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2日 星期六

以小勝大--弱者如何找到優勢,反敗為勝?




<以小勝大--弱者如何找到優勢,反敗為勝?>金石堂連結


作者 葛拉威爾
是名記者 也是暢銷書作者
之前的"引爆趨勢" "異數" "決斷2秒間" 都很有名

新的這本 "以小勝大"
主要就是講 "小蝦米如何戰勝大鯨魚"
只要能想到怪招

雖然某些論點 我覺得怪怪的 不是很嚴謹
不過我就挑一些我也認同的
與大家分享




書的一開頭 就講聖經裡頭「大衛戰勝巨人歌利亞」的故事

瘦小的大衛 與 全身盔甲的巨人歌利亞 決戰
歌利亞原本預期肉搏戰
沒想到大衛站在遠距離 拿一群石頭 擊向哥利亞沒有防護的額頭
歌利亞應聲倒地
於是大衛衝過去 搶了歌利亞的刀
把他的頭砍下來

對手的優勢 也可能是劣勢
你的劣勢 也有可能是優勢

歌利亞全身武裝 沒想到讓他速度變慢
大衛毫無裝備 卻讓他有了速度
於是大衛才想到了遠距離這個戰術
以己方的最強 攻對手的最弱


只會一招的女籃隊,戰勝群雄

維維克 女籃隊的教練 從未打過籃球
如何帶領一群素質不好的球員
打進全美青少年錦標賽?

他用了一個瘋狂的戰術:全場緊迫盯人

從來沒人這樣打籃球
因為這樣很累

但是他瘋狂的做法 效果卻意外的好
因為 走正常的球風
根本無法短時間將難度高的戰術練起來
尤其射外線 就算擋人擋的漂亮 製造出空檔
可能也投不進

但是練小人物上藍 卻是可以短時間練好的 (請看灌籃高手)
所以 教練決定要他們瘋狂練體能
跟對手打體能消耗戰
不斷抄截 製造對手失誤
然後 上籃

只靠這招 就打進決賽 成為傳奇


有時候 看似是優勢的東西 反而容易被限制

上面這個例子 我看了很有感覺
我高中時 參加班際籃球賽
高一雖拿冠軍 但高二高三 就輸了比賽
事後回想 我覺得跟我的訓練方式很有關係

我國中國小打過球隊 學了一些戰術
所以在練習時 就帶大家練這些戰術
但我的方向錯了
這些戰術 根本就無法在短時間練好
當時隊上有得分能力的人 只有2個
跟我以前的隊友組合 完全不同
所以戰術很難執行
再加上練習時 對手是班上的二軍
所以跟實際比賽差很多

以前的經驗 卻成了思考的包袱

我應該學學 維維克
冷靜坐下來想想 目前我們有什麼優勢?對手有什麼缺點?
再擬定出最佳策略

籃球賽是比得分看誰多
但其實不用我們得分多 只要對手得分少就行了

當時練球時間只有一個月
一個月練的起來的:防守、搶籃板、體能、上籃
一個月練不起來的:外線、複雜的擋人戰術

再給我一次機會 
我會完全放棄練不起來的東西
只要大家專注一個月內有成效的

也就是說
要大家瘋狂折返跑、練上籃、累人的超貼防守、卡位技巧(搶籃板超重要)
其餘都不需要
這樣大家一個月後,應該都會原住民上身才對
這對完全沒有後補球員的我們  一定很有幫助

只要超貼防守,就能消耗對方體能,也能壓低對方得分
只要多搶一個籃板,就能為我方多增加一個進攻機會

而我的任務
也是陪大家瘋狂折返跑
等到上場時 負責切爆對手


如何想到出奇制勝的戰略?

葛拉威爾在書中 還舉了一些出奇制勝 以小勝大的例子
但他其實沒有提供什麼好方法
教我們怎麼想出怪招

我覺得 確實沒有什麼通則 可以想出怪招
因為每個case 人事時地物 都不同
以前有效的做法 或許只要一個變數改變
就會變得無效 

所以 我們只能冷靜坐下來 思考"當下"我們的優勢是什麼?
然後多嘗試  盡量把嘗試的成本壓低  
在試錯中學習
然後要很有膽識 敢完全丟掉傳統
這樣應該就比較有機會 想到出奇制勝的戰略了


在大池當小魚 不如在小池當大魚

這是書中另一個我覺得不錯的觀念
與其擠破頭 盲從主流想法
不如在別的地方 找出自己的一片天

這是我最近我蠻喜歡的一位歌手 王大文

用合聲、Beatbox 、和一些簡單的樂器,翻唱歌曲,
並用創意的方式剪接影片,放在youtube
都沒有很難的技巧,稍微有些實力的都做得到
但是很好聽
於是,為他掙得不少粉絲
最後成功出了唱片

比起擠破頭 去比歌唱比賽
這個方法真的很聰明


學生拼命擠入名校,是好事嗎?

另外 書中舉了一個例子
說當初拼命擠入名校的學生
有些人因為在名校總是吊車尾
導致失去信心 放棄學習
葛拉威爾懷疑 拼命擠入名校 真的對學生好嗎?

這點在我身上 剛好有一些矛盾的現象
我高中念附中數理資優班
我最好的朋友 都比我優秀
我從他們身上學到很多東西
(其中一個 放棄當醫生,未來會成為一位優秀的教育家 
順帶一提 如果對於教育改革有興趣的軟體工程師,歡迎與我聯絡)




我是個極度遇強則強的人 
我很會模仿
所以在一個強者的環境,對我很有利
我也會有意識的去尋找強者學習

但是 我大學念了台大資訊系
我大學前 完全沒寫過程式
雖然我很認真練習寫
但實力 仍遠不如那些高中就開始寫 而且非常熱衷的強者
這對我有很大的挫折感
這也是我後來決定不當個軟體工程師的原因之一
因為我認為我不是個一流工程師的料

所以,名校到底是好還不好?
我很難給個定論

基本上 我還是支持我兒子進好學校
因為那裡優秀的人比較多

我猜大部分的人
像優秀的人學習 得到的好處
應該大於 
因為不如同儕 得到的挫敗感 所帶來的壞處


--------------------------------------------------
看了這本書 最大的收穫
不是書中講的道理 而是學他的寫作方法

因為每當他想要講一個特殊的看法時
他會用很多生動的故事去描述
讓讀者很容易掉入他的情境

就跟一場好演講一樣
講道理 觀眾就會覺得很無聊
但講一個好故事 並巧妙的把想要傳達的寓意 融入在故事中
觀眾就會印象深刻

大家可以觀察看看他的寫法
有興趣寫作的人可以參考



<以小勝大--弱者如何找到優勢,反敗為勝?>金石堂連結


按讚分享好觀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