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1日 星期二

想要成功創業,你的合夥人必備的「這3種」特質!






我從20歲創業到現在,已經8年了
中間不止一次創業,目前算是有些成績
創業最重要的第一件事,就是跟誰創業
小弟分享一下選合夥人的3大要點



巴菲特:
選合夥人,
就想像當你要選一個人在同一個散兵坑,
你會選誰?


巴菲特這句話,講白一點
就是當你要選一個夥伴去打仗,之後其中一個人一定會死
你期望你的夥伴會做什麼決定?



生死關頭
你希望他會推你去死
還是跟你說:兄弟,我犧牲,你照顧好我的家人



為什麼要做這種想像?
因為如果你認為眼前這個人的答案是後者
那在你們面對利益衝突時,他肯定不會背叛你
(他都不怕死了,怎麼還會貪圖利益)

當然實際上的狀況不是二分法
幾乎沒有人是絕對的無私 或 絕對的自私
都是看比較傾向哪邊而已

如果你找到一個夥伴,不貪個人利益,肯為他人犧牲
而且他又聰明有能力

那請你務必好好把握
這種人很罕見


創業過程的艱辛,超乎常人的想像

在我個人創業還有其他創業圈朋友的經驗裡
我認為你的合夥人是誰,幾乎決定了成敗一大部分

我聽到很多原本熱血沸騰,過幾年卻為了利益撕破臉的例子
在創業初期,大家都有無限美好的想像

"如果這個 idea成功,我們這輩子就搞定了!"
"等到我做起來,我要讓那些不看好我的人 刮目相看"
...


實際執行了一段時間之後
開始發生了大大小小的鳥事

每個人的意見開始不同
公司不斷燒錢
東西賣不出去

眼看大家的積蓄,每個月不斷流失,帳戶數字不斷下降
每個人的心情愈來愈浮躁,壓力愈來愈大
總總的不安,可能在某一次嚴重的意見不合,徹底爆發


再好的朋友,都可能走上決裂


選擇合夥人,就像選另一半一樣

創業沒有不好,如果你有一個很好的理想
想要改變社會的某個問題
勇敢去做,這種精神令人欽佩
若成功,果實也非常甜美

但創業初期真的很辛苦
同事的存款愈來愈高
你的積蓄卻愈來愈少

遇到挫折時,恐懼和不安,會不斷湧進你的內心
可能有好幾次,你都會想放棄
這時候,夥伴是誰就很關鍵

選合夥人就跟選老婆一樣
就算不是一生一世的關係
起碼也要有共同打拼十年的心理準備



選合夥人3要點:

1. 品行你要信得過



別跟道德有問題的人交易
                                                                                    ~巴菲特副手   查理 蒙格

這點無庸置疑

如果對方的品行有問題
他可能會在你們之間利益有衝突時,把你踢到一旁
或為了個人私慾,偷偷做出對公司不利的事

更慘的狀況是
你無形之中 也被這種自私自利的行為影響
你心中的小惡魔 默默地跑出來:
"他都幹得出這種事,我為什麼不行"

正所謂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道德有問題的人,我們還是閃遠一點

但是,難就難在壞人的臉上,不會寫壞人2個字
偽善是很難一時分辨的

所以基本上,你和合夥人要有很深的信任基礎
最好要認識多年,完全知道對方的個性

如果不是這種狀況,至少也要是夠信任的朋友推薦
並從對方的朋友,多打聽這個人的為人

能力就算再強,品行這一關若有疑慮,就別考慮


我用人有3個標準:正直、熱情、智慧。
少了第一項,後兩項會害死你。
                                                                              ~華倫 巴菲特





2. 他比你對目標更有熱情、更正面思考


如果他的品性沒問題
再來就是創業者一個很重要的必備特質:正面思考

前面提到
創業初期,你必定會遭遇到想都沒想過的挫折
幾乎沒人是一帆風順的

在你心情跌落到谷底時
他可以拉你一把,跟你說:
"兄弟,別放棄,只要我們過了這一關,後面就簡單了"

這種人不是盲目樂觀
他可以很冷靜的判斷局勢,擬定戰略
同時又不畏懼眼前的挫折與挑戰

在這種人的背後,你可以看到一個強大的肩膀
讓所有夥伴在風雨中,還能有安全感,升起信心
每位船員都能在巨大的風浪中,固守自己的崗位
直到雨過天晴


創業不只為了賺錢,而是你真的喜歡這份工作,喜歡就不要抱怨
如果你想成功,看任何問題都要積極樂觀
因為心態決定你的姿態
                                                                                                             ~馬雲




3. 他的才華與你互補

一個創業的成功,很多重大因素,缺一不可
資金、產品、行銷、趨勢...

只要少了一個,就算其他部分都超強
還是免不了失敗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強項
有人執行力強,有人點子多,
有人設計產品厲害,有人業務行銷超強

你先問問自己擅長什麼,缺少什麼
然後思考誰能補足你的劣勢



合夥人不好找,平時就要多累積人脈

以上三點都具備的人,其實不容易
要信任感夠高,你們還有個共同的理想,而且能力還互補

你很可能會發現,目前的交友圈找不到!

大部分的人,畢業以後,可能就進某個公司上班...
人脈不外乎過去的同學,還有現在幾個同事
其實很有限

所以建議大家平時就要有多交朋友的習慣
我自己工作以外的時間,不是在閱讀,就是參加可以認識朋友的活動

在我過去的人生經驗裡
我遇到的幾個貴人
很多不是很熟的朋友
反而是一些朋友的朋友

遇到這些強者,我總是會勇敢請教
這些強者的圈子,通常也有很多強者
只要你認真、謙虛,他們多數人願意分享他們的經驗

長久下來,你的朋友圈就會慢慢變成強者圈


FB粉絲專頁

推薦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