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7日 星期三

開始學投資(九) 摧毀自己

上一篇文章   <如何開始學投資?(八)>

我提到了獨立思考的重要性
特別是在投資理財這個領域

因為投資是沒有標準答案的
只有你最清楚你該怎麼投資

在學習的過程中
我們要不斷反覆地問自己
這是對的嗎?

不管你從書、電視、還是網路上得到的知識或看法
你都要勇於挑戰別人

持續的學習 + 不斷的思考  
你也能成為專家!

懂得挑戰別人以後   你就要進入更高一層的層次
那就是  挑戰自己





勇於挑戰自己


自己是最難挑戰的
如果你真的都有花大量的時間在學習  不斷的思考
那你每隔一段時間  想法都會不斷改變
這是很正常的
那代表你正在進步!


但事實上
改變自己的觀念  是非常困難的
你挑戰的   不再只是別人
而是過去的自己

「如果波克夏取得了不錯的發展
    那主要是因為巴菲特和我非常善於打破自己最愛的觀念
    哪一年你沒有摧毀自己的觀念   那一年你就白活了
                                                                                             -----查理蒙格

或許你現在腦子裡有一些你很喜歡的觀念
但你是否真的很認真的去思考
它們到底是不是對的?
還是你也沒有特別想過
只是因為以前就這麼想了  所以就照舊吧~

舉個例子來說
我們大學讀完  很多人都會想讀研究所
但通常念的原因是
「因為大家都念  所以我不念很奇怪...」
或者 「現在找工作那麼難找  碩士滿街跑  我不是碩士就輸別人了...」
甚至有人是 「老媽叫我念  所以我就念啊...」

盲從可是很危險的...


這些其實都不應該是你讀研究所的原因

當然
不是說讀研究所不好
如果你真的清楚你為什麼念
你夠了解這2年是要學什麼東西
那你就好好念   得到你想要得到的

但我認為多數人並不是這樣子想的

這只是一個小小的例子
生活中我們一定有很多觀念  很多想法
我們並沒有好好的想過它為什麼是這樣
只是因為我們習慣了
或者是大家都這麼做  所以我就跟著做...
我們就忘了要去挑戰它、推翻它

歷史上的大人物通常很擅長挑戰自己的思想


愛因斯坦曾說過
他的成就取決於四個因素
首先是自我批判
然後才是好奇心、專注、和毅力

但是就連愛因斯坦  也無法做到完美
處在巔峰期的他
非常善於摧毀自己的思想
但是他晚年卻從未接受量子力學

達爾文是成功破解思想框框的第一人
(就是我們高中生物課本講的演化論的那位)



他一輩子都在做逆向思考
想要反駁自己最愛、歷經千辛萬苦才得到的理論
他很早就訓練自己努力考慮任何有可能推翻他假設的證據
尤其當自認為做假設特別出色時更是如此

這些大人物們一生都不斷地去挑戰自己
所以才能達到驚人的成就

有點扯遠了
我想說的是
當我們在投資這條路上
你可能有一些根深柢固的觀念

這些觀念可能是你父母告訴你的
可能是你從某本書看來的
但這些觀念植入我們的腦裡以後
很少人會再去挑戰它們

因為你很容易認為他們理所當然

特別是當你意識到你以前學的觀念好像不對
你是很難把他們放手的
因為放手了就好像是在否定以前的自己


所以凱因斯才會說:
「新思想之所以很難被接受
    並不是因為新思想太過複雜
    而是因為他們與舊思想不一致

但是
很難做到不代表你你不能往這方向去努力
只要你隨時有摧毀自己的意識
你就會進步得比別人還快


待續...

下一篇文章  <如何開始學投資?(十)>




按讚分享好觀念,謝謝 


可在右側訂閱部落格,以即時收到好文章