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4日 星期日

徐重仁 青春筆記(統一傳奇經理人的熱血人生故事) (下)


有一天,7-11生意太好了
鐵門拉不下來,一直賣到天亮
我們才發現,深夜還是有人買東西

所以才改成24小時

以前開幕都在早上7點,結果早上都沒人
有一次,香港7-11的開幕
是下午4點
剛好是下課、下班的時候
開幕就有人來

所以,我們之後也改變開幕的時間


統一藥品就是學小林製藥
當它有一項熱賣商品,就學其優點
像退熱貼、馬桶清香劑,名字好記又平價
就賣得很好

在國際的商業世界
你本來就可以主動學習很多東西,只是你有沒有睜大眼睛反應而已

大家都知道星巴克很好
但為什麼是我引進,不是你引進?

有的人光想沒行動,機會就沒了

7-11一開始,我思索著為什麼日本7-11能成功,台灣不行?
我不斷比對
找出落差在哪,然後去追趕
最後創新、精進

就好像學跳舞
一開始按著老師教的舞步跳
最後純熟的時候,就可以發展自己的舞步

直到現在
台灣的7-11可以煮咖啡、賣便當、訂高鐵票、送洗衣服
國外的消費者都嘖嘖稱奇


淡定人生,掃掉煩惱

從小我的房間就簡單、整齊
長大後我學禪修
在冥想、打坐時
不要想任何的事情
只專心在呼吸,去掉雜念

意識到你有煩惱,就要剃除它
好像你在掃地,看到地上有落葉,就把它掃到一邊去

要不斷有意識的掃除

過了一陣子,樹葉又掉滿地,就開始掃
就不會一直想同一件事



要負責、要用心

做事要細緻
對任何事情要觀察入微,小心求證

很多事都不是老闆吩咐我才做
都是我主動跟老闆講我要做什麼


經營事業,不進則退

如果滿於現狀,過於安逸
非常危險
因為時代在變,整個消費習慣都在變
舊有模式容易被淘汰

所以要不斷求新求變
付出更多的心力

不能只是一招打天下
要不斷想新的成長曲線

為什麼有些企業會倒閉?
因為很安逸
不知不覺,增加很多人
但請記得,不一定永遠是這樣

基業長青的關鍵
在創新和突破


我好像偵測海嘯,已經先感應到未來的情況

為什麼我堅持要做City Cafe?
很多人覺得現在已經很好了
為何還要增加新的東西

但我堅持要有改變
要花心思考慮未來的潛在商機
不斷思考未來的趨勢

新的品項導入雖然辛苦
而且成功不易
但我堅持做
並把這個重責交給有執行力的人做


我跟他講的事,他有沒有認真聽進去?

能不能即時給我回報
讓我覺得他的進度有在動

如果我講老半天,他還是沒進度
那他就不適合做這個任務
那就換人做

我不可能把一個無能的人變成有能的人
這是很難的


用集團的力量,扶植新的子公司

ex:所有7-11的店員制服,都用 樂清 來洗
集團辦活動,就用關西馬武督渡假村的訓練中心


領航者要知道 船要開往哪個方向

當大家捲在複雜的事情當中
容易做很細節的事
見樹不見林

當一個領導者
帶好方向很重要
不然跑錯方向,徒勞無功

假設你想開20家店,但現在只有5家
就要先思考另外15家要開在哪裡
才能決定生產工廠要蓋在哪裡
這就是布局

做事情只要策略對,加上認真執行的一群人
就會成功

若只是授權,卻不給下屬方向
那目標還是無法達到

授權本身要能全盤掌握,要能看頭看尾
而不是出一張嘴叫別人做


面對壓力,轉化心情

不是我不會心情不好
而是我懂得在最短時間內
釋放不好的心情

人要走的路還很遙遠漫長
如果不能自處
生活會很辛苦

每天早上五點
我會到河堤邊騎腳踏車一小時
夏天太陽大
會改走有樹蔭的芝山步道


生活與工作 取得平衡

散步、運動是我每天的功課
如果你整天投入工作
沒有去看外面的世界
你的思考可能會局限在某一個點上
你的精神就會比較不好

有時候
我會從天母住家
騎到大直又繞回來
覺得有運動到
也享受到戶外綠色的風景

每天早上也一定會撥出半小時
讀中、日文書報
也會利用比較完整的時間
例如用一小時 看完三片共三小時的DVD
一下子就吸收日本三個CEO創業成功的新知

一般上班族
每天一起床
就要馬上去上班
下班回家也很累了
每天這樣的生活
很辛苦


氣氛要懂得轉換

你要找個時間
甚至只是半小時
把工作完全擺在一邊
到處走走
再回來工作
就會覺得這份工作好像也沒有那個難

有時候找老婆小孩一起運動
也能彼此交流想法

有時候工作太認真,想的事情會太多
會有很多煩惱,精神太緊繃
但人不能一直陷入情緒的死胡同
要懂得走出來


淡定人生,無須眷戀

人生就是這樣
從年輕、踏入社會,到有一天你要離開這個世界
想擁有的,都只是暫時擁有而已

不用太計較名利

認真做好每件事
幫助別人

這樣,人生走得沒有負擔
蠻有價值的

現在我雖然離開統一
但我培育的王文欣(無印良品總經理)、徐光宇(星巴克總經理)
他們就像我的學生
繼續在自己的舞台發光發熱
我好像在底下看他們演出
覺得很驕傲

我的靈魂和精神
還是在延續




按讚分享好觀念,謝謝 


可在右側訂閱部落格,以即時收到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