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31日 星期一

彼得林區 選股戰略 (傳奇基金經理人)


好喜歡彼得林區的寫作風格
用淺顯易懂的方式,就能闡述有智慧的洞見

期許自己的寫作,也能像彼得林區一樣
不故弄玄虛,完全避開艱澀術語
目標讓小學生都能看得懂





我表現最佳的股票通常要花3~10年,才能發揮潛力

你要追蹤公司的未來成長來自何處?是否趨緩?

一輩子只要抓到幾次大贏家就夠了
我的投資組合有1千多支,
我是靠這些5倍、10倍,和較少見的20倍股,讓我的基金超越其他對手
我還要發掘很多這種股票才行
但小散戶只要抓到一支,就能發財

如果你在絕望中賣出,一定會賣在低價

不要預測景氣
不要預測股市短期方向
那些都不會準

我唯一的買進訊號,就是我喜歡的公司在可以接受的價位
持續追蹤你持有的公司

眾鳥在林,不如一鳥在手


找到你的優勢

如果你在化學業工作
你就會比別人更早知道聚氯乙烯的價格在漲
而且同業的存貨正在減少
你也知道這種原諒的生產商沒有新的競爭者
這些情報都代表,現存的原料商將會賺更多錢


如何投資穩定成長股?

我會買一些穩定成長股,這些公司長年獲利成長率在10~12%
本益比是關鍵
波段操作,賺約30~50%獲利了結
這些公司在經濟衰退時,會較抗跌

只要本益比超過正常水準,我就賣


如何投資快速成長股?

快速成長的公司 不一定要在快速成長的產業
有些公司能在緩慢成長的產業之中,快速成長
例如速食業的塔可貝爾、零售業的Walmart、服飾業的Gap

小的快速成長股,風險是怕做不起來破產
大的快速成長股,風險是如果成長趨緩,股價就會大跌
要了解如何維持快速成長,是否該模式能成功複製到其他地區
並密切注意成長趨緩的時機
不要在證實可以成功複製在其他地區以前 就先買股票

不要投資一家未經市場檢驗的公司
確定一點不嫌晚

翻倍股就要從快速成長股裡面找
訣竅是推算這家公司何時會停止成長,以及你要花多少錢,買這家公司的成長

我最喜歡的盈餘成長率在20~25%之間
如果太熱門,下場通常不好
非成長型產業中的中度快速成長公司(20~25%),是最理想的投資目標

快速成長股 只要盈餘持續成長,我就會一直抱著
如果有2支快速成長股,一支已經漲了50%,但他的題材有些疑慮,我就會賣掉換另一支

賣出訊號:
新店面的銷售不好
管理層辭職加入對手
管理層開始跟媒體吹噓公司前景好
本益比超過30倍


如何投資景氣循環股?

"時機"是投資景氣循環股的關鍵
汽車、輪胎、航空、鋼鐵、化工...
我最近看到汽車銷售量首度回升
通用汽車賣得不錯
而且過去一年半
通用關閉了五個效率不佳的裝配廠,削減20%的勞工成本
盈餘要大幅回升了

密切注意存貨的狀況,與市場的供需
留意新加入的對手

如果在景氣衰退跌得愈深,那麼在復甦時就會愈好

如果在錯的時機買景氣循環股,碰上了衰退,會賠很慘

預測景氣循環何時上升,比何時走下坡要簡單多了

在基本面轉壞,股價上漲時,就要賣出
ex:成本開始大幅上揚,公司產能全滿,開始花錢擴充產能
並轉進基本面較好且股價下跌者

大宗商品價格下跌 ex:石油、鋼鐵
通常會在盈餘出問題的前幾個月先行下滑

高度競爭的產業對景氣循環股很不好,會殺價競爭


如何投資資產股?

找那些土地和有價值的資產 遠遠被低估的公司

無形資產 例如有價值的品牌,雖然每年被攤銷,但其實愈來愈有價值
所以本業盈餘被攤銷所低估,只要攤銷期結束,盈餘就會提高

藥品專利權雖然只有17年,但就算到期了只要稍加改良,還能再申請專利

子公司的價值被低估

轉機股的稅賦優勢可能是一種隱藏資產


如何投資轉機股?

轉機股如果抓對了,會賺很多,但此為高難度動作,要很有把握才行
投資"轉機股"的理由有幾個:

1. 先確定不會破產,破產了就會吃歸零膏
例如彼得林區在買克萊斯勒之前,已經確定政府會救,不會讓他倒

2. 之前管理層腦殘亂投資,導致新產品大虧,但本業還是很好
現在知錯了,結束虧損事業,盈餘就會大幅回升

3. 之前該產業供過於求,殺價流血競爭,導致大家都慘兮兮
但後來該倒的都倒了,我們判斷未來為供不應求,價格回升

大客戶的銷售趨緩,是警訊


股市沒有什麼一貫的原則

坊間聽到了"賠一成就停損"、"賺一倍就賣掉"、"兩年後賣掉"
這些規則都很蠢
世上沒有一種普遍性的法則,可以套用在所有股票上


如果有兩家公司讓我選
一家在高度競爭且複雜的產業,財務健全、經營完善
一家在平凡簡單、馬馬虎虎、競爭不高的產業
我選擇後者
因為這種公司容易研究
我吃了一輩子的甜甜圈、換了一輩子的輪胎,我對這些產品有概念
如果換成雷射光束或微處理器,那我可就抓瞎了



白癡都能經營的事業,就是完美公司的特徵
有以下幾種特質:

1. 聽起來很無聊、甚至可笑 

ex: 資源回收、瓶蓋與封口、建材拌料、清理汽車零件、塑膠叉子與吸管

2. 分拆公司,成為新事業
3. 法人沒持股、分析師沒注意

4. 因為某些謠言或因素,讓股價受到壓抑

5. 零成長產業

高度競爭的熱門產業,每年都有1000個MIT的高材生埋首研究
只要有一家電腦公司推出新產品,馬上就有十家廠商投入競爭,然後在8個月內推出更好的產品
如果是瓶蓋業 或 殯葬業,不可能有這種情況
冷門產業因為沒人感興趣,你就不用擔心誰跳進來競爭
你就能有更多時間追求成長、提升市占率

每當你投資一家新興科技股,就會發現另一種更新的技術正在另一個實驗室冒出頭
但旅館、餐飲業的對手,一定得在某個地方現身
他們不可能在一夜之間就形成一堆連鎖店

6. 有獨特利基優勢

ex: 砂石場是獨門生意,其他地區光運費就划不來,所以不會跟你競爭
獨門生意就有訂價權,你可以把價格調到鄰近砂石場剛好不會來跟你競爭的水準

7. 大家持續購買的東西

我寧可投資藥品、飲料、刮鬍刀、香菸...
也不要投資玩具
因為小孩買了一個,他們就不會再買了
也許8個月後,架上就會被其他公司的玩具取代

既然有穩定需求的產品,為何要冒險瞬息萬變的產品呢?

8. 科技的使用者

因為運用科技,導致成本下降
ex: 不要投資製造掃描器的公司,而是投資使用掃描器的超級市場

9. 內部人買進自家公司

代表他們看好
但內部人賣出自家公司 通常比較沒意義
因為他可能有個人考量 ex:付小孩子學費、買房子...

10. 企業回購自家公司

提升EPS
比亂投資好多了



你應該避開的公司:

1. 熱門股

當大家認為此產業會永遠兩位數成長,其實整個產業已經開始走下坡了
而且會吸引一堆競爭,開始殺價,結果誰也沒有好處

高成長產業一定會吸引許多聰明人投入
企業家徹夜思考如何以最快速度切入市場
就算你的點子萬無一失
倘若無法取得專利或品牌優勢
只要你一成功
馬上就有無數仿冒者,吃掉你的獲利

1960年,全錄 是最熱門的股票
但日本人進來了,IBM、柯達也都進入這個市場
很快的,有20家廠商可以做出很好的乾式影印
最後,全錄的股價下跌了84%

20幾年來,影印的需求從來沒少過
但這些影印機製造商就是沒辦法賺到大錢

相反的,賣香菸的菲利浦摩里斯,在美國的負成長產業
在它卻努力擴張海外市場,調高售價、價低成本
也有品牌優勢
結果股價15年漲6倍


2. 避開"多慘化"經營的公司

愚蠢的收購,價格過高,而且是自己不懂的事業
這種失敗的收購不斷上演

3. 小心口耳相傳的股票

4. 小心沒有競爭力的中間供應商

SCI系統公司供應IBM零件
誰知道IBM哪天會改變策略,決定自己生產零件,或改向別人下訂單?



提高盈餘不外乎幾種方法:

盈餘很重要
股價幾乎都會跟著獲利跑
調查公司如何提高盈餘,定期檢視
提高盈餘不外乎幾種方法:

1. 降低成本
2. 提高售價
3. 開發新市場
4. 在原有市場增加產品銷售
5. 關閉賠錢的事業


打探競爭對手
大部分對手都會講對方的壞話
但如果連對手都稱讚
那就真的很厲害


估價法:

獲利成長率 / 本益比,最好大於2,不能小於1

(市值 - 淨現金) / 盈餘 = 賺幾年回本,最好<5


找那種不用資本支出就能賺錢的企業

如果你發現 (股價 / 每股自由現金流) <2
那就梭哈吧

要找那種有訂價權,客戶忠誠度又高的公司

例如摩里斯的香菸,又會讓人上癮,又能漲價

如果是成衣或速食業,就絕對不可能年年漲價


本益比 vs. 成長率,要選擇成長率

如果A本益比20,成長率20%
B本益比10,成長率10%
要選A

你試算一下就知道
十年後,A會翻6.19倍,B只會翻2.6倍
就算A的本益比被下調到15倍,還是贏B


稅前淨利率 可以判斷公司能否撐過不景氣


請注意!如果從谷底翻轉,
獲利率低的公司的報酬率 有可能反而會比較好

因為次等公司在谷底時,有可能跌到太便宜的水準



成長型公司3階段:

1. 初創期:努力把各種想法轉成獲利

2. 快速擴張期:複製成功模式到新市場

3. 成熟期:飽和,穩定獲利

第一階段風險最高
第二階段最安全也最賺錢
第三階段會開始出現問題,公司可能開始亂投資

如果開始飽和,就要找出公司新的成長計畫
例如麥當勞發明"得來速",又開始賣沙拉和炸雞,降低對牛肉的影響
  

最好避開股票的第一波漲勢,先等等看公司的計劃能否奏效


其他重點:

不必理會報明牌的人,即使他非常聰明、非常有錢、或他最近報的明牌很準

如果有疑慮,等等再行動

管理能力很重要,但很難評估
所以要把重點放在公司的未來前景,而不是老闆的花言巧語

押幾支股票不是重點,而是要好好研究每一支股票,看看他們到底夠不夠好
如果只是為了分散風險,而去投資自己不了解的股票,這樣根本毫無用處
我個人認為,3~10支最合適

我通常有10~20%的穩定成長股,10~20%的景氣循環股,剩下全押轉機股
雖然我買了1400支,但有一半的錢買在其中100支,三分之二買在200支
另外有1%買在500支次級的投資機會上,定期追蹤,隨時加碼
如我發現某些轉機股比快速成長股好,我就會換成轉機股

永遠留在市場裡,適時換股操作,換更有潛力的股票

報酬率26%的股票賺6次,按複利計算,相當於買到一支翻四倍的股票

如果我發現我可能會有被騙出場的危險
我會試著檢視當初買進的原因

"在利率上升前賣出"、"在景氣衰退前賣出"
這些都是廢話
我們怎麼可能知道何時利率上升、景氣衰退?

除非大環境的某些特定因素很明顯會影響到特定產業
否則我不會在注意外在經濟條件的變化

股價很可能會跌到超級不合理,所以不要融資

要有耐心等,股價可能要好幾年才會反應回合理價

不要買菸屁股

好股票也不能買太貴

不要過度迷戀你手中的大贏家股,並過度大意,停止追蹤

絕對不要空手


按讚分享好觀念,謝謝 

推薦文章

可在右側訂閱部落格,以即時收到好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