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3日 星期一

職場小心得:勇敢衝撞你的老闆!




剛才看了一個影片,
說明Google如何管理眾多世界一流的工程師。
強調避免階級權威 與 科學的看數字說話,

這跟我以前CMoney上班時的體悟有些像,
與大家分享我2個最重要的心得。

1. 永遠要看數字檢討
2. 勇敢衝撞老闆



1. 永遠要看數字檢討

影片講的"資料導向",說白的就是"看數字"。

老闆Ken是個非常看數字的人,
他認為很多事都可以嘗試,
但試了就要知道效果好不好。

結果好或不好都不是最重要的,
最重要的是,
如果好,那是哪裡好?下次如何複製?
如果不好,那是哪裡不好?下次如何避免?

要知道一項嘗試好或不好,不是憑感覺,
而是事前大家有共識的KPI(關鍵績效指標),
很多時候,結果出來都沒有很明顯好或不好,看不出來,
但沒關係,就一直試,
試到某個idea出現"明顯好"或"明顯不好"的時候,
就是我們進步的時候,
因為我們可以抓出問題在哪了。
(更詳細的舉例,可以參考我這篇文章)


他不會因為你這次嘗試失敗而生氣,
但如果你這次嘗試了,
卻不去做任何有建設性的檢討,
他就會生氣。

在會議室裡,
我們不用爭辯怎樣的作法好或不好,
你有個idea,就用最低成本的方式試試看,
數字出來了,你就知道了。

也因為這樣不斷檢討,
在我待在公司的1年9個月之中,
部門的月營收成長了20倍!
如果你看公司的月營收折線圖,
就像一支超級飆股,短期走勢雖然會上上下下,
但長體來看就是一直往上衝,
而關鍵就是每個上上下下的轉折點,原因是什麼,
都要了然於心。

這對我未來做事情的方法,幫助很大。
自己也會有信心,
當想要做好一件事時,
是可以透過改善各種變數,
讓這件事一天天進步。


2. 勇敢衝撞老闆

所謂的衝撞,並不是拍桌子指著老闆的鼻子大吼,
你可能會被fire。
態度依然要和善,
如何用別人聽得進去的方式講道理,也是一種訓練。

我指的"衝撞"是要勇敢表達你認為對的事。

Ken是個腦子超清楚、完美主義又急性子的人。
在會議裡,當你報告的邏輯有點不太對,
絕對無法蒙混過去。

他會說:
"等等,你為什麼是這樣推論的?
A跟B的關係是什麼?B跟C的關係又是什麼?"

如果你說了一些敷衍的原因,
他會直接開後台的數據報告,
證實你到底有沒有在唬爛。
如果你其實不是很確定原因就隨便講講,
在他開後台,數據正在跑的那幾秒,
你會覺得整個空氣正在凝結,
然後祈禱你唬爛的原因剛好被你矇中。

久而久之,
我們都會被訓練到邏輯要非常正確才能下結論,
決不亂講話。

由於他個性有些急,
所以當你腦子不是很清楚就上台胡扯,
他就會受不了罵人,
然後他會直接跟你說這樣做不是比較好嗎?
很多同事都很害怕他,
很容易就會對他言聽計從,
但我認為這樣不對。

我從他的眼神看的出來,
他其實心裡很渴望有一個人可以跳出來推翻他,
如果推翻成功,他就會打從心裡尊敬你。
他並不是想要耍老闆的權威,
他只是想要跟你好好來一場辯論。

所以,我每次進會議室,
都會想要準備一個夠厲害的洞見,
甚至去推翻他之前說的是錯的,
雖然常常會失敗,還是他比較厲害,
但偶然幾次我講出他沒想到的道理,
他就會露出微笑還有滿意的眼神。
我就會很爽。

可能有人覺得,
直接與老闆或主管辯論,
不一定適合在所有職場,
我承認我的確蠻幸運,Ken很開明。

但我認為,對的事就要勇敢講,因為:

1.
當你好好跟上級講一個你認為對公司有幫助的道理,
老闆老頑固或因為面子問題聽不進去,
那這間公司也可以不用待太久,
趙子龍該另尋明主了。

2.
永遠別把自己當個基層員工,只做好自己份內的事,
這樣的心態,很可能一輩子也只能當基層員工。
一開始就要把自己當董事長,
從董事長的角度思考,
什麼才是對公司是好的,
然後勇敢在會議室發表。
我們的台灣小當家 江振誠也說過類似的道理。
(可參考我寫的這篇:初心-台灣小當家的奮鬥故事)

一間真正好的公司 絕對禁得起員工善意的質疑,
當你說得有道理,
大家慢慢的就會聽你的。
你就會漸漸負責更重要的事情。
那升遷或加薪都只是很正常的事。

小小心得,與各位分享。




按讚分享好觀念,謝謝 


FB粉絲專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