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30日 星期三

分享挑選商管書的小小心得

昨天看一本商管書,結果內容有點失望,不是說不好,只是跟期待有點落差。為了避免得罪人,就不說書名了。
挑書的時候,看誰推薦的很重要,之前翻到的地雷書,通常沒什麼人推薦。
最好有重量級商業大老闆或高管推薦,這些人實戰經驗豐富,如果書寫的很到位,他們會很有感覺。


如果是學者或其他作者的推薦,我自己是不太加分。畢竟這些人沒有實戰經驗,我自己事後測試的統計也算準。

最關鍵的其實是作者,讓我受惠最大的商管書,作者都是實力派大老闆,Walmart創辦人親筆自傳、蒙格親筆畢生精華、Richard Branson親筆的很多書、稻盛和夫親筆的很多書...
如果看完巴菲特每年親筆股東信,再看看坊間很多巴菲特XX法,就會覺得是狗屎。
如果書寫的是某個大老闆的故事,作者雖不是本人,但如果有本人認可最好,例如雪球、賈伯斯傳。
如果是投資書,作者拿不出什麼厲害的績效,那還不只是狗屎,還有害,如果沒有足夠的判斷能力,吃進了毒藥還不自知,開啟賠大錢之路。
如果英文還行的人,建議培養看原文書的習慣,很多經典都沒翻譯,雖然一開始會有點痛苦(我現在還是很痛苦),但鐵了心就看吧,只要看個幾本,速度就會快很多。

商管書重點不是念很多本,而是好好牢記那幾本經典,最好可以做筆記(我都寫在evernote),看多了會發現很多都是老生常談,偶而才會發現一些新招,而關鍵是如何把這些重點應用在自己的工作或創業上,一直想辦法用進去,有時會犯錯,但就會對這些招式有更深的體悟,知道什麼時候才能用什麼招,不會東施效顰。例如獎勵和懲罰員工的拿捏、招募標準的拿捏、創新與紀律的拿捏...等等。

小小心得,希望對各位有幫助。

FB粉絲專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