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6日 星期四

巴菲特:年輕人,去找你們的英雄!(二)

上一篇文章  <巴菲特:年輕人,去找你們的英雄!(一)>

前篇說到  小時候巴菲特把他叔叔視為偶像
後來在投資領域  把葛拉漢視為標竿
而巴菲特一生中影響他最大的人  就是他的老爸  霍華德 巴菲特 (Howard Buffett)
他老爸是參議員  也是個非常正直,甚至可以說是正直過頭的人
通過政治人物加薪法案時  拒絕幫自己加薪  認為我領這樣的錢就夠了
為了理想絕不妥協  甚至斷送自己的政治生涯也在所不惜
(要是我們有這種政治人物就好了)



這些行為巴菲特當然都是看在眼裡
所以後來巴菲特不斷強調誠信、正直
也是受其父親的影響

至於蒙格
他的偶像是富蘭克林
沒錯  就是放風箏的那位


富蘭克林的職業生涯跨足政治、商業、金融、科學、寫作、慈善等領域
是個百科全書式的人物
從小是個印刷工人  非常勤奮好學
「我從小就喜歡看書  所有到我手裡頭的零用錢 我都用來買書」  (取自富蘭克林啟示錄)
後來開印刷廠   整個城市都知道他是勤奮、節儉、正直的人
也因為名聲好  為他帶來的不少生意

25歲時  在費城蓋了第一家圖書館  後來全美其他城市都效仿
30歲成立北美第一支消防隊
37歲花了八年籌備成立現在的賓州大學
45歲成立全美第一家醫院

他是廢奴主義者  是"釋放遭非法禁錮的自由黑人協會"的會長

其中最為人知的  是關於政治上的成就
美國當時還只是英國的殖民地
當雙方開戰時   為美國擔任駐法大使  尋求法國協助
他也是唯一同時參與奠定美國基礎的重要文件:<獨立宣言> <巴黎和約> <美國憲法>
是美國重要的開國元老之一

同時  他也是個發明家  發明避雷針、新式火爐、導尿管  等三百多樣作品
但他從不申請專利  免費給世人使用
(部分資料參考wiki)

當初在看富蘭克林的相關書籍時  我就在想: 哇賽   這麼神的成就  難怪蒙格把他當偶像

至於蒙格本人  除了多次在公開場合向人們嘮叨富蘭克林的智慧
本人更是以身作則  身體力行他所鼓吹的道理  包括勤奮、簡樸、負責...等
蒙格在財務獨立後 學習富蘭克林專注於社會改善
他長年參與管理瑪麗亞醫院和哈佛西湖學校
並資助史丹佛大學、杭庭頓圖書館,聖馬利諾市的藝術收藏中心和植物園
(資料參考:窮查理的普通常識)

不管是巴菲特、蒙格,還是戴勝益
這些偉大的人物  在自己年輕的時候  都選擇另一個偉大的人物  當作效仿的對象
等到自己成為了有影響力的人後
再把當初學來的這些智慧  傳授給後輩   代代相傳


我想   這樣人類文明就會發展得更好

我自己本人非常喜歡巴菲特和蒙格
不是因為我學他們的方法會讓我賺大錢
( 事實上  他們的投資經驗非常難複製 )
他們最吸引我的  是他們所傳授給世人的那些價值觀  像是誠信、勤奮、節儉...等等
我認為遵循這些價值觀走  我的人生會比較幸福

雖然我和他們的實力現在是天差地遠
但有什麼關係呢?

我不用做到世界首富   也不需要成為名人
我只要朝著他們的方向努力   每天努力一點點
就算最後只能學個幾分像   我也已經很開心了

「每天起床的時候  努力變得比從前更聰明一點    認真、出色的完成任務
    慢慢的  你會有所進步   這種進步不一定很快  但這樣能為快速進步打好基礎
    ...每天慢慢向前挪一點   只要活得夠久  最終 你會得到應得的東西」
                                                                                                                              ----查理 蒙格

所以
盡早找到你心目中的英雄
不一定要是巴菲特或蒙格
用力去找  總會有一個你非常欽佩的人
然後  要有毅力
這個學習和模仿可能需要幾年、幾十年,甚至花一輩子的時間
學習本來就無止盡   但是這個過程  你會感到富足

當然
如果還有餘力  把那些你認為有價值的東西   多和你身邊的朋友分享

按讚分享好觀念,謝謝 


可在右側訂閱部落格,以即時收到好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