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3日 星期二

最穩健又會成長的ETF-波克夏

最近有位長輩朋友,剛賣一間房子,有閒錢幾千萬
問我可以買什麼

他說他不想花時間選股
放銀行他又覺得可惜
那他可以有什麼選擇?

我問他有考慮再買房子嗎?
因為房地產非我專業
如果想買,我可以介紹投資客朋友給他

他說不想

所以我想了想,推薦他買波克夏



專業的都知道,不想選股的人,最好的選擇是ETF

不懂ETF的朋友,可以看我的系列文

但是ETF百百種
有人看好中國,有人看好美國,有人看好特定產業

但其實我那位長輩就是不想花時間
如果又要做功課思考買什麼ETF賺最多
那就又像選股了

我想了想,我覺得最穩健又兼顧成長的投資,大概就是波克夏了


什麼?波克夏不是單一公司嗎?這樣不會風險太高?

沒錯,波克夏的確是一間美國公司
是由巴菲特及蒙格 兩老操盤
目前總市值約3686億美元(2015.1.12)
每股222424美元(6百多萬台幣)

巴菲特30多歲時,波克夏是一間紡織公司
巴菲特買下後,紡織廠逐漸沒落,巴菲特並將錢投資到各個他覺得有潛力的公司
詳細狀況可參考我寫的巴菲特股東信,每年的經營狀況 巴菲特都寫得很清楚

巴菲特買的都是 穩健又會成長,經營者又超強的瘋狂賺錢機器

例如1987年巴菲特股東信提到的七聖徒

水牛城晚報
海默西服
寇比吸塵器
內布拉斯加家具
史考特飛茲集團
喜詩糖果
世界百科全書


隨著時間的演進
有些人沒落了,例如百科全書
有些人還持續賺,不過可能因為地區上有限制,所以無法再成長

但這些企業都曾經為波克夏帶來卓越的貢獻
巴菲特拿著這些賺來的錢
拿去買更大的賺錢機器


我以百科全書、水牛城晚報 當祭品,召喚出可口可樂!



一直到現在
波克夏的組成進化成這樣

富國銀行 佔22.3%
可口可樂 佔15.8%
IBM         佔12.4%
美國運通 佔12.3%

這四大天王 就波克夏的持股 超過60%

剩下的還有Walmart、Exxon Mobil...等數十家公司
不過比例都不高

當然還有一堆是巴菲特收購沒上市的


這些企業的共同特色...

就是巴菲特平時強調的
有護城河、領導人猛...等長久競爭優勢
這所謂的"長久"競爭優勢
我認為巴神一定想的非常非常遠

只要有一點疑慮,未來可能被幹掉
即便未來感覺多麼美好
巴菲特還是會忽略,寧可不賺
他就是這麼害怕風險
寧願穩穩賺,也不要可能賠

所以買波克夏的股票,你等於買到這些企業,外加巴菲特欽點的超神經理人
另外附贈巴神的資金分配能力(畢竟每年都會生出一堆錢)


我第一次看到波克夏,就讓我聯想到...

白鬍子海賊團


白鬍子是海賊王 哥爾D羅傑 死後,世界最強的海賊
他到處把世界很猛的小海賊團,納入自己的麾下
包括魯夫的哥哥 火拳艾斯

這些人都尊稱白鬍子:老爹

我一看到白鬍子,就覺得天啊,也太像巴菲特
這些頂尖企業(很多是家族企業) 因為需要現金
但又不想金主改變他們原有的企業
(他們可都是把他們的公司當作自己的小孩)
所以在找一個可靠的人

而巴菲特也完全不想參與經營企業,
他只想花力氣找尋更多賺錢機器
所以巴菲特也拜託他們就算收購了,還是請他們繼續經營
因此一拍即合

所以波克夏麾下的這群頂尖企業,都有某種程度的高度信任
有些人當初也是拿自己的企業拿來換波克夏股票
因此也希望波克夏好

而且巴菲特也非常公平
他說過他就是一人的薪酬委員會
論功行賞

就算你在順風產業,今年公司賺大錢,也不一定是你的功勞
就算你的產業今年很慘,但有可能你還是貢獻卓越
(就像你的籃球隊雖然戰績墊底,但你每次都拿大三元,顯然是隊友或教練的問題)

以上種種
所以我認為把錢放在波克夏,是相當安心的


波克夏的股價波動 會比一般的ETF大,但是別擔心

一般學者說風險代表波動性
波動愈大,代表風險愈高

巴菲特說,這種理論根本是狗屎
(台積電如果現在市值跌到現金1元,波動超大,難道我這時候買風險會很高?)

波克夏的確 波動會比較大
因為巴菲特崇尚 集中投資

沒必要為了分散而分散
只要把錢全集中到 最佳選擇
這樣雖然波動大,但長久絕對會賺最多

如果你買ETF,
不管是買中國還是美國,買金融股還是科技股
因為一籃子都買
一定會買到一些雜碎

但是巴菲特是不會允許雜碎 在他的組合裡面
所以我怎麼想,波克夏都是比一般的ETF好
除非你真的對某樣特別領域的ETF 有相當程度的信心
但這樣是要做功課的
但前提我那位長輩 可什麼都不想管阿~

雖然巴菲特偶而也會犯錯
但他大概是世界上會犯最少錯的人了
所以如果是我,身家都放在波克夏,我一點也不會擔心

我光想全世界的人類 
喝可口可樂 雪碧 都有我的份
刷卡我都在賺錢
進walmart消費我都在賺錢
...

還有巴菲特和蒙格 兩老 為我操盤
實在是沒什麼好擔心的


買波克夏 最大變數:巴神的壽命

當然還有另一個風險,就是巴神因為愈來愈老,開始老人癡呆,腦筋不如以往
不過這點我覺得影響較小,也很難評估,暫不討論
(難道要觀察巴菲特每天的飲食和作息情況?XD)

巴神今年已經84歲,有一天一定會死
到時候免不了一陣恐慌

不過他說有萬全準備
死後下跌可以買波克夏(印象中是"永恆的價值-巴菲特傳"提到的)

我想他一定會花很多力氣選接班人

而且這些優質企業,也不會在巴菲特死後幾年內忽然變質
大不了死後多觀察接班人的能力

發現不給力再賣,我覺得都還來的及


買波克夏的時機

當然就是逢低買
可以用股價淨值比 或本益比 當作標準
目前本益比17
股價淨值比1.5倍(每股219000/每股淨值146186)
其實就算是現在,也不是很貴
(能買到這些神之經理人,外加巴神幫你選股,真的是不貴)

股價淨值比 如果跌到1.2,他就會動用現金買自家股票
代表他認為 跌到1.2就太便宜了

所以我覺得可以跌到1.21~1.25就開始買
錢不夠的人就買B股

買了以後就不用賣
股市過熱時,巴菲特會自己減碼,他都幫你想好了

只要當你需要生活費
就賣個1股,夠你活很久


另外附上波克夏這幾十年來的報酬率(與S&P 500 比較)
波克夏年報:48年來 年複合報酬率19.7%

如果你1965年 給巴菲特1元,現在會變成6935元
但如果投資大盤,只會有98元



仔細看,發現近幾年輸大盤
不過內行的就知道,
關鍵不是多頭的時候多賺多少
而是空頭的時候 少賠多少

因為每次賠錢對本金的傷害都很大

所以你可以發現
1999年的網路泡沫,2008年的金融海嘯,還有早期19731974年的大崩盤
巴菲特都大勝

這就是 巴菲特 寧可少賺,也不要可能賠的結果
(不然他跟比爾蓋茲那麼好,他一定知道蓋茲很厲害,但他還是死都不買微軟)

如果我這樣講完
你對波克夏的信心還是不夠
建立你看完巴菲特每年的股東信
你就知道波克夏大概是全世界最強壯的公司了



不過我最後還是重申

自己學投資還是最好,有三個原因



首先,最壞狀況就是巴神的接班人 不給力,所以到頭來還是得靠自己
(雖然這可能性不高,或者要真的很久很久以後才可能會有問題)

第二
其實報酬率要贏現在的巴菲特,不一定做不到

"什麼?膽敢挑戰巴神?"

我當然沒那麼自大
那是因為巴神現在的部位真的太大了

台股有1500多家
以巴菲特的部位,頂多只能投資15家,才可能對他的報酬率有一點幫助
所以他能挑的標的,只有我們的百分之一甚至更少
(其實我連隔壁老王的牛肉麵店都能買,所以我的投資機會是巴神的數萬倍以上)


也就是說
你和巴菲特對決
巴菲特是雙手雙腳被綁起來,只用一支小拇指跟你打

雖然他也有一些我們沒有的優勢,例如可以深入了解管理階層
但光我們可以投資一些冷門有潛力的小公司這點
報酬率 就不應該輸他老人家



第三
我個人在學價值投資的過程中
學到很多東西


我這篇有提到
學價值投資,要考慮很多變數
並不斷思考 如何在眾多的選擇中,挑出最划算的

你會開始發現
每個現象的發生,都是由眾多因素 互相拉扯造成的
你會開始抽絲剝繭,分析每個因素的影響程度

這樣的訓練
會讓你在人生的其他領域,例如工作、愛情、婚姻
都有較好的判斷力

所以我還是鼓勵大家花時間來學投資
你會愈來愈精明

(當然有點副作用,就是你可能變得愈來愈斤斤計較
所以懂得什麼時候該慷慨,什麼時候該計算,就是另一門功課了)



按讚分享好觀念,謝謝 


可在右側訂閱部落格,以即時收到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