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1日 星期四

非常潛力股(六) 費雪的投資哲學

上一篇文章 <保守型投資人夜夜安枕的5個構面(護城河、正確估價)>


發展投資哲學:找到好師父

拜訪公司不能只參觀工廠 一定要和管理階層深聊

優秀公司不只是發明好產品 有效率製造產品 
還要有傑出的銷售能力 以及評估客戶需求的變化

看一家公司的書面財務紀錄 不足以研判是否可以投資
要能直接從熟悉那家公司的人口中 了解那家公司的經營情形

自己去認識內部人員 或透過第三者 你對他有信心 他又很熟那家公司

我在經濟大蕭條前買了便宜但不優秀的股票  死得很難看
但智者和愚者的差別 就是智者能從錯誤中學習

不管你多會推理 你沒有真的買 沒有抱牢 也沒有用



1931年 我並沒有把 當場深度訪談 定為必做的事
對於較遠地方的公司 我做的不夠勤快 去認識和評估他們的管理階層

公司的人員素質非常重要 有2種相當不同的特質:

1. 企業經營能力:
(1) 高效率處理日常事務,包括提高生產效率、密切注意應收帳款催收情形...等等
(2) 前瞻未來和擬定長期計畫的能力,保持企業成長,避免災難

2. 誠信正直:
管理階層要A錢太容易了 而且不誠實的管理階層不可能培養一群熱情洋溢 忠誠奉獻的團隊

不要盲從 持反對意見很重要 但是要很確定自己是對的 你一定要有某種計量檢測方法

我訂下三年規則  除非股票改變 不然我會給一支股票三年的時間  不管中間的波動

我過去也嘗試過作波段操作 嘗試買低賣高 但後來去分析這些行為 愈看愈蠢
和抱牢成長股比起來 買低賣高的風險高 利潤低

不要在意一點點的買價或賣價  確定要買就用市價單就對了 
錙銖必較 機會飛掉


請教該行業專家

當我想投資化學工業 我花了很多時間 找了凡是對這個複雜行業非常了解的人 和他們深聊
這些人有:經銷多家大公司產品線的經銷商、大學化學系教授(他們和化學業內人士很熟)
甚至找到一些大建設公司 因為他們替各式各樣的化學製造商興建廠房
這些人後來都證明是非常珍貴的資訊來源
有了這些資訊 再加上分析一般的財務資料 便把範圍從三家縮小成一家:道氏化學公司

我問道氏:公司面對最重要的長期問題是什麼?
道氏總裁:在我們成長的很大時 必須避免官僚 像軍隊那樣
而且維持非正式關係 讓不同階層和不同部門的人員 繼續以完全非結構性的方式彼此溝通
同時不致造成行政管理上的混亂

道氏限制自己生產的化學產品線 必須有合理的機會 在這個領域成為最有效率的製造商
原因是數量較多 化學工程設計較好 對產品有更深入的瞭解等

人的因素很重要 有必要盡早找出才華洋溢的人才 把道氏特有的政策和作業程序灌輸給他們
如果人才在本職上發揮得不好 則盡一切努力 給他們合理的機會 嘗試去做可能比較適合他們個性的事情

道氏創辦人:
1. 絕不要擢升沒犯過一些錯誤的人 因為這等於擢升從來沒做過什麼事的人
要有大成就 就要有開路先鋒精神 兼具創新和實用  這難免會失敗 但不敢創新 只隨群眾起舞 遲早被淘汰

2. 如果某件事你沒辦法做得比別人好 那就不要做


有時候我也對自己的原則執行不夠徹底 導致賠錢
有時候也忍不住受到群眾的誘惑 在高檔時買了一些股票  導致賠錢


小心待在能力圈 別碰不熟的領域

股市可能下跌時 也別亂賣股票 因為短期景氣根本超難預測  如果你亂賣優秀公司 就買不回來了

再說一次 短期進出非常蠢  不可能預測短期走向

別太在意股利  如果公司有好好利用盈餘 那以後賺更多



結論

1. 買進的公司 有按部就班的計畫 使盈餘長期大幅成長 而且內在的特質讓其他新加入者很難模仿
2. 集中全力買失寵的公司 才有機會撿便宜
3. 抱牢股票直到公司的根本特質改變或公司的成長率無法再高於平均(飽和)  絕不因為漲太高就亂賣
4. 別太在意股利 重點是高成長
5. 再強的人都會犯錯 重點是認錯 買錯的股票就砍 讓對的股票倍增
6. 優秀的公司便宜的價格很難等 等到就要重押  最多買十種股票
7. 不要盲從 也不要為反對而反對 重點是獨立思考
8. 努力工作 勤奮不懈 誠信正直




按讚分享好觀念,謝謝 


可在右側訂閱部落格,以即時收到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