

1.     核心事業有著很優良的資產
2.     現行可以再發掘的新的頁岩氣田的機率不高
3.     長期來說天然氣是很好的能源,油氣價格比6:1未來是有機會重現的
4.     歐洲國家會遊說美國政府使得天然氣出口政策開放 (雖然我不指望這點)
5.     新的優秀管理團隊能夠使費用下降帶來獲利

雖然我仍相信長期來說這間公司會有不錯的表現,但它並未達到我所有的期望。
當我找到更好的投資機會,我決定賣出Chesapeake Energy。


Q: 公司的股利政策會影響你的投資決定嗎?

A: 在我的投資決策中股東盈餘和盈餘品質會比股利重要得多。
我們應該要看個股的整體情勢而非只關注在股利配發率。
如果能夠執行妥當,買回庫藏股將比配發股利對股東更有利。


Q: 對印度的投資環境有何改觀?

(這問題是因為Monish Pabrai隔了好長一段時間,再次投資印度)
A: 我不投資印度公司主要是因為印度公司大多是家族企業,很多有監控管理的問題,
然而今年我們發現了一些機會符合我們的標準,其中之一就是South Indian Bank。

為何我選擇South Indian Bank:

1.     不像歐美國家,在印度難取得銀行執照
2.     印度仍有60%人口沒有銀行帳戶
3.     日益壯大的中產階級對銀行業務接受度高
4.     South Indian Bank不是一間家族企業


Q: 為何又再次投資浦項鋼鐵(POSCO)?
A:
1.     浦項高效率的製程及低海運成本有著極強的競爭優勢
2.     鋼鐵業是景氣循環產業,幾乎所有鋼鐵公司都曾虧損過,然而浦項每年皆盈利
3.     有南韓政府在背後支持
4.     韓國文化和工作倫理亦是一項優勢


Q: 隨著時間的推移,投資決策的過程有無改變?

A:
1.     最好複製別人的好點子而不是自己想主意
2.     在決策過程中使用檢查表可以讓我避掉許多錯誤和過度自信的狀況


Q: 您的投資歷程中,投資組合是否由分散轉為集中?

A: 我投資決策的過程是取決於投資機會的多寡。
像在2008-09年,投資的機會太多了,每項投資僅配置2-3%的資金就夠了;
但是現在非常難找到許多投資機會,因此我將我的資金分配改為集中在少數個股上。


Q: 如何知道該投資是否在自己能力圈範圍內? 你會願意離開你的能力範圍邊緣多遠?
A: 如果一家企業在你的能力圈範圍內,你應該要能夠像CEO或是老闆一般的思考,
也就是說能夠辨認出影響企業成敗的關鍵要素。
我會試著待在我能力圈範圍的中點附近,而不是去測看看我能力圈的邊界在哪。


Q: 您如何閱讀科技公司像是Google的年報?

A: 我有讀Larry Page寫有關於Google公司願景的S1文件。
了解公司管理階層對於未來的藍圖的看法以及企業如何去具體執行是非常重要的。
要用一段話去寫下你的投資結論並時時監看,若你無法做到這樣你不應該去買這支股票。
不要盲目地讀股東年報,你讀的時候應該要一直提出問題。
基於你的研究結果,你應該要能夠有能力去推算出公司未來幾年的獲利。


推薦的書:
The Davis Dynasty: 50 Years of Successful Investing on Wall Street
The Essays of Warren Buffett: Lessons for Corporate America, Third Edition
Anatomy of a good insurance company in Berkshire Hathaway annual report 2004
Yellow book filings of insurance companies





推薦文章

<一個影響我10年的遊戲【現金流】>
提早財務自由最重要的觀念

<喜愛閱讀的朋友有福了!一次看懂上百本好書>

按讚分享好觀念,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