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4日 星期六

隨機致富的陷阱(四) 搞懂機率,才不會被愚弄





人們並不擅長對 機率 有正確的認知

當一個人在萬萬想不到的地方 偶然遇見親朋好友
往往會很驚訝地說:世界真小!
但是 這種事情並非難以發生


其實 我們根本沒有真正想過,在某時某地遇見某人的機率 到底有多少
相反的 我們談的只是任何偶遇
也就是和過去認識的任何人 在將來任何地方巧遇的機率
後者的機率高的多,或許比前者高數千個數量級



一個房間內有23個人
任意2人生日同一天的機率有多少?


答案是50%!
關鍵就是我們沒有指定是哪2個人



別以為統計學家很厲害,他們也很容易被愚弄的

統計學家觀察資料 測試某種特定的關係時
例如政府宣布某件事和股市波動性的相關性
他們很可能對所得的結果信以為真


但當我們把資料丟給電腦處理
尋找任何關係時
肯定會有某種虛假的關聯性出現
例如股市的漲跌竟和婦女裙子的長度有關


而一般人看到這種結果 總是對這關聯性深信不已

很多交易員都在用回測程式 來測試投資方法
也就是將投資方法量化後 模擬過去一段時間的股市交易資料
看看得到的報酬率為何
進而不斷找尋會賺大錢的交易方法


然而 這些人是在一組可能行的通的操作法則中尋找存活者

我拿方法去配適資料 這件事稱作資料探索
只要靠運氣 我嘗試的次數愈多
愈有可能找到一個非常適合過去資料的方法
我相信西方世界一定有某種證券
它的價格和外蒙古首都的溫度變化100%相關


(我個人認為 拿歷史資料做測試OK
但時間要相當長 10年都嫌短
和巴菲特齊名的頂級投資人 Howard Marks說
至少要64年
所以 一堆財務統計專家只用沒幾年的歷史
就想要找出賺大錢的方法 其實是相當危險的
)

我並不是說成功者都是運氣好
很多人常誤解我的意見
我從沒說過每位富人都是傻瓜 或失敗者都是運氣不好
我只能說 由於缺乏更多的資訊
我寧可不做判斷

這樣比較安全




不是統計上有明顯現象,就一定有因果關係

而且 還有一個問題
人們常會以為有統計顯著性之後
一定有因果關係存在
演化學家 也常常犯了這個錯誤
所以容易做出自欺欺人的推論
例如 為什麼是這一種族 而不是那一種族的人存活下來
我一位精通演化的朋友跟我說:
其實後來才發現 運氣佔的重要性 往往比我們想像的大得多


我們生來不會把不同的事情獨立看待
觀察A和B事件時
容易假設是A造成B B造成A 或兩者彼此影響
在許多時候 這兩者並沒有關係 只是碰巧同時發生
但人們常會過度解釋它



靠統計去推論,但要非常謹慎

不是說完全不去相信統計
而是你要很小心謹慎
你要清楚這個宇宙很複雜
影響某個現象的因果關係可能有超多種
每個因素的影響程度也不同
除非真的驗證夠多次 或結論再明顯不過


不然 你就要保持警覺性
隨時等著推翻它


----------------------------------------------------------------

寫完心得後
好像還是很難跟別人解釋隨機性的奧妙
連塔雷伯都無法把它寫得淺顯易懂
看過這本書的人就知道我在講什麼了


我已經盡量寫的簡單了
希望看到這篇文章的人
可以對於隨機性有比較深的理解



我已經遇到幾個靠投資賺到上億 卻後來賠光光的人
稍微了解一下他們的方法
大多只是俄羅斯輪盤的贏家
不過是很敢孤注一擲罷了


當然 沒有什麼好方法
去判斷這個人是真實力還是運氣好


我個人的方式是
一是看他的方法合不合邏輯
二是看他經過多久的考驗 並總共賺到多少錢


基本上
我在選投資榜樣,會選在市場上存活10年,並沒有炸毀紀錄的人(本金損失超過70%)
不然很難說服我

當你要選擇一個投資楷模時,用比較嚴格的標準
我覺得比較安全


唉 市場上多的是只賺到千萬就自以為神通的人
這種事在我看來,只要敢 重押單支,運氣好個連續2、3次,就能夠達到了
一堆靠房地產 賺上億的人,就是這樣來的


大部分的人甚至都沒有賺到錢 還大言不慚的出來唬爛
然後開始轉行 吸引別人 賺取學費
這些人如果是飛機駕駛員或醫生
一定會玩掉不少人命


最後 用一句巴菲特的話來結尾:


只有在退潮時,你才知道誰在裸泳!





回到第一集 <隨機致富的陷阱(一) 邪惡的俄羅斯輪盤>


按讚分享好觀念,謝謝 


可在右側訂閱部落格,以即時收到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