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5日 星期四

如何提升意志力?


在Knowledge雜誌上面看到一篇關於意志力的研究
覺得寫得蠻有道理的 向大家分享一些看法

我自己對「意志力」的理解
我會想像它是一個量值 就好像電玩人物裡的魔力值
每個人有自己的魔力「最大值」

如果你做了一些需要用到意志力的事情 會消耗這個魔力值

ex: 
學生乖乖念書  忍住不打電動 
減肥者乖乖吃燙青菜  忍住不吃甜食 
年輕美眉看到喜歡但昂貴的衣服  忍住不買
...


擁有意志力是很重要的 它代表著自律 堅持 毅力
這是史丹佛大學著名的實驗  



能忍住不吃棉花糖的小孩 長大後普遍較成功

科學家做了一個實驗 有兩組人 讓A組餓肚子 B組補充葡萄糖
然後之後做一些意志力的測試  ex: 玩益智猜謎
發現A組人較沒有意志力 較容易放棄
這就意味著「意志力」是有限的

 所以我認為關於意志力 我給大家兩個具體的建議:
1. 想辦法提高魔力最大值 (升級)
2. 別做無謂的消耗(它可是很寶貴的)

以下是雜誌提供一些提升意志力的方法

鍛鍊你的心靈肌肉

1. 間單的自我控制運動 
ex: 坐的挺直而不彎腰駝背 用不慣用手刷牙
也就是去"改變習以為常的行為"
科學家發現人在冥想或禱告時 有兩個"與自我規範有關係的腦區"活動會特別強烈
這也是為什麼篤信宗教者通常自我控制力較強 ex: 每日祝禱 or 每年特定時間禁食


節省你的意志力

德國研究發現 自制力強的人抵抗慾望的時間比其他人少
由於這些人較少受困於誘惑與內心的掙扎 所以較不需用到意志力
他們做好人生規劃以避免深陷困境 也盡量不去吃到飽餐廳
不論你的意志力多強 如果你不斷用它來對付一個又一個危機 它終究會耗盡
你可以把誘惑降到最低 並建立不需意志控制的習慣 這樣就可以節省意志力
你還可將自我控制這事"外包"
ex: 找朋友一起運動 以保存意志力 利用同儕壓力來達成目的 
省下的意志力用來對付其他意外的挑戰

 一起慢跑  
-------------------------------------------------------------------------------------------------
關於第一點
是可以透過訓練(吃苦)來增強的
這就跟練慢跑或健身一樣
每次都push自己練到極限再多一點點
雖然有點痛苦 但下次你的最大值就提高了 (可能從100 -> 105)
不過這裡我要提醒一點 別超出極限太多
如果太痛苦 你下次就不想玩了
因為你的魔力值被消耗掉太多 要恢復很困難

關於適度休息的理論 可以看看以下這本書

<用對能量 你就不會累>
書裡提倡每工作1小時就要休息10分鐘
這比你一直不休息的做有效率多了
(因為完全沒魔了 效率當然差)

這也是為什麼節食減肥法幾乎不可能成功
因為你把意志力消磨殆盡 最後崩潰 開始大吃大喝 然後惡性循環

關於第二點 
我有很多感觸
生活中有太多會消耗我們意志力的事情 但其實大部分都很沒意義
ex:
大學生看著桌面上LOL的圖示 很想打一場 但是下禮拜就要期中考
決心減肥的美眉望著放在廚房的零食和甜甜圈 一直想著"吃一點應該沒關係吧"
...
這些都是可以避免的
最好的解決方案就是富蘭克林說的

"面對誘惑最好的辦法 就是一開始就避開它"

也就是說
你應該把LOL直接刪掉
你應該把廚房的甜甜圈收掉 或給你的情敵吃XD
甚至 極端一點  你應該直接把電視送人

我們要做的是事前避免誘惑
但如果現在在你面前就有一個甜甜圈 你又超想吃 那怎麼辦?
我的答案是:那就吃吧!
忍著不吃只會消耗你的意志力
記得下次家裡別放甜甜圈就行了

我在東引當兵的時候 一天大約可以念4小時的書 我覺得效果蠻好的
回來台灣休假時都無法念那麼多 仔細想想為什麼
因為在台灣雜務太多 誘惑太多(光電視 電腦就不知殺了多少時間)
在東引 什麼都沒有
只有我帶的一堆書 所以我只能看書(雖然NBA總冠軍賽我照看XD)
過程中我也不會覺得特別痛苦
(原始人沒有iphone也不會覺的痛苦 可是人手一台iphone 你卻沒有 那就很難受了)

請記住 
沒電視看不痛苦 
電視放在你旁邊 一邊播"海賊王" 你忍住不看才痛苦
所以 我們應該砍掉生活中不該出現的誘惑 別讓它消耗你的能量
我們要把意志力用在真正需要的地方



按讚分享好觀念,謝謝 


可在右側訂閱部落格,以即時收到好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