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6日 星期一

第三種猩猩-人類的身世與未來(四) 為什麼你對某個女孩 會一見鍾情?

前情提要



你可能會注意到
你喜歡的女孩,與你朋友的口味完全不同



為什麼?


我們找的心上人
是與我們熟悉的?還是跟我們很不一樣的?

心理學家研究這個問題 已經很多年了
收集了很多對夫妻的資料

研究各種夫妻之間對應關係
(相關係數完全相關是1,完全相反是-1,完全沒關係是0)

相關係數最高的項目(約0.9):宗教、族裔、人種、社經條件、年齡、政治觀點

次高的(約0.4):人格與智力的測量
例如內向or外向,講不講究整潔,以及智商

那體質特徵有相關嗎?

你可能覺得不會

但實際上會,相關係數 平均是0.2
雖然不比人格特質(0.4) 與 宗教信仰(0.9)高
但還是明顯>0

要是人家問你理想的心上人
你心中浮現的第一印象
就是與你德性差不多的:身高、體重、髮色、眼珠色、膚色

最令人訝異的
中指長度
相關係數0.61


一言以蔽之,物以類聚,同氣相求
你可能覺得這很正常
本來住在同一個地方
社經地位、宗教、族裔 有高度的同質性
但應該沒人是用耳垂長度在選另一半的

因此必然有其他因素
使配偶間在耳垂長度 這類體質特徵上
表現出相關性


配偶間會相似,另一個明顯的原因:
婚姻不只是選擇,而是協商的結果

在政治、宗教、人格特質上愈相近
協商過程愈平順

除了空間距離 與 協商平順之外
讓人們決定結婚的因素
就只剩下體貌的性感了

當我們一見到對了眼的人
立刻驚為天人,情難自己

多數人知道
顯而易見的體徵,例如身高、髮色
每個人都有特別的偏好

但像耳垂、中指、兩眼的距離
這些其實都在潛意識 影響我們的決定

舉個例子
我有一次和我老婆瑪莉在互相使用望眼鏡
我發現原來瑪莉的兩眼,距離比較近
而過去我追求過的女孩
眼睛跟我一樣,距離比較開

還好瑪莉的耳垂 與其他特徵抓住了我

要不是那副望眼鏡
我也不會覺悟到我喜歡兩眼距離比較大的女孩
我從來沒發現那個特徵 有那麼大的魅力


我們與相似的人結婚
你現在明白為什麼了吧!

我們結婚的對象
並不是與自己相似
而是看來與自己父母或異性兄弟姊妹相似的人

與一個女人 最相近的男人
是她的兄弟或父親

同樣的
與一個男人最速配的女人
是他的母親或姊妹

但我們不會搞亂倫

依我看
我們結婚的對象
並不是與自己相似
而是看來與自己父母或異性兄弟姊妹相似的人

而這蒐尋對象
從我們小時候就開始發展

除了父母、兄弟姊妹以外
你的搜尋對象 也受到其他人的影響
只要他們在你成長期間 經常出現在你周圍
例如童年玩伴

也許你老婆像的是 你童年的隔壁小女孩
而不是你老媽

最後請記住
"蒐尋對象"包含了許多彼此不相關的體貌特徵
因此多數人找到的配偶
都是特徵上平均與"蒐尋對象"接近的人
而不是少數特徵上最接近"蒐尋對象"的人

所謂的"豐滿的紅髮女郎"理論
要是一個男人的母親與姊妹都是豐滿的紅髮女郎
他也許長大後對豐滿的紅髮女孩 特別感興趣

但紅髮女郎本來就不多
豐滿的更少
若還要講究其他特徵
挑起老婆來,就更婆婆媽媽了

結果
一群豐滿的紅髮女郎 生的男孩子
長大後只有少數幸運兒
能找到條件和老媽一樣的女人結婚
有些人娶了紅髮女郎,但頭髮不紅
有人娶了紅髮女郎,但身材不豐滿
多數人娶的老婆,普普通通,不豐滿,頭髮也是深色的

這些論證仍然適用婚外情對象的挑選


動物研究一:日本鵪鶉

把公鳥 和 表妹 和 陌生母鳥 
一起關在籠裡
公鳥會偏愛表妹

但要是關在籠裡的是表妹或親妹妹
他仍偏愛表妹
(公鳥知道不能亂倫)

也就是他找的配偶
要與姊妹有點像,卻又不會太像
一點像,有益
多了,有害


動物研究二:小老鼠

老鼠找配偶 不憑體貌,而是憑氣味
把嬰兒雄鼠的媽媽,奶頭與陰道 噴檸檬味
這隻雄鼠長大後,把噴有檸檬味 和沒有噴的母鼠 關在一起
發現這隻熊鼠 遇上有檸檬味的母鼠,插入與射精比較快

沒有檸檬味的媽媽養大的熊鼠,表現則相反

顯然雄鼠受媽媽體味的挑逗而興奮
是後天學會的,不是遺傳



這些動物
在成長過程中,學會辨認自己的父母與同胞
引導他們尋找理想的另一半

他們的理想配偶,與父母、異性同胞 很相似
但絕不會亂倫

但這樣的動物實驗,要怎麼證明也適用於人類?
難道要我在媽媽哺乳期間
每天在奶頭上塗檸檬油,然後等20年後,觀察兒子?

想起來就令人喪志

但也些觀察與意外實驗
卻能讓我們接近真理


不搞亂倫,是後天養成的

通常我們不搞亂倫,不論是先天遺傳 還是後天學習
都說得通

但養子女在養父母家長大
可能會發展亂倫的傾向

以色列合作農場,實行"集體制"
大人各有職掌,但所有小孩組成一個大團體
由大人共同照顧
小孩從出生到青少年,都緊密生活在一起

研究發現:2769個長大的孩子,只有13對結婚,其他人都與外人結婚
而且這13對的其中一人(老公或老婆),都是6歲以後才搬進農場

這真是令人驚訝的自制力

這個戲劇化的結果
說明了出生後的6年內
是我們形成性偏好的關鍵期

"在這段時間的親密伴侶,不可以在成年後當作性伴侶"

雖然在成長期出現在我們周遭的人
長大後不能當性伴侶
卻塑造了我們的審美標準,以及"蒐尋參考對象"

---------------------------------------------

請想想看
什麼樣的人讓你覺得性感?

你是在什麼地方發展出這種口味的?

我敢說,多數人像我
可以追溯自己的口味到父母的體貌,或同胞,或童年朋友
所以別因為那些描述性感的老掉牙諺語 而沮喪
什麼"紳士喜歡金髮美女"、"戴眼鏡的女生沒人看"

這每一條規則
只對一些人有效

而且母親近視,髮色又深的男人,數量很多

我和我太太都很幸運
我們兩個都是髮色深、戴眼鏡
我們的父母也是

情人眼裡出西施







按讚分享好觀念,謝謝 


可在右側訂閱部落格,以即時收到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