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0日 星期日

財富的福音-如何聰明的做慈善


作者是鋼鐵大王 安德魯卡內基
主要教大家怎麼處理財富

巴菲特推薦這本給比爾蓋茲看
所以我就找來看
不過絕版了,我到淘寶買二手的

與各位分享重點

-----------------------



資本主義 總的來說是好事
雖然貧富差距變大,但總比過去所有人都窮還要好

過去的生產方式,讓所有產品又破又貴
但現在的方式,對人類整體是好的
因為它確保了適者生存

共產主義,人類老早就試過了,行不通
因為那違反人性
除非有辦法徹底改變人性,但這基本上不可能

我們能做的,就是把普世的人性,彎向善的方向
而不是徹底連根拔除人性


但資本主義有個嚴重問題,就是貧富差距變大
那怎麼辦?

對有錢人來說,有3種方式處理剩餘的錢:

1. 留給後代
2. 遺贈做公益
3. 在有生之年好好處理

1. 
錢留給後代非常蠢,這種方法往往害多利少
繼承人失去獨立自主的能力
慢慢敗光家產
也讓孩子們承受極大的負擔

這對國家也不好

除了留給後代 基本生活需求所需的錢
任何留下的財產都應該仔細考慮後果

遺產絕不是孩子的福利,家庭的榮譽才是激勵他們有所作為的福音


2. 
雖然有錢人在身後捐出去
但真正的意願往往被後世扭曲,被荒唐的使用

我贊同英國提高遺產稅,而且採累進稅制:"半數充公"

這種政策能引導富人在有生之年好好關注如何管理財富

不用擔心富人會因此不想賺錢
因為對那些想要留下巨富並在死後被人稱頌的人來說
這更能引人注目


3. 
這才是處理財富最明智的方法
通過少數人之手,讓這些財富最有效率的利用

不要把錢平均亂撒給一般人
這樣一般大眾只會亂花,拿去吃喝

這是富人不可推卸的責任
為社會樹立一種簡樸低調的模範
滿足家人合理的生活需求後
就應該把所有剩餘的財富,當作社會委託自己管理的信託基金
當仁不讓得負起管理責任
依據自己的判斷,將錢用在對社會最有益的事業

如此,富人就成了窮苦兄弟們的信託人和代理人
以其高超的智慧、經驗和管理才能
提供眾人無能為力的上乘服務


阻礙人類進步的重大障礙,就是濫施布施
如果財富拿來鼓勵懶人、醉漢,和不值得尊重的人
倒不如扔進大海

當今所謂的慈善事業,每1000元就有950元,不如仍進大海


慈善的首要原則:

幫助那些願意自助的人
幫助那些奮力自救的人
幫助那些借助這些幫忙就能重新自立的人

回饋社會的最佳方式
就是將財富用於能夠提升人們抱負的地方
激勵有理想的窮人做出進一步的努力去改善自己的狀況


捐贈的幾個方向:
(這是100多年前寫的,請自己轉換如何用在現代)

1. 建立大學
2. 蓋免費圖書館
3. 蓋醫院、科學實驗室
4. 蓋讓人心情愉悅的公園
5. 蓋音樂廳、美術館
6. 蓋游泳池
7. 蓋教堂

重點有教育、醫療、科學研究、啟發人們人文藝術涵養、鼓勵運動、良好的信仰
怎麼轉換成現代適用的方法
大家可以想想看


卡內基演講代表作:我的位置在最高處

年輕人應該從最基層做起
但要胸懷大志
要把自己當作老闆,對自己說:
"我的位置在最高處"

你們要夢寐以求,登峰造極

成功的最大秘密:專注
把精力完全集中在做幹的事
你幹哪一行,就要幹出名堂
要出類拔萃,採用最好工具,並盡力通曉這一行

失敗的企業是那些分散實力,不專注的企業
他們一下這裡投資、那裏投資
"別把所有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 是大錯特錯

要把所有雞蛋放入一個籃子,然後照顧好這個籃子
注視周圍並留點神,能這樣做的人往往不會失敗

要志在頂峰
不要喝酒
不要投機
不要亂花錢
要有耐心
如同愛默生說的:
除了你之外,沒人能哄騙你離開最後的成功!



心得:

未來若我有機會親自做善事,目前想到幾個值得努力的方向


1.
說服有錢人做有效能的慈善

很多有錢人一生忙於工作,不斷努力是為了成就感、使命感,而不是為了物質享受
我猜有些人應該沒好好想過賺來的財富如何使用
所以說服他們好好做慈善,或提供他們幾個不錯的捐贈管道
應該有些人會被說服
這比我自己賺自己捐,來的更有效益
集合有錢人的力量,威力更大

這件事巴菲特和蓋茲已經不斷在做了
他們說服了不少富豪簽下捐贈宣言

我覺得可以再多做一點:
請人找尋認真經營的慈善機構,就跟選股票一樣
然後說服有錢人捐這幾個慈善機構,給他們自己挑。
也就是說,免費幫認真做事的慈善家募款,以解決一些有心做事的人,無米之炊的困擾。

期許自己未來也能有這樣的影響力。



2. 推廣閱讀

因為我實在從"閱讀"的習慣上,得到太多好處
雖然這不容易,但只要想盡辦法說服大家閱讀
這樣聰明人就會變多,大家各自在不同的領域努力
台灣就會更好

其實我不知道到底現在有多少人因為看我的部落格,願意多花點時間閱讀
但我就持續"洗腦"XD
能影響多少人就影響多少人
積少成多囉~




按讚分享好觀念,謝謝 




推薦文章

<一個影響我10年的遊戲【現金流】>
提早財務自由最重要的觀念

<喜愛閱讀的朋友有福了!一次看懂上百本好書>

按讚分享好觀念,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